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前做好“脚文章”

时间:2011-08-10 11:08:48 来源:网络 点击:0

春节长假,出门逛街或游山玩水大概是不少人节日生活的主要“内容”,走路时间长或舟车劳顿容易将脚磨出水泡,不免影响兴致。其实,如果在出行前对脚做点“文章”,就能轻松避免磨出水泡。

多用红茶泡脚:对于足底皮肤较薄的人,可以在出行前先用浓一些的红茶泡脚,红茶中的成分可以增加脚皮厚度,减少起水泡的几率。在200ml水中泡3~4个红茶包,放凉后加水泡脚,每星期两次即可。汗脚的人还可以在出行前使用不含酒精的止汗喷雾,这样,可使脚汗分泌减少,对皮肤的摩擦力自然降低。

起泡抹点润肤霜:如果脚上磨出了水泡,不要急着将泡挑破,不妨在水泡上涂少许油性的润肤霜,以减低对水泡的摩擦力,或在水泡上擦一些具有收敛作用(主要是滑石粉)的爽身粉,可以加速水泡的自然痊愈。对于水泡周边的厚茧,最好用磨足石磨去死皮,减少茧的厚度,以免长时间行走导致厚茧蹭破水泡。

少穿纯棉袜:纯棉袜子虽然吸汗能力较好,但经多次清洗后,棉质纤维会变硬,反而增加足底的摩擦力,容易将脚磨出水泡,所以,最好不要选择旧的纯棉袜,可以穿棉麻袜子。为了防止脚磨出水泡,去北方地区,如果习惯,不妨穿两双袜子——丝袜、较薄的麻质袜子和纯棉袜搭配,需要注意的是,应把薄的袜子穿在内,厚的袜子穿在外,这样丝袜或麻质袜子质地光滑,能够减少对脚部皮肤的摩擦,而外面的纯棉袜吸汗能力强,可以及时将汗排出,至于汗脚比较严重的人,汗水浸湿袜子后,会让脚增加摩擦力,不妨选择一双较薄的麻质“脚趾袜”,穿在里面,麻质袜排汗吸热好,同时还可以避免脚趾间真菌的互相传染。当然,如果脚汗太多以致袜子湿透,应准备好另一双干爽的袜子以便随时更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