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烟袋斜街介绍

时间:2009-07-17 00:34:25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烟袋斜街是北京历史最悠久的斜街之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辖境,为东北西南走向。据清乾隆年间刊刻的《日下旧闻考》一书记载,此街原名为“鼓楼斜街”,清末改称为“北京烟袋斜街”。

北京烟袋斜街名称的由来

据说,当时居住在北城的旗人,大都嗜好抽旱烟或水烟,烟叶装在烟袋中。由于烟袋的需求与日俱增,所以斜街上一户一户开起了烟袋铺。这条街上的烟袋铺,大都是高台阶,门前竖一个木制大烟袋当幌子。黑色的烟袋杆儿,金色的烟袋锅儿,这样的标志真可谓生动形象至极。在北京烟袋斜街的东口路北有一家“双盛泰”烟袋铺,门前竖着的木雕大烟袋,足有一人多高,粗如碗口一般,金黄色的烟袋锅上还系着条红绸,十分醒目。这“双盛泰”的大烟袋真称得上是北京同行业中的头号大烟袋了。

除此之外,北京烟袋斜街本身就宛如一只烟袋。细长的街道好似烟袋杆儿,东头入口像烟袋嘴儿,西头入口折向南边,通往银锭桥,看上去活象烟袋锅儿。

北京烟袋斜街的历史变迁

辛亥革命以后,居住在北京的旗人没有了皇粮,生活陷入窘困,不得不出售家产,许多珍稀古玩流入民间,逐渐在京城形成了很多古玩交易市场,而北京烟袋斜街就是这些古玩市场之中比较大的一个,当时有说法称“南有琉璃厂,北有北京烟袋斜街”。最初北京烟袋斜街的古玩交易仅仅是一些地摊小贩赶在天亮之前自发形成的,因此又叫晓市。晓市没有专门的管理,非常混乱,甚至成为一些不法分子销赃的场所。后来随着北京烟袋斜街古玩交易的兴盛,产生了一些坐商,在街面上出现了古玩商铺,北京烟袋斜街的古玩生意逐渐步入正轨。1949年后这条街上的古玩交易渐渐衰败。

在北京烟袋斜街内曾有龙王庙及广福观等古迹,现在龙王庙已经被拆除,广福观保存尚完好。随着对整个什刹海地区商业开发计划的推进,有关部门对北京烟袋斜街进行了改造,街内遍布酒吧和茶具、烟具、灯笼、风筝、剪纸、古玩等民间工艺品商店,裁缝铺、传统浴池等林立于弯曲狭长的青石街道两旁。

北京烟袋斜街成为特色商业街

2007年5月,北京烟袋斜街特色商业街建设工程正式开工,为恢复北京烟袋斜街传统风貌,整治重点确定为“一线、一片、一点、一角”。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北京烟袋斜街特色商业街2008年7月21日建成开放,沿街两侧露出明清街市的古朴风韵。

“一线”即北京烟袋斜街,这条近300米长的明清老街,完工后将成为步行街,西起银锭桥北京烟袋斜街西口,东至斜街东口,全长260多米,街内遍布酒吧和茶具、烟具、灯笼、风筝、剪纸、古玩等民间工艺品商店。按照新规划方案,斜街所有建筑不超过两层,檐口高度不能超过6米。

“一片”是指在北京烟袋斜街改造规划中圈定了一个0.37公顷的起步区作为试点区域,涉及16个院落,重点是“小规模、渐进式房屋保护与修缮”。

“一角”即银锭桥三角地。

“一点”即广福观。目前,广福观及其附属建筑内的69户居民已全部搬迁完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