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旅游

时间:2012-12-28 22:34:33 来源:网络 点击:0

海淀区位于北京市区西北部,东与西城、朝阳区相邻,南与宣武、丰台区毗连,西与石景山、门头沟区交界,北与昌平县接壤。全区总面积426平方公里,南北长约30公里,东西最宽处29公里。境内有大小河流10条,总长度119.8公里。海淀区地处华北平原的北部边缘地带,系古代永定河冲积的一部分。

在古时,海淀镇附近为一片浅湖水淀,春秋战国时期,隶属于燕。随着我国朝代的更迭和建制的变更,海淀地方的隶属也多次发生变化。作为一个地区的兴起,则是与北京城的发展息息相关。清代在这里修建了大规模的园林建筑,圆明园、颐和园一带成为皇家禁地。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和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致使海淀区两次遭受劫掠。1949年1月10日,十八区人民政府在海淀镇成立,1954年6月“海淀区”作为行政区划名称,正式在版图上出现。

海淀处于北京城区的上风上水之地。她西依逶迤群山为屏,东以缓缓平原为幕,京密引水渠玉带般穿流而过。这里既有层峦叠嶂、漱石流泉,又有皇家园林、亭台楼榭,其山水之美,园林之盛,古迹之多,在国内外久负盛名。全区名胜古迹70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28处。

早在元代(公元十二世纪),海淀就享有“西山秀色甲天下”的美誉。海淀西部群山属太行山余脉,峰奇壑幽,泉清林密。万寿山、玉泉山、香山、百望山、鹫峰、阳台山和凤凰岭玉列南北,有的如仙女娉婷,婀娜多姿,有的如腾龙飞虬,鲲鹏展翅;有的娟秀细腻,有的雄浑粗旷,形成连绵数十公里“南秀北雄”的名山区。

历史上海淀因多水而得名。纵横的河流,随地涌现的泉源,造就了湖光山色相映成趣的昆明湖、碧波万顷的福海、迸流涌雪的“玉泉趵突”等以水景取胜的景观。稻香湖畔,水田棋布,稻畦鳞次,莲花千亩,香风绕袖,堤柳丛翠,群蛙和鸣,沙禽水鸟,云影天光,青山绿水如画,宛然江南风景。无怪乎金章宗时期的八大水院基本都在海淀区内。

“深山幽境藏古刹”,海淀得山水林泉之胜,最宜建造寺庙和营造园林,历来是封建帝王和亲贵显要缔构行宫苑别、梵宇道观、坛庙陵寝和皇家园林的首选之地,至今留下了许多气势恢弘的寺庙和冠绝古今的皇家园林。如雄伟的唐代卧佛寺、清幽的辽代大觉寺、恢弘的元代碧云寺、精美的明代五塔寺和藏有“钟王”--明永乐大钟的清代大钟寺等,成为名副其实的宗教文化富集地。

海淀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电话:82626895 62576688-6127

景点手册

颐和园旅游区 鹫峰森林公园 紫竹院公园 圆明园旅游区 凤凰岭风景区 香山公园旅游区 阳台山风景区 玉渊潭公园 百望山森林公园 卧佛寺-樱桃沟 西山森林公园 西山大觉寺

景点推荐

◆颐和园

位于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原是清代的皇家花园和行宫。园内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占地290.8公顷,其中水面约占四分之三。环绕在山湖之间的宫殿、寺庙、园林建筑可概括为三大区域:宫廷区以仁寿殿为中心,朝房重重,肃穆严谨。居住区以玉澜堂、乐寿堂、宜芸馆为主体,庭院深深,回廊曲折,游览区融山水、建筑、花木为一体。佛香阁是全园的建筑中心,踞山面水;昆明湖水天空阔,旖旎动人。颐和园以其秀丽的湖光山色,典雅的园林艺术、精美的历史文物,成为闻名世界的皇家园林。

交通路线:330、332、716、346、362、349、726、826、718、817、运通106、特6路颐和园下车,303、801、346、362支、375、375支、808、904、801路北宫门下车,374、374支、905路新建宫门。

电话:62881144 票价:30元(学生15元,联票50元)

