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试行手机刷卡 苹果手机不具备该功能

时间:2017-08-23 15:25:01 来源:网络 点击:0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婷)今天上午,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票务策划室主任杨萍、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客运营销部票务主管蔡宇、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王茜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介绍北京市更加便利的地铁支付手段。

年内每个地铁站将设2台网络取票机

据介绍,8月20日北京启用了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服务平台——“易通行”APP,试行以来使用量和预期差不多,乘客接受度较高。有20个车站是今年第一批可实现互联网购单程票的,这些车站是怎么选出来的呢?其实,就是看路网里各车站单程票的日使用数量大,这些车站都是单程车票日销售超过8000张的车站。

明年一季度,全网所有车站会普及拿手机直接扫二维码进出站,此外,初期只能在车站领取互联网购票的发票,今后,在APP上就有电子发票提供。

按照二期改造计划,年底前本市各地铁车站将布设2台网络取票机,方便乘客自助取票。目前正在按照计划推进,178座车站已完成标准化软件升级工作,50余座车站已完成109台网络取票机的安装工作,其中机场线的8台已正式投入运营。

换手机后要重新下载注册充值手机一卡通

目前北京已开始试行了智能安卓手机(支持NFC功能)一卡通功能。和普通一卡通储值卡一样,手机一卡通不依赖网络即可完成刷卡,适用于地铁全线。苹果公司在中国地区暂时没有开放相应NFC功能,所以苹果手机还不能拥有该服务。

值得提醒的是,一旦换手机,无法将旧手机的一卡通功能转移到新手机,旧手机里一卡通余额可以申请退款,西单、北京南站、东直门等一卡通服务网点都可以退款。

    “由于通过手机模式开卡的手机一卡通,是将一卡通功能加载于手机安全芯片硬件中,而不是与账号绑定,因此换机后无法将手机一卡通功能转移至新手机中。为此,如果更换手机,市民需重新下载、注册、充值手机一卡通。但通过NFC-SIM卡使用手机一卡通的市民则只需将旧NFC-SIM卡安装至新手机即可,如新旧手机NFC-SIM卡不通用,则也需重新申请注册新的手机一卡通。”节目中嘉宾介绍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