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车?聚焦热点经济车型选购指南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对于很多初次购车用户而言,对汽车产品的挑选是漫长而又矛盾的。毕竟一个家庭一个人拿出几万甚至十几万元购车是应该慎重的。所以买车之前的谨慎态度是值得表扬的。很多时候,因为不了解汽车产品,大部分消费者往往采取比较保守的选择方法,挑中一款热点或者关注度较高的品牌车型,然后实际比较一下外观空间舒适度和配置情况就完事。事实上,这不是正确的挑车做法也并非总是行之有效。即便一个品牌的车型,因为自动和手动的区别,操控油耗表现相差也挺大。车型排量也有很大的关系。这不仅仅是影响油耗的表现和经济性,甚至对操控和驾驶感觉都有较大的影响。所以聚焦热点车型,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就是分析这些车型的优劣。

一、微车动力购买分析

对于购买微型车的用户,对动力的性能指标要求可能不会太过于重视。而是对发动机排量更为敏感。虽然每个消费者都知道发动机排量大,动力性能更好,但排量增大,也意味着油耗以及购买价格的增加。所以从代步出发考虑,不少消费者趋向于更低排量的动力车型选择,认为那样更节油更经济。而实际情况是否如此?

以奇瑞QQ6为例子,1.1车型是50KW,而1.3车型则可以达到61KW,那么意味着1.1车型尽管排量只小了0.2L,但功率却仅仅相当于其1.3 车型的82%。虽然这个功率并不影响到城市用车需求。但汽车动力不仅仅用于带动车体运动,还需要带动车内发电机,更重要的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对于空调使用需求普遍。那么在启动汽车空调后,功率的损失则对比明显。1.3车型明显好于1.1车型表现。

加之1.3车型的最大扭矩表现114牛.米远远胜过1.1车型的90牛.米,对比来看,1.1车型扭矩仅仅相当于1.3车型的79%。对于满载情况或启动制冷空调时,1.3车型提速和动力平顺表现更佳。油耗也几乎不会比1.1车型表现更高。甚至因为扭矩较大,起步速度以及换档更快更顺畅,可能油耗表现甚至会更好。加之QQ6的空间较大,风阻系数更大,配之以175宽胎和近1.1吨的车重。1.3动力玩玩更适合现代车重空间以及轮宽逐步增加的微小车型。比如热销中的奔奔车型,就是依靠1.3全铝发动机制胜。

即便是同排量微车型,进口的动力车型表现普遍要好于国产动力车型。但数据指标却不一定超过国内车型。以争议和关联最大的QQ3与SAPRK乐驰对比更能说明这个问题。Spark 1.0车型装备了大宇B10S1四缸发动机,由德国慕尼黑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为其原型车大宇Matiz量身定做的,使用了在M-TEC技术基础上更为先进的STEC动力加推技术,与5挡手动变速箱相匹配,5400转/分时输出最大功率47千瓦,最大扭矩为87牛米。此外,Spark1.0不仅油耗低,而且还可以使用90号无铅汽油,但排放却能满足欧川标准,体现了不错的经济性。

SAPRK 乐驰在微车上配备175宽胎,稳定性和支撑性能得到提升。同时车速加速等性能却未有太多降低,足见SAPRK乐驰不俗的动力表现。当然,对于QQ1.1车型性价比更高。动力也足够使用,只是发动机耐用度以及车型中低段速度提升不及SAPRK乐驰表现。虽然SAPRK乐驰主要性能方面更均衡,但考虑到这其中高达1万多的差价,性价比以及售后服务价格方面仍然让低端用户更青睐QQ3。

二、小车运动性和操控性分析

大多数购买小车型的用户都是个人或简单的三口之家代步需要。对于这些比较年轻的消费者,在乎小车型灵活的空间表现同时,更在乎小车的运动和操控表现。小车中,比较热销的的有雨燕,飞度,标致206等等。这其中,雨燕的国产动力仅仅1.3L水平,在以往的羚羊车型发动机上进行了了电喷程序的更新和调校。虽然油耗经济性和动力均衡性表现不错,而且车体宽大车架结实悬挂紧凑。但还是限于动力表现,谈不上有多大的运动和操控性能。

飞度是时尚小车代表,外观和空间都符合国内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虽然飞度车体轻巧,动力技术先进性表现不错,特别是经济油耗方面更为突出。对于喜欢追求驾驶乐趣的车主,标致206扎实的底盘和精准的操控让车主充分体验驾驶乐趣。短小的车身,即使在拥挤的城市中也能够比较方便地找到停车位。综合来看,标致 206动感的外形,优秀的运动性十分适合那些追求时尚,喜爱运动的消费者购买。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