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三里屯还缺了点什么?(图)

时间:2008-05-04 23:00:45 来源:腾讯论坛 点击:0

纽约的西村或者Soho,巴黎的左岸,这些是大城市里最具个性,最吸引人的地方。咱们的首都北京现在也有了它的时尚街区——三里屯,但是这个时尚街区似乎总少点儿什么……

北京三里屯外景

从纽约回到北京,觉得在北京最接近纽约下城风格的地方,也就是三里屯了。

所以,当3.3这种mall出现在三里屯的时候,就觉得有些气馁——mall是郊区文化的代表啊,咱三里屯好不容易是一天然街区,这下又要张冠 李戴了。当然,连曼哈顿都出现了一个mall,引起过一片诧异声,不过那毕竟是在上中城的59街,不是在下城。一个街区有一个街区的性格和身份,北京本来 已经像一个大郊区,最不缺的就是mall——在美国长的表妹回北京玩,感叹:北京的mall真多啊!

有时在3.3里面逛逛,也没觉得人气特旺,上到三楼更是很多铺位都是空的。我一般都是绕过它,到后面那条叫同里的小街去,我去那里的一个理发店理发,之后可以顺带淘碟,还可以喝咖啡。或者到3.3街对面那家三明治店,那里夏天的时候在树下坐着真悠闲。

北京最不缺的是mall,北京最缺的是自然发展出来的时尚街区。纽约的西村或者Soho,巴黎的左 岸,哪个不是因为天然的意趣而吸引人呢?走在时尚前端的它们,跟代表郊区生活方式的mall文化大相异趣,因为后者是规划出来的,显得千篇一律没有风格, 而前者是带有自发性,随时在改变,随时有创意的。这就好比凯特·摩斯是最受推崇的时尚偶像,因为她的风格突出但是永远带有一种随意,而那些显得太过精心搭 配浑身都是名牌的女人却只能称得上赶时髦。

我更希望三里屯保存现在这种下城的,随意的,悠闲的风格,最好是由小店、loft风格店铺、街头摊组成,就像“同里”那条小街,或者“那里”那条小巷,有咖啡店,有发廊,有碟店,有餐厅,去一趟,很悠闲地就可以打发一个下午的时光。

每天都有许多外国人开着车或打的到这里来,特别是在晚上,外国人会成群结队地拥到这里来,不仅外国人愿意到这里来,许多中国人也把客户或朋友请到这里来。把这里作为交际的场所   也不是说就不能有品牌店,但是国外的品牌店都知道,“到什么村说什么话”、“到罗马按罗马方式办事”,同样的一个品牌,在不同风格的街区空间风格就会不 同。比如Prada,在曼哈顿上城第五大道是一比较“正装”形象,而到了Soho的店呢,就要刻意发挥自己知性加创意的范儿,Loft风格,从外面走过, 不经意还以为是路过一家美术馆——恰恰Prada就是从古根海姆美术馆那里租来的房子,所以人们很容易以为那店铺是古根海姆美术馆的一个展厅——从窗外望 去,天花板极高的室内,衣服都像在美术馆里做展览那样摆放。从地面一层下楼,有一个剧院式的木板台阶,这些台阶上摆着Prada各款式的鞋。店面打烊后, 鞋收起来,这些台阶就真成了小剧场的座位,对面是一个曲线上升的背景,像是小型晚会的场所。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