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国家民生工程 绘制美丽北京画卷

时间:2017-04-14 15:34:24 来源:网络 点击:0

棚户区改造是国家稳增长、扩内需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工程。近年来,中行北京分行紧跟国家和北京市战略部署,通过创新融资模式、深化银政合作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推动首都经济建设、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首都最好银行”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截至2017年3月末,中行北京分行已为东城、朝阳、丰台、房山等热点区域的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了授信支持,金额超过239亿元,为北京市政府破解棚改项目融资瓶颈做出了有益尝试。

政策导向,创新棚改融资模式

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北京市重要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中行北京分行紧跟国家和北京市政府相关政策导向,积极与总行进行沟通,及时梳理总行有关棚改的专项信贷政策,创新融资模式,踊跃参加地标性建筑等重大项目竞标,积极争取项目融资牵头行资格,并成功主导参与了一批新模式下的棚改项目,例如,北京市首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的房山城关棚改项目、首批采用一次性招标模式的望坛棚改项目以及北京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北新安棚改项目等。同时,该行总结借鉴上述项目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又先后支持了北京市多个不同模式的棚改项目,通过专业的服务和高效的审批赢得了各区政府的肯定。

构建桥梁,实现互利共赢合作

各区政府和政策性银行作为棚改的牵头实施部门和主要参与银行,是项目信息的重要源头。中行北京分行密切跟进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不断加强与各级政府、政策性银行的沟通协作,相关负责人带队多次深入通州、房山、大兴、顺义等区相关机构和政策性银行,充分了解各区棚改项目实施情况,对接融资需求;积极推动该行与各级政府、政策性银行的高层对话。通过为区域建设提供融资,进一步夯实与区政府的合作关系。2016年,该行成功与房山区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了模式化、常规化的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大了银政、银银合作力度。在协议框架下,目前该行与房山区已实现2个棚改项目合作,金额超过50亿元,与国开行已实现项目合作超过20亿元。

锻炼队伍,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由于深知专业人才和专业队伍在金融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行北京分行成立了棚改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参与到北京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来,安排辖内支行定期走访棚改项目所在地区的相关政府部门,积极为区域内棚改项目融资模式建言献策,构建良性互动机制;同时,加快开展专业队伍建设,通过组织棚改业务培训、定期召开业务协调会、及时传达最新棚改政策,组建了一支专业棚改金融服务队伍,辐射全辖31家支行,队伍人数超过60人,进一步扩大了服务覆盖面。

下一阶段,中行北京分行将继续深耕北京市场,以改善民生为己任,把自身经营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有机结合,以“重点项目、重点地区”为抓手,加强同总行以及辖内支行的联动配合,不断加大对棚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创新棚改项目融资模式,在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与首都市民携手共创和谐宜居之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