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编车牌号的详细选购方法

时间:2009-07-17 00:34:30 来源:网络 点击:0

10月6日起,北京自编车牌号开始实施,北京小型汽车新车上牌时,车主可自编车牌号码,牌证费用不变,为115元。昨天,市交管局车管所表示,北京自编车牌号不同于“个性化”号牌,须含1个字母,且选号时最多输3个号码,选号限时5分钟。

北京自编车牌号所使用的新的车牌外观沿用目前的“92”式号牌式样,号牌号码共7位,前两位是省市简称和发牌机关代码,因此前两位车主不能自选。市交管局车管所政委刘政表示,“自行编排号段城区的从‘京N’开始,郊区的从‘京Y’开始。”

据介绍,北京自编车牌号的后5位可由车主自选,但需要遵守编码规则。自编号码必须由4个数字和一个英文字母组成,其中最后一位只能是数字,英文字母I和O不能使用,其他的24个字母可以出现在其余四位的任一位置。如城区号牌可以是京NA9999、京N9B999、京N99C99、京N999D9;郊区号牌则可是京YN9999,京Y8P888,京Y55Q55,京Y666R6等。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字母时,郊区号牌的车辆所选字母只能在“N”到“Z”中选择,因为“A”至“M”已经在以前的号牌系统中使用过。

北京自编车牌号

 选号限时5分钟

想要参加北京自编车牌号选号的车主自己可持《受理凭证》在车管所提供的自助选号机上完成自编号牌的所有操作,按照编码规则输入自己喜欢的号牌号码,选号系统检索后会提示该号码是否已被他人使用。如果已被人使用,系统则会做出提示。

在选择号码时,一次选号输入的号码不能超过3个。如果3个号码都已被选取,系统将按照车主第一次输入的号码规则,给车主提供6个近似号供选择,如车主仍不满意,可通过系统“模糊查询”号牌。对于仍不满意的车主,可以退出本次选号操作,待重新拟好要选择的号码后,进行选号。

在进行北京自编车牌号选号工作时,为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车主一次选号限定时间为5分钟,如果5分钟内没有选定号牌,系统将自动退出,车主需要重新排队选号。

北京自编车牌号操作“五步”走

第一步:车主凭受理凭证上的条形码在选号机屏幕下方的红外线扫描器处扫描,屏幕左上角将显示出流水号;也可用手点击触摸屏上0-9数字按钮,手动输入流水号。

第二步:点击屏幕右下角[查询]按钮,屏幕将显示机动车所有人等登记信息,车主确认信息后再进行下一步自编号牌操作。

第三步:屏幕下方排列数字0-9,字母A-Z(I、O除外)按钮,符合选号规则的按钮彩色显示,其他不符合规则的按钮反灰显示,车主按顺序点击符合规则的彩色按钮输入数字或字母。

第四步:若车主想进行模糊查询,还可点击[任意号码]按钮,输入号码查询出20个待选号牌号码,车主可直接点击满意的待选号牌,若无满意号牌可点击[返回]按钮重新编排。 ([任意号码]按钮反灰显示时不可使用)

第五步:完成5位号牌输入后点击[查询]按钮,系统提示 “号牌号码未使用”,号牌正确按[确定],车主确认该号牌后,点击[确认]按钮既可完成号牌自编自选操作;若系统提示 “该号牌已被使用”或号牌有误请按[返回]按钮,重新进行号牌编排。

北京自编车牌号的实施使号段扩容一倍

据悉,按照自行编排号码方法,每个号段大约有近100万个号码,如“京N”就有近100万号码,这比之前多出了50多万个号码。按照每天1000辆新车上牌计算,仅“京N”号段就可以使用几年。因此,交管局提醒车主,不必在10月6日当天排队选取号牌。

何处办理 7网点率先实施

此次北京自编车牌号号码先期在车管总所和京朝、京海、京丰、京顺、京南、京北6个分所实施,今后将逐步扩大服务网点。目前,这些车管所的联系方式已在网上公布。此次自行编排号码,只适用于小型车新车上牌,大客车和大货车都不使用此种方法。二手车过户也仍然需要使用“十选一”的方法,暂时不能使用自行编排号码。

如何取牌 号牌可快递上门

车主选定自编号车牌后,交管局需要首先向厂家订做,因此,车主无法当日取车牌。车主可在车管所服务大厅自愿选择邮政速递业务,邮政速递局直接从号牌制作厂将号牌速递到指定的地点,确保车主在两个工作日内拿到号牌,远郊区县则在3个工作日内可收到号牌,快递费用需要20元钱。如果车主选择到车管所受理地点领取号牌,需要在5个工作日后前来领取。在选好车号但未领到车牌的期间内,交管部门会给车主发放有效期为7天的临时号牌,它具有法律效应。

做何准备 尽量避开吉祥号

据悉,全市车管总所和6个分所共有30余台自主选号机,这些选号机已经全市联网,一旦车主所选号码被确认,可保证车主所选号的唯一性。但10月6日之后,交管局官方网站上的号段查询暂无法查到自编车牌号的情况。交管局建议车主在选号前先准备好几个拟选取的号码,以免耽误选号时间。同时,车主尽量别全准备大家喜好比较集中的吉祥号、连号等,避免重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