◆圆明园

座落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始建于康熙46年(1707年)前后,是清朝鼎盛时期兴建的帝王御园,由圆明,长春、绮春三国组成,占地350公顷。它是我国建筑、园林的杰作,被誉为“万园之园”。盛时还收藏有极丰富的艺术珍品和图书文物,堪称文化宝库。1860年10月遭英法联军洗劫和焚毁,其后又经长期盗窃和破坏沦为一片废墟。新中国成立后,园内陆续进行了大规模的绿化美化和局部整理,现已形成福海、绮春园、长春园三大景区。圆明园是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每逢中秋节.此地成为北京人首选的赏月之地。

交通路线:331、365、747、375支、375、22专线、814、811、743、749、801、810路颐和园专线圆明园下车。

电话:62628501 票价:10元

◆中央广播电视发射

位于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1号、玉渊潭公园西侧,是集广播电视发射与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设施。全塔高度为405米,是北京市最高建筑。塔楼采用具有民族特点的宫灯为基本造型,塔座采用类似天坛的重檐做法,塔身为圆筒型,与塔楼.塔座协调统一。中央电视塔成为北京市具有特色标志的建筑物之一,登临远眺,偌大的北京城可尽收眼底,塔上有北京最高的旋转餐厅.

交通路线:300、374、40、运通102、运通202、特8、323、701、121、603、40路阜成路下车.

电话:68450715 票价:50元

◆中华世纪坛

位于海淀区复兴路甲9号,中华世纪坛是中国人民迎接新千年、新世纪的标志性纪念建筑。世纪坛占地4.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是集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大型人文景观。主体建筑由“乾”、“坤”两部分组成,直径85米,高28米。“乾”即坛体上部转动的部分,其斜面直径为47米,呈19.4度倾斜向上,大约每2.6-55小时转动一周。乾体外立墙上刻饰着56幅浮雕。中央的水平圆台直径为14米,可作为文艺、歌舞、交响乐等大型露天活动。演出的中心表演台“坤”即坛体下部静止的部分,其外侧共17层台阶,由淡黄色花岗岩石块砌成。“坤”的内部是两条宽6米、高4米、长140米的环型回廊,设有中国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40位中华文化名人的青铜塑像。

乘车路线;乘地铁、1、4、21、320、337、728、52、68、308路军事博物馆站下车:乘33、65、414路玉渊潭南门下车;

电话:68513322 68527108 传真:68572069

票价:30元、中小学生15元、60岁以上20元、20人以上25元

◆香山公园

位于海淀区西山东簏距市区20公里。园内最高峰香炉峰海拔557米,各类树木26万余株,古树名木达5800多株,约占北京城区的四分之一。据环保部门测定,香山是北京负氧离子最高的地区之一。香山公园景点众多,文物古迹散布在山林之间,著名的有“西山晴雪”、“碧云寺”、“五百罗汉堂”、“宗镜大昭之庙”、“见心斋”、“双清别墅”。因为公园风晨四季宜人,秋天的红叶节非常著名,因此成为北京人登山健身的好去处。

乘车路线:乘318、331、737、733、833、360、714、904路香山下。驾车从紫竹桥向西进四环路向北顺路标指示

电话:82590297 62591264 票价 5元

◆北京海洋馆

位于海淀区高梁桥斜街乙18号动物园北门内,是亚洲第一,世界内陆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馆。它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拥有各类水生物千余种、数万尾。外观奇特,内部四季如春。

乘车路线:16、16支线、运通105北方交大下车;7、15、19、27、45、102、103、105、111、332、334、347路动物园下车

电话:62176655 票价:100元 (儿童50元)

◆紫竹院公园

位于海淀区白石桥路45号,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是以竹造景的山水园林,公园内有各类竹子100多个品种,近百万株。公园始建于明代,清朝乾隆皇帝赐名为“紫竹禅院”,紫竹院由此得名。现在公园景色优美,有大小湖泊三个,碧水荡漾。湖中有两座小岛,五座拱桥把湖、岛、岸联成一体,桥、廊、亭、榭点缀在绿树青竹之间,自然和谐,错落有致。公园是附近居民休息健身的好去处,也是年轻人谈情说爱的约会之地.

