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区张仪村:老楼电梯加装,这里为啥顺当

时间:2017-07-12 15:30:58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丰台区张仪村:老楼电梯加装,这里为啥顺当

丰仪家园小区加装的外挂电梯。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核心阅读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个“老大难”问题,常因业主意见不一而搁置。2016年北京启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以来,丰台区张仪村丰仪家园已加装43部。丰仪家园成功破解难题,“法宝”在村党总支发挥作用,统筹协调,赢得群众支持。那么,丰仪家园的做法又该如何推广?

走进丰仪家园小区,青灰色的外挂电梯格外显眼。73岁的张景荣老人按动电梯按钮,几秒钟便上到五楼的家中,老人高兴地说:“以后我们老年人再也不用为爬楼发愁了!”

丰仪家园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张仪村,是一个回迁小区。2000年,张仪村纳入首都绿化隔离地区旧村改造项目,改造后的回迁小区分两期建设,一期为10栋六层以下住宅,按当时的标准并未配套建设电梯。时光推移,问题显现,首要的就是老年人、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难。“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刚入住时,老年人不到200人,可如今,老年人增至500余人,还有60名行动不便的村民。”张仪村党总支书记吴学民说。

怎么解决?加装电梯——说起来容易,办起来可真难。

“单元业主全部同意”,协调难是一道坎

记者在丰仪家园看到,加装的电梯利用原来楼道的外侧空间,而电梯入口均设在半层处,这样电梯不会影响任何一户的通风和采光。电梯运行噪音大不大?家住一层的何敏娟说,装了电梯之后不仅不吵反而比以前安静了。以前楼道有声控灯,谁进来都跺一脚,现在都走电梯,楼道反而安静了。

2016年,北京启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对纳入试点范围的住宅楼房,市财政按照加装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的40%进行补贴,最高不超过24万元/台。截至目前,全市试点已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电梯45部,其中丰仪家园就占了43部。

据介绍,2010年,《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出台,根据意见,住宅增设电梯需由本楼业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规定共同决定,“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这也是人们通常提到的“三分之二原则”。

然而,该意见同时规定,应征得因增设电梯后采光、通风和噪声受到直接影响的本单元业主的同意。实际上,这赋予了业主对于增设电梯工作的“一票否决权”。

2016年,北京市出台了《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依然保留了这一条款。“本单元业主全部同意”原则成为实际工作推行的主要障碍,特别是一些低层住户,常以遮光、噪音等理由拒绝,甚至有的会提出盖违建、要车位等要求,“协调难”成为最大一道坎,最终导致老楼增设电梯惠民之举难以实行。

朝阳区潘家园一栋老楼已率先立项,甚至开始了改移管线,但最终还是停了下来。住在一层的住户黄阿姨的观点颇有代表性:“加装电梯我们也用不上,还会影响通风采光。作为业主,其物权应该平等受法律保护,绝大多数业主同意也不是侵犯我们合法权益的理由。”

平时就得下绣花功夫,不能“临时抱佛脚”

装电梯,常常是高层住户急切盼望,低层住户坚决抵制,这个难题张仪村是怎么解决的?

记者在张仪村采访,并没有听到低层住户阻挠施工或者高层住户逼迫低层住户同意签字的事情。原因何在?卢沟桥乡党委书记李春生总结了三点:一是村级组织有凝聚力、战斗力,群众充分信任;其次,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对低层住户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第三,创新融资渠道,村集体主动承担修建费用,让许多经济不宽裕的住户打消顾虑。

2015年,张仪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研究开展综合改造。每15名村民选出1名代表,把意见反映到村民代表大会,再把村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反馈给村民。“针对少数低层住户的抵触心理,张仪村组织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分户包区,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先后6次调整施工方案。”张仪村原党总支书记姜志强说。

改造工程采取了先试点后推广的方案,先加装1部电梯让群众体验,村民满意后在全小区推广。项目实施中,采纳群众建议,注重细节,不断优化改进设计方案。比如,一些老年人晕高,就放弃原有观光梯设计,采用封闭式轿厢梯;为方便轮椅进出,增宽电梯门。

改造项目还同步提升了小区整体环境,包括地下空间综合整治、节能改造、停车位规整和补建充电桩、增加坡道和扶手等11个改造项目,受到了小区住户的欢迎。

“绣花功夫重在平时,一个好的村级组织,只有在日常工作中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才会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吴学民感慨地说,“现在的工作,党员群众365天都在为我们打分、投票!平常不努力,难题来了临时抱佛脚,群众不买账!”

总结经验,因地制宜探索合适模式

“要从丰仪家园改造工作中总结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力争在增设电梯等老旧小区改造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在张仪村调研时说。

北京试点小区老楼完成电梯安装并投入使用的,除了丰仪家园,还有东城区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海淀区大柳树路5号院6单元。与张仪村村集体出资的模式不同,这两处电梯均采取“代建租用”模式,通俗地讲就是“租赁式电梯”,即全单元业主委托一家公司为实施主体,先与公司签订委托和服务协议,公司负责电梯加装的前期手续、建设费用、设备选定和安装等相关事宜。电梯投入使用后,根据楼层和具体情况,公司向业主收取服务费。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业主前期投入资金较少,电梯养护等问题都由公司全程负责。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已经完成安装的小区中,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居委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计划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引导居民尽早就加装电梯方案达成一致。同时扩大试点范围,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形成加装电梯管理服务市场化机制。

北京市人大代表段淑珍认为,丰仪家园的工作模式更适合在具备条件的集体经济下推广。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阶段工作中,丰台区将认真总结丰仪家园安装电梯的做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逐步在全区进行推广。今年,将在莲花池西里6号院、小瓦窑村、东高地梅源里、菊源里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07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