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大山穿越自驾行

时间:2012-07-15 13:38:29 来源:骆驼的博客 点击:0

北京是座历史的古城,而北京最古老的辖区是门头沟区。门头沟区地处北京西部山区,早在一万年以前,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东胡林人”就在此繁衍生息。门头沟区北京是郊区里唯一一个从古至今一直隶属于北京的地方,因为其他郊区县都是后来陆续从河北省划至北京的。

山多,是门头沟区的一个显著自然特点。全区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山区占去了96%。境内奇峰峻岭连绵起伏,气势磅礴,巍巍的群山自西北向东南排列,被誉为“首都西部的天然屏障”。

在这群山峻岭之中,有北京最高峰——灵山,有风景秀丽的百花山,还有盛产玫瑰的妙峰山等。灵山和百花山的高度分别为海拔2303米、1991米,都超过了著名的泰山、黄山和庐山。

由于山多,就产生了不少著名的峡谷,如有号称小三峡的东、西龙门涧及龙口村一线天大峡谷,崎岖蜿蜒几十里。

这里不但有山,而且有水。北京最大的河流永定河就流经门头沟区,流经10个乡、 100多公里,为秀丽的山间风光增添了色彩。门头沟区境内另一条河叫清水河,北支发源于灵山,南支发源于百花山,到塔河口汇合成清水河,全长近50公里,它就像一和白色的绸带把两山连起来,使整个门头沟区融为一体。

在大山之中,散落着许多古村,村内保留着许多明清时期的老院落。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如今这些古村大都破败了,年轻人和孩子们都到市区去打工、上学去了,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很小的娃娃,有的村子就剩下了10户人家。有些古村已经被开发成旅游景点,如蜚声国内外的爨底下村。很多没开发的古村落,如今也成了摄影爱好者经常光顾的地方,并由此很有了些名气,如苇滋村、碣石村、举人村、幽州村、沿河城、黄草梁、麻黄峪等。

北京比较知名的旅游区县是怀柔、平谷、密云,但我以为,门头沟区的自然风光其实更有味道,那里更原始,更苍凉,有许多原生态的景观,人工雕琢的痕迹比较少,商业的味道也不那么浓。

当然,说是京西风景区,就是说它不只是指北京门头沟区,因为北京门头沟区东、南与石景山区、丰台区、房山区接壤,西、北与河北省涞水县、涿鹿县、怀来县和北京市昌平区、海淀区为邻,所以,很多景观是跨区的,甚至是跨省的。

有机会起看看吧,你一定不会后悔。但要提示:整个行程都是翻山越岭,沿山路而行,最好是驾驶越野车前往,特别是如果你要穿越一线天峡谷到麻黄村,那轿车是绝对过不去的。

说太多了,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还是看看我拍的片子吧,拍了很多,今天选一些发出来和大家分享!

【驼眼看世界】领略京西大山里那种原始苍凉的风光

行车路线

我行走的路线:阜石路→金顶南路→金顶西街→石门路→G109→高铺路口右转→王家村→牛战村→林子台村→到沿河口牌左转下道→前行约3~4百米遇岔路口有一路碑“沿黄公路”走左侧土路→前行一段看到一个黄色路牌右转→进入龙口村一线天山谷口→穿越峡谷→麻黄峪村→官厅水库官厅→经京藏高速回京。或见到沿河口牌直行→沿河城→幽州村→珠窝村→官厅水库→经京藏高速回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