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雄安将半小时直达

时间:2017-08-23 15:26:06 来源:网络 点击:0

21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相关情况。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将尽己所能,在工作机制、科技创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干部人才交流等8个合作领域对雄安新区进行全面支持。

产业

按照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新区将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主要承载中央在京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目前来看,科技创新是雄安新区的短板,而这又恰恰是北京的优势资源。

《协议》明确,北京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以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区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到雄安新区落地,促进科技成果到园区孵化转化。重点是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与雄安新区合作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载体,促进河北雄安新区发展新经济、形成新动能。

此外,北京还将支持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等市属金融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发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和绿色金融,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公共服务

雄安新区想要吸引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转移,无疑需要一个好的人居环境。雄安新区目前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需要北京的资源扶持以增强吸引力、承载力,因此除了高端产业外,北京的优势公共服务资源也将向雄安新区布局。

按照《协议》,北京将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并移交雄安新区。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同时,河北省还将在雄安新区选择现有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由北京市结合学校、医院的办学办医特色及需求,采取托管、集团化办学、建立医疗联合体等方式,通过派出优秀管理团队、教师互派、课程共享、人才培训、技术帮扶等形式,提供办学办医支持,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交通

京冀将推动北京与雄安间交通基础设施直连直通,把交通一体化作为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

双方将共同争取国家有关单位支持,将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体系的重要节点,全面提速北京市与雄安新区之间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建设京雄铁路、京石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固保城际等轨道交通线路,推动建设北京市与雄安新区直接连通的高速公路新通道。

据介绍,京雄高铁起自大兴李营,经廊坊至雄安东站,线路全长100公里左右,将力争于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投入使用。其中李营至新机场段目前已经开工建设;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线位已基本确定,届时北京到雄安可半个小时左右到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