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北京楼市传来大消息!

时间:2017-08-16 15:10:18 来源:网络 点击:0

导读:7月以来,一系列楼市政策纷纷出台,从租售同权到共有产权,给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然而,不论租售同权,还是共有产权,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新政策出台下的房子,是否真的能跟购买的商品房享受同等待遇?比如万众聚焦的落户、小孩入学问题。昨夜,又一枚炸雷在楼市爆响——北京市建委宣布:共有产权房可落户、入学!换句话说就是:共有产权房和商品房同权!

也就是说,你买这一套共有产权的房子,相当于只出一部分的钱,所有权的福利都能享受到,使用权也不受到任何限制。只是在5年后要卖出的时候,才会有产权和收益权的考虑。

  也就是说,你买这一套共有产权的房子,相当于只出一部分的钱,所有权的福利都能享受到,使用权也不受到任何限制。只是在5年后要卖出的时候,才会有产权和收益权的考虑。

我们可以变相理解,对于刚需用户,北京直接将房价给您打了7折。而对于炒房者,共有产权房,加入了层层限制,几乎让炒房者无从下嘴。

一、扫清疑云 北京正式宣布!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了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反馈。针对群众反馈的关于共有产权房问题,北京住建委给了明确的解答,主要分四点。

一、共有产权的福利问题

大家普遍关心这种共有产权,是不是能跟普通商品房一样可以落户和给子女上学,答案是相当肯定,可以落户可以给子女上学。

这一条打消了很多人的顾虑,所谓买房的最大刚需,其实只有两个:一个是落户,一个就是给孩子上学。共有产权能够保证大家的落户和上学,这个吸引力就大了。

也就是说,你买这一套共有产权的房子,相当于只出一部分的钱,而所有权的福利全部能够享受到,使用权也不受任何限制。只是5年后要卖出的时候,才会有产权和收益权的考虑。

我们可以变相理解,对于刚需用户,北京直接将房价给您打了7折。而对炒房者,共有产权房加入了层层限制,几乎让其无从下嘴。

二、关于必须年满30岁周岁的限制

有人很不满意,说单身狗怎么了,单身狗吃你家大米了。

其实,这倒不是歧视的问题,问题总有轻重缓急,总有更需要的人。北京市住建委强调,这个30岁的限制主要是为了保证,到年龄,需要住房却仍然没有住房的应该优先保障的家庭。而那些年轻人,不满30周岁的,您还是老老实实从租房开始吧。

第三、对于离婚申请限制

根据此前北京共有产权的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如下:

有住房家庭夫妻离异后单独提出申请,申请时点距离婚年限不满三年的。

这条重点强调了那些有房家庭,离异后单独申请的情形,避免有些人想投机,放着好日子不过,非得离婚卖了房,占政府的便宜,申请共有产权房。

如果离婚前,家里没房,这样的申请共有产权房是可以的。所以,这条主要为了防投机,不给炒房人一点机会。否则可能变成鼓励大家离婚,那可就又跑偏了。

第四、不同区域间的户籍平权问题

因为考虑到职住匹配,也就是你是哪个区的户口,就申请哪个区的共有产权房,这导致东西城的居民悲剧了,东西城土地少,面积小,所以共有产权房估计很有限。所以这次给了明确指示,东西城到哪都算娘家人,到哪个区都可以申请。

综合来看,这次共有产权房的考虑相当完备,以后北京的住房市场将有明显的层次。暴财经认为,现在住房市场的体系建设基本上已是呼之欲出。按照租购并举,先租后买的原则,住房体系依次如下:

廉租房——一般的租房——长期租房并有意愿在一个地区扎根,可以走租购同权,先租后买(这是暴财经猜想)——欠缺经济条件,想买房子,那么可以走共有产权的路子——最后,一般意义而言的是直接购买商品房。

这么一套体系建立之后其实足以满足各个阶段,不同需求的人们。接下来,可能要在如何落实的细则方面多加斟酌。

二、强烈信号 席卷楼市

一个政策的出台,要看到其背后的实质意义。共有产权可落户、可入学,释放出三个强烈信号,而他们或许才是老百姓(603883,股吧)最为关切的问题:

