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33家博物馆拟免费开放 已售年票可退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从3月下旬起,包括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在内的北京33个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望陆续向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可在限量、预约的前提下持票免费参观。同时,有重大临时展览及活动时另行购票参观。

昨日(20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督办《关于逐步免费开放博物馆的建议》时,北 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对北京博物馆免费开放情况进行了介绍。

  33家博物馆将陆续免费开放

市十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有人大代表提出,目前北京稍具规模的博物馆门票基本都是20元起步,其中还不包括各种“馆中馆”门票,这些费用对一些普通家庭特别是低保家庭来讲,是笔不小的开支。

对此,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注册的博物馆143家,其中中央属博物馆38家,北京市属博物馆69家,民办博物馆24家,注销、长期未开放博物馆12家。

按照中央有关规定以及北京目前的现状,该负责人表示,北京2008年博物馆将首批免费开放的有33家,这33家博物馆将从月底起陆续免费开放。届时,市民可在限量、预约的前提下持票免费参观。同时,有重大临时展览及活动时另行购票参观。

据33家拟开放单位自行上报的数据汇总分析,2008年北京免费开放工作需投入经费1.2亿元左右。

  博物馆年票或可自行退票

此前,有关部门发售了2008年博物馆年票,此次免费的33家博物馆,部分也在博物馆年票的范围之内。为此,有关部门已考虑预留出 部分资金,市民有望根据自愿原则退回博物馆年票。市文物局表示,由于此版博物馆年票已成“绝版”,具有一定收藏价值,其价值可能已超过售价。

  首都博物馆:参观者须预约登记

博物馆免费开放后,人流量可能大幅度增加,对此,首都博物馆负责人昨日表示,首博将执行严格的预约登记参观制度,并设立每天3000人的上限流量。

首博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免费开放后可能面临的巨大人流压力,首博初步决定,每天拟限制参观人数为3000人,确保展厅内人流量不会太大。

同时,首博拟实行严格的预约登记制度,需要免费参观的市民,须提前预约,未预约者尽量进行劝退。同时,针对参观人流量可能增加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首博将在目前100多名安保人员的基础上,再增加60名安保人员,目前正在培训中。

此外,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自然博物馆负责人均表示,免费开放后都将设置单日最高人流量的限制,避免过多人涌入造成不安全因素。

军博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免费开放19天以来,共接待24万余人,大大超过往年。他表示,军博确定每天的最高人流量为3万人。

拟免费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李大钊烈士陵园、中国长城博物馆、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馆、北京自 然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密云县博物馆、昌平区博物馆、上宅文化陈列馆、门头沟区博物馆、海淀区博物馆、北京宣南文化博物馆、团城演武厅、郭守敬纪念馆、 曹雪芹纪念馆、香山双清别墅、老舍纪念馆、 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平西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北京大葆台 西汉墓博物馆、北京辽金城桓博物馆、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古北口战役阵亡 将士公墓、房山区霞云岭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 (记者 蒋彦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