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永定河上四湖11月免费开放

时间:2011-08-14 12:13:23 来源:网络 点击:0

1.3亿立方米的再生水、雨洪水,注入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永定河上的这四朵奇葩,将在11月向市民免费开放。这是昨天,记者从本市河道生态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的。届时,永定河四湖将串起总共269万平方米水面,形成京西一道靓丽风景。

去年,本市启动了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的首批工程:治理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河道共计14.2公里,建设循环管线,也称“四湖一线”工程。截至目前,工程总量已完成97%。门城湖、莲石湖和宛平湖将通过循环管线实现水流循环。待完成园林绿化等附属工程建设后,11月份,永定河四湖将以崭新的面貌对市民免费开放。

四湖串起269万平方米烟波浩渺的水面,将京西众城镇揽入怀中。北京缺水,这四湖的水打哪儿来?原来,自去年启动“四湖一线”工程以来,已有1.3亿立方米再生水、雨洪水注入河道中,这才活了如今的这条京西玉带。

永定河生态环境治理每年需要水量1.3亿立方米左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中,河道生态需水量1亿立方米,绿化灌溉需水量0.3亿立方米。水源主要是再生水、雨洪水。

从2009年开始,本市城区的污水处理厂全面升级改造,出水水质由原来的劣5类提高到4类,完全符合永定河的生态环境用水标准。这些污水处理厂每年可为永定河供水1.2亿立方米。其中,除河流附近的五里坨、门头沟再生水厂,直接提供再生水以外,还要通过调水工程将清河的再生水、小红门和卢沟桥的再生水调到永定河。

再者,官厅水库过去承担首钢、高井电厂、石景山电厂等京西工业和城市河湖的供水任务。现在,北京市9座热电厂全部使用再生水,再加上首钢搬迁、可以将官厅水库水替换下来,作为永定河环境用水。大约每年可向永定河三家店以下河道供水1000到3000万立方米。

永定河还有山洪沟,总流域面积110平方公里,枯水年雨洪量约200万立方米。这些雨洪水也是永定河水的重要来源之一。

再生水注入永定河后还要加上一系列的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比如在永定河北京段自上而下形成溪流——湖泊——湿地连通的健康河流生态系统,建成各具特色的生态自然景观、城市景观、田园景观。

这些工程除了具有景观效果以外,还能净化水质。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各种生态措施让水流动起来,通过湿地的净化功能、水生植物的不断吸附等,建设生态自然河道,提高水的自净能力,才能保持良好的水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