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数字化能力与科学素养提升计划”公益项目系列培训乳山站开班仪式圆满举行

时间:2023-10-26 15:26:56 来源:网络 点击:0

10月21日,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主办、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承办、新东方智慧教育支持的2023年度“中小学教师数字化能力与科学素养提升计划”公益项目系列培训首场活动在乳山市银滩高级中学顺利举行。

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孙厚强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东燕,乳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鞠红燕,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孙厚强,新东方智慧教育事业部政府事务总经理宋懿嬴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开班仪式由孙厚强主持。

乳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鞠红燕

鞠红燕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和新东方智慧教育对乳山教育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乳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奋力擘画了乳山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希望参训教师通过培训,更新教育理念,将所学 运用到日常教学活动中,为学生全面发展、多元化成才提供专业保障。

新东方智慧教育事业部政府事务总经理 宋懿嬴

宋懿嬴在致辞中表示,新东方一直践行教育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加大在公益领域的投入,此次捐赠计划秉承普惠教育初心,将新东方在教育领域积淀的成果、资源和经验以公益的形式呈现,为推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贡献教育企业的力量。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张东燕

张东燕在讲话中强调,教育数字化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基础,教师是教育强国的第一人力资源;设立“中小学教师数字化能力与科学素养提升计划”的目的是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赋能教师职业发展,助力教师教学水平提质增效,同时也是通过新东方这样的爱心企业,募集社会资源投入教育慈善事业,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

本次公益培训课程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知名专家,根据乳山市教育实际情况和教师实际需求设计开发。数学学科的培训内容由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库成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基础教育教材特等奖获奖者章建跃博士组建的专家团队设计;语文学科培训内容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专委会理事长、统编中学语文教材执行主编王本华教授组建的专家团队设计。本次培训还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李晓庆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张彬福教授等多位教育行业专家及学者倾囊相授。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 李晓庆

开班仪式后,李晓庆围绕“信息时代教师数字素养认识与实战能力提升”作主题报告。她强调了数字素养对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性,在教育信息化飞速发展的当下,素质素养提升有明确的实践路径,包括数字化意识、数字技术知识与技能、数字化应用、数字社会责任及专业发展五个维度,并针对其中三个路径进行实际案例的剖析。

 

培训现场

“中小学教师数字化能力与科学素养提升计划”公益项目侧重在中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开展,通过教师培训、资源捐赠等方式,推动这些地区的教育数字化能力建设和科学素养提升,更好地服务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和新时期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