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周六开考 北京地区考生近5万人

时间:2017-09-13 15:35:49 来源:网络 点击:0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夏)9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是全国第16次也是最后一次国家司法考试。从明年开始,这一考试将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9月13日上午,北京市司法局召开2017年度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受司法考试改革导向影响,今年北京考区报名人数、考点、考场数再创历史新高,呈现出新特点。

考生人数再创新高

由于今年报名条件、考试内容保持不变,今年北京考区报名参加考试的人数达到46958人,再创历史新高。与去年(40952人)相比,超出6006人,同比增长13%;与同属一级独立考区的上海(30069人)相比,多出16889人,占36%;与全国考生第一的广东(51797人)相比,少4839人,位居全国第二。

报名人员中,男性占43.2%,女性占56.8%;港澳台籍共有报名215人报名:香港116人,澳门13人,台湾86人。35岁以下共有39736人,占报名比例84.6%;36岁以上7222人,占报名比例15.4%。最大年龄69岁,平均年龄28岁。法律专科169人,占报名比例0.4%;本科在读4973人,占报名比例10.6%;本科31778人,占报名比例67.7%;二学士学位386人,占报名比例0.8%;硕士研究生9115人,占报名比例19.4%;博士研究生537人,占报名比例1.1%。

考点分布更加广泛

考试将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等9个区的63个考点,1566间考场进行。与去年相比,增加了顺义、大兴2个区和200间考场,以及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8所大学。

考生需进行人像比对和身份识别

今年北京考区报名人数众多,应试人员结构也比较复杂,对考点考场设置、安全保密、组织协调、应急处置等考务管理工作都提出了新挑战。当前考试作弊行为已有产业化、专业化、有组织化趋势,作弊与反作弊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北京市司法局今年投入专项资金110万元,在所有考点全面推行考务安全管理系统。

考生在进入考点前,需进行人像比对和身份识别,确保考生身份准确,考试规范,考场严肃与安全。并且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根据考点人数,每300-400名考生设置1条检验通道,全市共设置150条通道,投入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着装、统一证件的核验人员200余人,确保考生快速、准确完成身份识别,正常参加考试。

“今年司法考试,恰逢全民国防教育日、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等重大活动,提醒考生要提前做好准备。”北京市司法局工作人员称。

此外,北京市司法局还在其考试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北京市国家司法考试常见问题解答》《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北京考区考生须知》,提请考生各类考试注意事项;通过手机短信及时推送服务信息,并在准考证上加注“考试时间、考场规则、禁止行为”等考试应注意事项,开通热线电话解答考生各类问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