京秋寻访王府的旧梦新颜(图)

时间:2014-08-30 23:25:01 来源:网络 点击:0

从清初王府修建到如今,300多年过去了,王府历尽沧桑,变换主人,保存较好的已经不多。目前北京尚存的府邸22座,如果去掉一座公主府、二座贝勒府,还剩王府19座。目前还可以一窥王府风采的完整院落,也只有原雍王府、醇王府和恭王府了。

这是至今保存最好的一座王府,曾是和珅的宅邸

一鞠苍翠——恭王府花园

坐落在北京前海西街的恭亲王府,是目前保存最好的王府了。恭王府前身是乾隆大学士和王申的宅院,后封给清道光皇帝第六子奕言斤作为府邸。作为头等贵族和铁帽子王,他的府邸不仅宽大,而且建筑也是最高规格。

今天可供人参观的部分,就是恭王府的花园,其它部分已经被单位占用,但即使是一个花园,规模也非常可观。在康乾盛世,两位皇帝的几次江南巡游,把苏州一带的园林建筑艺术也带到京都来,在广阔的燕京平原里,任意挥洒,造出了许多气魄恢宏的皇家园林,于是很多王府里也开始了造园风。

王府所在的什刹海后海的南岸,从元代以来就是个野趣风光无限的地方,水量也比现在充足,站在银锭桥头可以观看西山落日的美景,是很多富豪和官宦建造私家园林的地方。王府名萃锦园,园内建筑亦分中、东、西三路。正面迎门耸立一座柱形太湖石,正厅安善堂后一方形水池,池后是全园最高的一组假山。

东路进去就是有名的大戏楼,如今会有一些戏曲和杂技的演出供人欣赏。戏楼外是几进的小四合院落,庭内长着美人蕉,夏日里坐在游廊里听雨打芭蕉的声音,无疑为人生难得的享受了。

花园西路最前面有一段城墙式的围墙,辟有门洞,写着“榆关”两字,即山海关。北有一较大水池,池心有“水座”三间,即和王申时的观鱼台,奕䜣时改名诗画舫。恭王府花园从造园艺术和技巧上都有独创之处,是欣赏北京王府园林建筑的经典之地。

TIPS

■门票:60元/人(包括专业讲解员,并在戏楼内欣赏北京传统节目演出、品尝王府盖碗茶和小吃)。单参观20元/人。

■地址:前海西街17号

■交通:13、42、107、111、118、810、850等车可达。从平安大街什刹海体校处进入柳荫街就可到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