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开学谨防流感、手足口病

时间:2017-08-31 15:13:32 来源:网络 点击:0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洁)明天各大中小学、幼儿园将相继开学,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和学生,短时间内大量学生聚集,需谨防流感、手足口等传染病。根据要求,学校和幼儿园将在开学当天询问学生身体健康状况。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卫计委和疾控部门获悉,2017年8月21日至27日,手足口个病和流行性感冒分列全市法定传染病报告病例数亚军和季军。其中,报告手足口病697例,较前一周下降2.52%。根据北京市近三年来手足口病发病数的曲线分析,未来一个月,手足口病的发病人数仍有可能继续走低。

针对即将迎来的开学日,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学生集中回京返校,人群流动性强,短时间内大量学生聚集,容易给流感、手足口等呼吸道、消化道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条件,学生和家长需谨防。

市疾控中心要求,学校、托幼园所等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尤其开学当天要认真询问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发现疑似患传染病的学生,要及时让其就诊,同时上报地段保健科或辖区的疾控部门,患病学生应进行居家隔离、治疗,待痊愈后再复课。

此外,学生若出现发热、咳嗽、肚子痛、腹泻、呕吐、出皮疹等不舒服症状时,应尽快告诉家长和老师,及时到医院就诊,尽量不要带病上学。

同时,随着天气转凉,北京市开始逐步进入流感流行季节,作为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学生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考虑到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场所极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 每个新学年,学校和托幼园所都要开展学生预防接种查验接种证工作,疾控中心听性家长,开学前应准备好学生的预防接种证,检查是否有因各种原因没有接种的疫苗,要及时查漏补种上应接种的疫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