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自驾游黔南攻略(图)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蜜月自驾游黔南攻略(图)

黔南自驾车游示意图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南端,与广西省接壤,州府都匀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进入黔南州,一路是喀斯特地貌的山光水色和绚丽的民族风情,令人目不暇接。黔南荔波县的樟江和茂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地球上同纬度的最后一颗绿宝石”,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黔南是个多民族杂居的地方,有布依族、苗族、水族、瑶族、壮族、侗族、毛南族等,民族节日盛会丰富多彩。

黔南还是一个革命老区,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的故乡以及红七军入黔会师的地方,就在荔波,综合旅游资源极其丰富。

黔南自驾车游示意图说明

线路建议:广州—柳州—荔波—掌布—龙里—音寨—福泉—都匀—荔波—柳州—广州。

第一站:广西柳州

从广州出发,由广肇高速经云浮、罗定、岑溪、玉林、贵港、黎塘、来宾到柳州,车程约需9个多小时。先在柳州宿一夜,以便第二天进入黔南(图中▲处均为可住宿之地,旅友可根据情况自由掌握行程的游玩和投宿)。

第二站:荔波

从柳州出发,向北沿高等公路(类似高速公路,但不是全封闭式)经河池市进入贵州的独山县,在麻尾镇向右转入荔波方向的干线公路到荔波县城,车程约需4小时。

荔波是黔南旅游的重头戏,主要的景区和景点有小七孔景区(游玩需时半天)、大七孔景区(游玩需时半天)、水春河漂流(游玩需时半天),瑶山和邓恩铭故居需时不多,可与大游点串游。到荔波当天,建议不要玩尽所有景区景点,可挑一两个点先游,余下的等回程再游。

第三站:平塘县掌布景区

从荔波到掌布要经独山、平塘。到独山有两条路,一是从麻尾入高等公路到独山,一是走干线公路到独山。

从荔波到掌布需要4个多小时车程,沿途多数路段不大好走,要有心理准备。

掌布景区风景秀丽,值得一提的是清澈的山溪中有不少“吻人鱼”,游人入水玩耍,“吻人鱼”会成群结队亲吻你的肌肤,给你“按摩”。另一点就是奇石,有一块距今2.7亿年的由天然生物化石形成“中国共产党”几个大字的奇石。

掌布景区的民族风情 美食可以一试。掌布景区可玩两小时至半天。

第四站:龙里

从掌布到龙里只有干线公路,路况不大好走,需要4个小时左右。

龙里可游玩的是高山草原(可骑马)、布依族音寨。两个景点若只是途经游玩,需时不多,各用2个小时可以尽兴。若要将养休息,龙里高山草原有民族休闲度假村可住宿,那里的羊肉美味属一流。

第五站:福泉

从龙里到福泉约需2个小时,是高等级公路,路况好。

福泉有明代大哲学家和大军事家王阳明以及常被写入武侠小说的“大侠”张三丰的遗迹。可游玩处有洒金谷景区、福泉古城、翁安江界河风景区。可玩半天至一天。

第六站:都匀

福泉到都匀约1个半小时车程。都匀是黔南州的州府,有石板古街、百子桥、文峰塔等景点。各点游玩需时不多,属小城风貌,宁静闲适,逗留时间因人而异。

第七站:三都卯坡

从都匀进入三都水族自治县到卯坡水扒水族村,约需4个小时,是干线公路,路况一般。

水族只存在于黔南,文化独特,有自身的文字,类似东巴文,目前还在使用。在水族村,可参加水族祭祖餐,观赏水族文化。

第八站:回到荔波

从卯坡回荔波极近,只需1小时车程。回到荔波可继续游玩未游的景区,然后回柳州,再返广州。兴致未尽者可继续游玩广西,如桂林、阳朔、贺州,然后回广东,经怀集、肇庆等地,一路玩回来。

备注:

1、说明中所指车程时间,为具有多年驾驶经验的熟练车手所需时间,初哥级司机所需时间会更长。建议自驾车游每车要配备两名司机。

2、说明中所指的干线公路并非国道,路面与路标等情况不一,某些深入的景区,如掌布等,无本地人带路时,决定前往要做足应变准备。

3、若无充裕时间,只玩荔波各大景区亦可获得满足感。

友情提示:

1、黔南少数民族好客、纯朴、热情,入村寨前极有可能遇上“栏门酒”,姑娘们唱着劝酒歌,以牛角盛酒劝客,不饮为不敬。客人若不想干杯尽饮,千万别以手碰触牛角杯,可让姑娘递牛角到嘴边,沾唇即可。此情景最令人沉醉的是歌声,美妙如仙乐,不可不听。

2、贵州饮食无辣不欢,不能吃辣的,切记嘱咐厨师免辣,但即使如此,奉上的菜肴仍会微辣,旅客只能将就点了。荔波晚上烧烤一条街可尝到正宗的黔南美食,其中的烤鱼甚佳。

3、旅途携带物品中,太阳帽、太阳伞以及治肠胃不适的药物,如黄莲素、腹可安、保济丸等,不可不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