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周北京”能看到什么?

时间:2017-04-01 15:28:34 来源:网络 点击:0

“画廊周北京”能看到什么?
《手迹》 隋建国
“画廊周北京”能看到什么?
《哀歌》 克里斯托弗·伊沃雷

刘锐

首届“画廊周北京”启动了,18家北京顶级当代艺术画廊、超过60位艺术家的群展、个展在798和草场地艺术区相继开幕,展览将持续约一个月。

这场前所未有的北京当代艺术周末之旅先于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一周时间开启,在时间和空间上形成“北京—香港”的观展、参展路线。

“画廊周北京”的经验来自柏林画廊周,每年一届的柏林画廊周是藏家发掘德国新锐艺术家的重要平台。2005年,柏林几位艺术商人共同发起创办了第一届柏林画廊周,当时选择了20家画廊。画廊周北京活动创始人、德国艺术家托马斯·艾墨思贯彻第一届柏林画廊周“小而精”和“地点集中、便于观看”的思路,将一系列画廊周相关活动集中在798和草场地艺术区。

处于798中心位置的佩斯北京画廊启动了艺术家隋建国的“肉身成道”全新个展。进入画廊首先看到长长的桌子上摆满了不超过40cm的手捏泥稿,去过景德镇的人仿佛眼前立刻会浮现放泥胚的工作台。《手迹》系列是对艺术家2008年创造的《盲人肖像》的一种延续,与其相对的是蒙着的眼罩被摘掉了,忘记大脑中已有的东西,期待艺术创作中出现更多的偶发性,忘掉观念、主题,使雕塑回到最原始的状态。手部的捏握,被手掌挤压过的黏土以其顺从与柔韧成为了艺术家身体最忠实的记录者。雕塑艺术不仅需要用眼睛去看,还要能够从程式化的标配中抽离,用身体去感受、去触碰生命的偶发性。并借助3D扫描、打印技术原样放大,艺术家捏握泥土的每一个发力瞬间均被高速摄影机记录,使得雕塑的创作过程变成了一场行为演出。

798参展画廊中展厅面积最小的画廊魔金石空间只有80平方米,展出了艺术家武晨的名为“坏人也能上天堂”个展。艺术圈内人士看武晨的画应该会更加兴趣盎然,他对艺术史中的作品和艺术家进行了篡改、挪用和混搭。艺术圈越来越像黑社会,艺术家谈论艺术就像说着黑话,只有他们自己能懂。绘画技巧应该和所要表现的相匹配,“画得好”和“画得坏”都是相对于画的内容而言的。武晨习惯使用丙烯,保留笔触的粗糙感,这样他画画时可以随意修改与添加。

木木美术馆是中国最年轻的私人美术馆,画廊主是一对85后新生代收藏家夫妇。这一年轻人最喜爱的画廊呈献出年度最重要的展览——法国艺术家克里斯托弗·伊沃雷回顾展。艺术家的作品中有股迷人的气氛和特征,色彩浓烈却又沉静内敛。他的创作生涯中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一种与主流艺术圈相对隔离的状态。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将大量时间投注于对室内静物的描绘,用反复的涂抹、混沉的色彩,给作品蒙上一层记忆所致的不稳定性。他的每一次下笔下刀都是在用一种温和却令人信服的方式还原事物本来的面目,就是这些小小的静物画颠覆了当时的绘画主流趋势。克里斯托弗·伊沃雷回顾展在“画廊周北京”众多大型群展和当代艺术文献性综合展览中,成为比较独特的一个,默默回望着欧洲孤独的架上绘画大师的精神世界。

不似798紧凑的布局,草场地的画廊都坐拥大院,安静的室外与惬意的室内带给这类学术型画廊冷抽象式的氛围。何翔宇在空白空间的个展,一组时间跨度为一年的视频作品令人印象深刻,记录了三件游戏、互虐而当事人又乐在其中的事件。

这次“画廊周北京”的重头戏“最佳画廊展览奖”由常青画廊“庄辉:祁连山系”摘得。艺术家庄辉将数千张祁连山照片压缩为几个像素大小,同时用小型红外线感应摄像机拍摄了山中的影像,整个展厅的16件作品展示出一座压缩扭抽、并置重组后的祁连山,它既是祁连山脉也不是祁连山脉。中国文人和画家历来有隐入山中躲避乱世的传统,山水画是中国文化里重要的艺术形式,对庄辉来说,处于自然之中即远离世俗。玉门的祁连山脉是庄辉长大的地方,庄辉将脑海里童年时代的自然风景以东方理念审视过后用当代艺术家方法解构重组,使观者仿佛游走在艺术家脑海里的山间。

“画廊周北京”还属于新生事物,但正如创办人托马斯·艾墨思所言:“我们关注的是画廊,而画廊支撑着艺术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