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队办事大厅“分虫”大肆揽客

时间:2016-10-12 15:08:40 来源:网络 点击:0

原标题:北京朝阳交通队办事大厅“分虫”大肆揽客

“分虫”站在咨询台前寻找客户。

近日,有市民反映朝阳交通支队违法处理大厅内“分虫”遍地。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大厅内多处张贴严厉打击“分虫”的警示,但至少有30个“分虫”在大厅内外毫无顾忌地揽客。记者发现,“分虫”帮人代办流程1小时就能搞定,而一般人排队需要一两个小时,有的“分虫”还与辅警人员显得很熟络。

“分虫”卖分120元一分

据市民孙先生讲,日前他到朝阳交通支队办事大厅办业务时发现,“分虫”肆无忌惮拉客。他只待了1个多小时,看到许多“分虫”来往进出多次,“很明显是在买卖分,怎么就没人管呢?”

记者来到朝阳交通支队办事大厅,还没进大院,就有人紧随记者,边走边问“办什么业务?处理违法交罚款、更换驾驶本儿、验车上牌,什么都能办”。听闻记者是来消除记录的,对方掏出手机要主动给记者先查一下违法记录,并开出了“一分120元”的价格。

另一“分虫”则向记者透露,一上午处理的扣分,有近半都是他们手里出去的。为取得记者信任,他从兜里掏出一本行驶证说,“看这个没,上午给他处理了48分,这都是我的老客户了。人都不来,直接把本儿给我就全搞定。”

有“分虫”甚至私下表示,“每星期倒腾100来分没问题,但凡买分销违法的都是‘大客户’。要是只有两三分儿,还找我们干啥呀。”

缺少检查“分虫”畅通无阻

除了推销驾照分,“分虫”还不断向来往的人询问是否要“卖分”。记者看到,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从“分虫”手里熟练地接过行驶证和排号单后,拿着自己的驾驶证和身份证走向柜台。据悉,“分虫”收分价格一般在1分70元左右。

北京晨报记者紧随该女子身后,看到民警接过所有证件后询问对方和行驶证所有人的关系,在得到是“夫妻”关系的答案后,民警很快为其处理了违法,全程不过5分钟。出了门,这名女子将证件交还给“分虫”,并当场接过大约700元现金。

尽管记者在办事大厅看到多处“温馨提示”,警告车主“买分卖分”是违法行为,并提供举报电话。但记者发现,“分虫”们对此毫不避讳。记者粗略估计,出现在朝阳交通支队办事大厅内外的“分虫”超过30人。

而不少“分虫”干脆就站在咨询台旁与前来办理业务的车主“搭话”,旁边的工作人员视而不见。在大厅外,身着“辅警”制服的工作人员出门时,还与“车虫”打招呼聊天。

提前拿号排队靠前

除了可以“买卖分”,这些“分虫”还自称可提前拿到“排号单”。正常处理业务的市民如果来,一般要排队一到两个小时。但一名“分虫”告诉记者,基本上每天靠前的号都掌握在他们手里。

对于办事大厅“处理违法需要要拿行驶证领取排号单”的规定,“分虫”们表示,“我们不拿行驶证也行”。 因此,在接到“客户”证件后,“分虫”们会从之前拿到手的“排号单”里拿一个就近的号码,最多半小时就能办完业务。

■民警提醒

买卖分风险太大

据了解,对于“分虫”问题,目前公安机关只能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来处理。交警提示,买卖驾驶证分存在极大风险,如果要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背后涉及盗抢车辆或者肇事、伤人等严重事故案件,这时卖分人又代替违法者扣除了驾照分,那么将牵涉严重的法律责任。而买分人的驾驶本交由“分虫”处理违法,也有“信息泄露”的风险。

记者将办事大厅周边的“分虫”情况反映给朝阳交通支队相应受理办公室,民警坦言,之前也有过“整治”,但难彻底杜绝这一现象,表示会再次展开调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