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区将建270公里国家步道

时间:2013-04-23 01:03:16 来源:网络 点击:0

以京西古道群为主体 串联起10余个景区和30余个古村落

门头沟政府昨天(21日)发布我国首个国家步道系统规划,该区将以京西古道群为主体,打造总长270公里的国家步道,串起妙峰山、灵山、潭柘寺等景区和30余个古村落。

门头沟区是本市惟一的纯山区,自然山水与历史人文资源丰富,有着五六百年历史的京西古道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徒步穿越。这些散布山间的古道曾经是沟通京城与山西、内蒙古的重要商旅、军事通道。但是,由于年代久远,京西古道仅存片段,并不连贯,沿途也没有服务设施,部分路段路况差,存在安全隐患。去年4月,门头沟启动《门头沟国家步道系统规划》,以现存的京西古道遗迹为脉络,依据地形走向、旅游资源分布设置人行步道,串联古道、古村、古镇、自然景区,形成覆盖全区的国家步道体系。

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门头沟国家步道体系由5条互相连通的步道构成,包括太行山国家步道、长城国家步道、永定河国家步道、妙峰山香道以及百花山-灵山步道。目前,该区已启动国家步道一期建设,包括西山大路古道、天津关古道(黄草梁)、石洋沟古道三条线路。投资约1.5亿,主要用于国家步道停车场、转运系统、标识标牌、步道修缮、垃圾处理、景观小区打造、休息座椅、应急救援等配套设施建设。

国家步道系统完善后,将成为一张纵贯门头沟全境的交通网,串联起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妙峰山景区等10余个森林公园、风景区以及自然保护区,步道周边还有潭柘寺、戒台寺等人文景观以及爨底下、灵水等30余个京西古村落。步道周边还分布着众多的鸟类栖息地、高山草甸林地,沿步道而行,可见溶洞、峡谷等多种地貌景观,欣赏河流、湖泊、湿地等水景观。

门头沟国家步道将是我国首个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国家步道。步道将配套建设环境设施、景观设施、路标指示体系、营地或登山小屋、安全防护及紧急救难场所等。未来,还将进一步打造步道旅游的资讯枢纽以及交通转运站,为游客提供即时的天气咨询、行程咨询、紧急联络救护等功能,并利用沿途村庄、市区设置交通转运站,提供补给、餐饮住宿、装备租售、医疗及紧急救护等功能。(记者左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