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除夕播出

时间:2012-01-19 17:23:44 来源:CNTV 点击:0

2012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将在1月22日(除夕)登陆央视戏曲频道。今年的戏曲春晚梨园名家汇聚一堂,老中青三代同台演出,南腔北调轮番登场,古典现代有机融合,经典唱段精彩不断。

晚会以京剧为主,包括《锁麟囊》、《大登殿》、《武家坡》、《珠帘寨》、《贵妃醉酒》等家喻户晓的传统戏经典唱段,也有《杜鹃山》、《红色娘子军》等现代京剧选段。此外,越剧、黄梅戏、豫剧、秦腔、川剧、评剧、沪剧、二人台、河北梆子、高甲戏10个地方特色剧种大放异彩,小品、相声等创编类节目也各具特色,晚会总时长5个半小时,由白燕升、董艺、任鲁豫、张喆、赵保乐、周宇联袂主持。

亮点一:名家新秀荟萃一堂

今年的戏曲春晚取消历年戏曲春晚中的明星反串环节,全部由戏曲界名家老、中、青三代同台演唱。其中既有陈少云、于魁智、李胜素、朱世慧、孟广禄、倪茂才、朱强、李佩红、袁慧琴等梨园名家,也有谭正岩、丁晓君、邵天帅、施夏明等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观众们不仅可欣赏到著名戏曲表演表演艺术家的精湛献艺,也能看到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员以及在青京赛中涌现出的获奖选手的倾情表演。

亮点二:台上台下融为一体

本届戏曲春晚强调舞台与观众席的融和。观众席取消以往传统的阶梯型模式,而是以20张灯笼造型的圆桌代替,观众席离舞台距离不过两步之遥,增强了台上台下的互动性。晚会开始时,灯笼造型的圆桌散发出红色的光,每张桌上摆置瓜果、鲜花、盖碗茶,并有可爱的小龙玩偶作为装饰,仿佛开热烈的茶话会般,整体氛围年味十足。观众与嘉宾围坐一席,其乐融融。在观众席主体的两旁,是蕴含南北建筑元素的两条回廊,也是舞台的延伸,开场舞《龙腾盛世》中,两条龙将从回廊跃出,在京剧《贵妃醉酒》中,宫女也从两边回廊登上舞台,体现舞台与观众席的完美融和。

亮点三:虚实结合完美开场

开场舞《龙腾盛世》加入民间舞龙元素,场面盛大欢腾。最值得一提的是,在节目尾声,现场的两条舞龙逐渐退出舞台,LED大屏幕徐徐出现两条金龙,在音乐契合点之下,将虚拟与现实巧妙结合,视觉上看仿佛是两条舞龙的无限延伸,最后大屏幕的两条金龙缓缓缩小,渐渐拼成极富创意的2012标识——此时,主持人集体亮相,正式拉开本届春节戏曲晚会的序幕,将现场气氛推向第一个高潮。

亮点四:小品相声也来唱戏

今年4个戏曲小品及2个相声节目全部为戏曲春晚量身定做。《龙妈招亲》与《五帅闯西天》分别由戏曲频道《过把瘾》和《梨园闯关我挂帅》两个栏目选送,小品从内容到包装都充分体现栏目持色,并有外国戏迷票友加盟其中,将小品的诙谐幽默与戏曲的外在形式相结合,带给观众更多新意。

小品《真假包龙图》由著名京剧丑角演员朱世慧领衔主演,用一个故事将戏曲中关于包公的几个经典唱段集中体现。《新闹龙宫》是一个融合了多种武戏元素的戏曲小品,其中包括武戏中最常见的“宝剑入鞘”、“耍刀花”等程式。故事原型取自《西游记》中孙悟空闹龙宫之片段,但节目以“老瓶装新酒”,应景加入众多与“龙年”有关的对白,并将有趣网络术语运用其中,与传统武戏《闹龙宫》相比,更增添许多新意。

两个相声节目也堪称今年戏曲春晚一大看点。李菁、何云伟带来《送年戏》;来自嘻哈包袱铺的陈印泉、侯振鹏表演《学唱现代戏》。四位相声演员演绎经典唱段,披上戏曲外衣的相声令人忍俊不禁。

亮点五:《春夜喜雨》堪称最美

川剧《春夜喜雨》是今年戏曲春晚唯一一个带舞蹈包装的节目,也堪称“最美的节目”。如果说其他经典唱段多以浓墨重彩为特色,这首具水墨意境的川剧歌曲则因柔美清丽令人耳目一新。川剧旦角演员陈巧茹着唐朝服装盛妆出场,用川剧唱腔演唱这首改编自杜甫诗歌《春夜喜雨》的歌曲。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伴随悠扬婉转的歌声,一群身着翠青色薄纱衣的女子撑着油纸伞翩翩起舞,LED大屏幕上出现翠竹、滴雨、牡丹花等画面,在情景渲染烘托之下,锦官城春夜降雨、润泽万物的春意扑面而来,舞台意境令人陶醉。

亮点六:《难忘今宵》压轴改“京味儿”

《难忘今宵》是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沿用至今的结束曲,在今年的戏曲春晚上,首次以这首歌曲作为结束,由6位京剧界优秀青年演员登台演唱,实现本届戏曲春晚在结尾环节的大胆创新。与春节联欢晚会不同的是,尽管这是同一首歌,戏曲春晚版本的《难忘今宵》经过重新编配,体现京剧味道。在配乐方面上加入京胡演奏,并由演员们用京剧唱腔演唱,这一曲别具风味的《难忘今宵》,相信将令您此宵难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