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工厂艺术区旅游地图(图)

时间:2009-06-09 00: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0

高大的厂房、冰冷的机器、复杂的管道……那些记载着北京工业发展辉煌的老厂房,正随着城市发展进程而“退休”,而当这些废旧的工厂迎头撞上艺术和创意,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11 月9日至10日,北京市工业促进局等单位推出“工业旅游———伴您走进2008”活动,活动向市民推出两条工业旅游线路,囊括了798艺术区、朝阳酒厂、 通州宋庄小堡村等众多在废弃工厂上崛起的艺术区,意在向市民展示那些废厂房的“旧瓶”装上艺术的“新酒”后焕发出的全新面目。而事实上,随着这些工厂艺术 区的兴起,以艺术为主题的所谓工业旅游也的确成了京城一景。这一点,看看798对人们的吸引力就知道。下面,本文着重为你推介京城几处重要的工厂艺术区, 有兴趣的就按图索骥吧。

●798艺术区:最具特色的艺术空间

798 艺术区原为上世纪50年代苏联援建的电子工业厂区,部分厂区建筑为漂亮大气的包豪斯风格拱形结构。自2002年开始,大批艺术家开始涌入,使这里逐渐发展 成为国内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区。如今,此地云集了前卫画廊、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时尚店铺等各种时尚空间,“798”代表着一种崭新的中 国当代文化与生活模式,老式厂房和新锐艺术在此有着和谐而新奇的统一,随处可见的当代艺术品对人的视觉绝对有强烈的冲击,时尚小资不可不去。

看点一:现代书店老板罗伯特是艺术区最早的入驻者,书店经营的精美艺术类进口书籍在业内有口皆碑。

看点二:百年印象专业的摄影画廊,可观赏中外著名摄影师的经典名作。

看点三:时态空间时态空间所在的厂房顶呈四分之一蛋壳形,墙上粉刷着“文革”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标语,在艺术家的巧妙构思下,呈现出奇幻的跨时空氛围,成为深受各类发布会、大型酒会宠爱的举办地。

看点四:对比窗艺廊主要展示雕塑作品,常有国内外的同类型艺术家的“对比”展览。

看点五:常青画廊艺术区内最有特色的外资画廊之一,面积为1000平方米、高度达13米,以介绍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为主。

看点六:长征空间“长征空间”是一个视觉艺术中心,总面积为2500平方米,是798厂最具特色的艺术空间,为接待外宾参观的几个主体机构之一,多国国家元首及代表曾到此一游。

自驾车:大山子环岛上酒仙桥路向机场方向行驶,路的右侧即到798厂。

乘车路线:401,402,405,445,909,955,988,991大山子路口南或王爷坟下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