信号一,是高房价或受影响。

以前,很多城市只能全价买下商品房才能落户,而共有产权房和商品房同权后,你不用花那么多钱,就可以在大城市落户了,这一定程度上等于是户口和买房脱钩。

刚需族的一部分分流到了租房,另一部分分流到共有产权房,这对高房价将是致命的打击。

其实,虽然上述政策尚未执行,但预期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2017年上半年,北京自住房已经影响房价降低7%左右,在共有产权房政策的继续推动下,北京楼市观望情绪会继续加强,特别是大量共有产权房源供应后,北京房价稳定已可预期。

北京的经验跑通了,将会快速向全国复制。所以,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开始,北京随着大批共有产权房子的推出,房价有望被进一步拉低3成,大家都奔着共有产权房去了,商品房就更加难出手。其他城市或将如此。

信号二,是人才争夺战打响。

21世纪什么最重要?当然是人才。当前,人才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第一要素。

各大城市从售到租、从卖商品房到共有产权的态度转变,一定意义上,说明各大城市正在打一场人才争夺战。

信号三,是户籍制度迎重大突破。

无论是北京的共有产权房可落户,还是广州、无锡、郑州等城市的租房可落户,都称得上是户籍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国人热衷买房,很大程度上与其绑定的户籍以及相关的教育、医疗资源息息相关。户籍背后所代表的不仅仅是教育资源,还有医疗,养老,几乎一个城市所有的公共资源。

调控政策席卷楼市,从去年国家开始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以及酝酿建立“长效机制”,再到多地楼市新政出台,种种迹象表明政府决心前所未有。

毕竟,就如任正非所说,世界是循序渐进的,不能去炫耀锄头,而忘了种地!任何的投资,有没有价值,取决于地里种出了什么。不种地,再多的锄头,再精致的锄头也毫无价值,也只是泡沫!

这种房产虚高的现状很显然不适合社会的发展,必须控制!实力经济带来的红利,已经不足以撑起这个泡沫了!

随着“只租不售”、“租购同权”、“共有产权房与商品房同权”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楼市政策推出,逐步落地,从2017年开始,楼市真的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是历次调控都不曾出现过的现象!

附件:共有产权住房怎样申请?

申请条件

1.已婚家庭,申请人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申请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

2.单身家庭申请购买的,申请人应当年满30周岁。

3.申请家庭应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条件。

4.申请家庭成员名下均无住房。

4.申请家庭成员名下均无住房。

有了资格,积分的评判按照如下的办法:

申购流程

申购流程

1.网上公告

开发商取得项目规划方案复函后,向项目所在区住建委(房管局)提交开通网上申购的申请,经审核批准后准予开通网上申购并发布项目公告,网上申购期限不少于15日。

2.网上申请

符合条件的家庭,可在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开通网上申购期间内登录区住建委(房管局)官方网站提出项目购房申请,在线填写《家庭购房申请表》和《承诺书》,如实申报家庭人口、户籍、婚姻、住房等情况,并按照规定的条件和项目公告,准备相关证明材料。

3.联网审核

市住建委会同公安、地税、社保、民政、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在申购期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通过本市共有产权住房资格审核系统对申请家庭的购房资格进行审核,区住建委(房管局)对申请家庭在本区就业等情况进行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家庭,可取得申请编码。

4.摇号配售

由区住建委(房管局)监督指导开发商开展摇号配售。分为公布摇号名单、摇号配售、顺序选房、购房确认等步骤。区住建委(房管局)应按照职住平衡、家庭人口等因素进行优先次序分组,确定摇号家庭名单,并在其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公示。也就是说,共有产权也会有优先组的区别,哪类家庭优先,是由区里来确定并分组。

来源:中金在线(cnfol-com)、财经内参(mofzpy)、暴财经(icaijing123)、齐俊杰看财经(qijunjie82)、21世纪经济报道(jjbd21)、央视财经、中国经济周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