交通路线:乘114、300、323、334、374、374支,811、814、817紫竹院下车,334、347、360、360支路三虎桥或白石桥路南口下车,320、904路北京图书馆下车南行

电话:68420055 票价2元

◆北京植物园

于海淀区香山卧佛寺占地400公顷,拥有目前亚洲最大的1700多平米热带植物园展览温室。植物园由植物展览区,名胜古迹人文景观、自然保护区和科研区组成。植物展览区包括观赏植物区(专类园)、树木园、盆景园、温室花卉区。观赏植物区由牡丹园,芍药园、月季园、碧桃园、丁香园、海棠园、木兰园、集秀园(竹园)、宿根花卉园和梅园等11个专类园组成;树木园由银杏松柏区、槭树蔷薇区、椴树杨柳区、木兰园小区和悬铃木麻栎区,泡桐白蜡区组成。

交通路线:318、331、360、904、714、733、833路汽车卧佛寺下车。

电话:62591561

票价:5元 温室 50元 卧佛寺 5元

◆太平洋海底世界

位于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1号中央广播电视塔下,是由我国和新加坡合资兴建的,以展示海洋生物为主,集科普教育,观赏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博览馆。

乘车路线:335、336、40、323、374、300、711、901、运通103、121、26、701路

电话:68714695 68461172 票价:60元(学生40元)

◆西山大觉寺

位于海淀区北安河,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寺院坐西朝东,依山而建。自东向西由山门、碑亭、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无量寿佛殿、大悲坛组成。殿宇雄伟古朴,布局规整严谨。寺内古树参天,流泉淙淙,盛夏时节浓荫蔽日,玉兰、银杏久负盛名。寺内后山是幽深别致的寺庙园林,麓林曲径,叠石流泉,别有一番景致。寺院周围林木苍郁,自然景色秀丽。

交通路线:乘346、903路周家巷下车后转903路直达。驾车可从颐和园沿颐阳路到温泉路口左拐即到。

电话:62456163 62464428 62456162 票价:10元(学生5元)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位于北京西长安街,西与中央电视台毗邻,南与北京西客站相连,北傍玉渊潭公园。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展馆陈列面积4万多平方米,主楼高94.7米,正门上方“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匾额是毛泽东主席亲笔书写。建筑巍峨壮观,气势雄伟。

军事博物馆是中国惟一的综合性军事博物馆。基本陈列展示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军事历史与军事文化,展示了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壮大历史和中国国防建设的新成就。藏品丰富,陈列形式多彩,具有民族风格。

军事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有:《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馆》、《抗日战争馆》、《全国解放战争馆》、《兵器馆》、《古代战争馆》、《近代战争馆》。此外,还经常举办有关国防、科技、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专题临时展览。

景点门票:5元

乘车路线:汽车1、4、337路

地铁 军事博物馆站

◆玉渊潭公园

玉渊潭公园位于北京城西,与中央电视塔、军事博物馆相毗邻。早在金代,就已形成金中都城西北郊有名的风景浏览胜地。辽金时代,这里河水弯弯,一片水乡景色。期间有封建士大夫们追求隐逸雅趣的“养尊林泉”、“钓鱼河曲”等风景名胜。清乾隆三十八年,著名的香山引河治水工程挖掘了玉渊潭公园湖系,当时沙禽水鸟聚集此地,一派自然风光。

新中国成立后,1960年北京市政府正式定名玉渊潭公园。经过30多年的建设,已初步形成了独居闹市而具有自然野趣、田园风光的市级综合性公园。公园占地140.79公顷,其中水面占61.47公顷。这里水阔林丰,形成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中央电视塔倒映在盈盈碧波的清澈水面上,与蜿蜒流畅的驳岸相映成趣。每逢春季,荟萃了国内外优良樱花品种3000株的樱花园,绚丽夺目。春天的樱花和秋日的菊花,在苍松翠柏、绿茵草坪、古朴自然的建筑映衬下,姹紫嫣红,色彩斑斓,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人。

景点门票:0.5元

乘车线路:

汽车:13、21、320

电车:114路

地铁:军事博物馆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