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温泉文化节 成新经济增长点

时间:2008-04-15 15:17:48 来源:中广网 点击:0

中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车丽)4月16日,记者从北京市昌平区有关部门了解到:以“弘扬温泉文化,喜迎奥运盛事”为主题的第五届北京昌平小汤山温泉文化节将于4月25日 至5月10日在北京市昌平区举行。本届温泉文化节整合昌平丰富而又独具特色的温泉旅游资源和旅游品牌,充分展示昌平旅游休闲之区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

第五届北京——昌平——小汤山温泉文化节开幕式将于4月25日拉开帷幕。届时,第五届北京?昌平?小汤山温泉文化节的标识将在开幕式上全新亮相,开幕式 后,将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大型的文艺演出,付笛生、任静、潘长江等著名艺人将为晚会献上精彩的表演。4月26日,由保利地产为昌平区百姓献上大型歌舞艺术 表演,为本届温泉文化节助兴。温泉文化节将持续到5月10日,温泉文化节期间,将相继举办“温泉水?奥运情”大型文艺晚会、昌平区文化创意产业推介会、 “温泉文化节”专场音乐会、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研讨会等22项活动。

据了解,北京市昌平区温泉资源十分丰富,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明朝中期,小汤山温泉就被辟为皇家禁苑,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建汤泉行宫,供 皇室、显宦洗浴。乾隆年间得以扩建,并留下乾隆皇帝的御笔“九华兮秀”。 经过近40年的不断努力,昌平地区温泉资源条件已取得比较清楚的认识, “温泉?沙河?小汤山”温泉带横跨昌平境内,其中以小汤山地区地热资源最为集中达20多平方公里,且勘查程度最高, 已投入了全面的开发利用。

北京市昌平区域内拥有温泉项目的旅游场所众多,温泉产业在全区300多家旅游企业中,温泉开发和利用的企业达40余家,比较有名的有九华山庄、温都水城、 龙脉温泉度假村、天龙源温泉、凤山温泉度假村、红栌山庄六家。这六大温泉产业投资额达50多亿元,占全区旅游产业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从业人员近5000 人,截止2007年接待中外游客300多万人次,占全区旅游接待总量的23%,旅游收入达9亿多元,占全区旅游总收入的31.2%。昌平温泉旅游项目已成 为京城市民乃至全国各地游客十分关注的热点旅游产品。据了解,其他涉及温泉项目的旅游企业共有16家,温泉开发利用总量位居北京各郊区县之首,现在已形成 集保健、疗养、休闲、娱乐、文化为一体的温泉产业,具有开采集中、利用范围广泛、应用技术先进、开发管理到位,大力推进采灌结合等特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