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堂商场在北京一年关三店 城市不需要百货店了吗?

时间:2016-12-15 15:40:37 来源:网络 点击:0

近日,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华堂食品馆门口贴出的公告称,由于公司经营结构调整,该店将于12月19日起停止营业。近年来,日资百货华堂商场持续关店,这是华堂今年在京关闭的第三家门店,距离华堂十里堡店关闭不到50天。目前,华堂商场在北京的门店就仅剩丰台北路店以及亚运村店两家百货店。

华堂食品馆将停业

在华堂商场三里屯店,门口两侧摆放着两张红色背板,一张贴着停业公告,一张是购物卡后续使用及退卡事宜通知。公告显示,由于公司经营结构调整的原因,华堂商场三里屯店将于2016年12月19日起停止营业。“停业之前商场各项设备设施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敬请大家安心购物。持有华堂商场三里屯店售出的华堂卡或真诚卡的消费者,如果卡内仍有余额,可到华堂公司下属的亚运村店或丰台北路店继续使用,有退卡需求的消费者可在12月18日前,在商场填写退卡确认单进行退款。”

进入商场,在2000多平方米的店面里,平日里折扣不多的商品都在进行打折销售,“闭店促销”的优惠招牌随处可见,有的货架甚至已经被卖空,处于缺货状态。该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店经营业绩出现停滞,亏损额巨大,因此,公司不得不做出关店的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华堂商场三里屯店开业于2013年3月1日,是华糖洋华堂商业有限公司从北京王府井洋华堂有限公司手中接管了位于三里屯世茂百货的王府井洋华堂门店,并以“华堂食品馆”亮相。

其实,这家华堂商场三里屯店不同于华堂的其他门店,是北京华堂涉足食品专门店的尝试,主要经营高端精品食品,品类以生鲜、进口食品、酒类、熟食和生活杂物等为主。据了解,随着华堂百货商场的业绩下滑,华堂商场转型开设的食品馆一度被看做华堂在北京发展的新业态和新突破,现如今这个新业态也“保不住”了。

对于后续的开店计划,华堂表示,公司未来仍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但会选择不同的城市,从目前的经验来看,会选择类似成都的二三线城市实施开店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经营高端精品食品的华堂食品馆是伊藤洋华堂在北京地区最有增势的门店,关闭后若仍不进行战略调整,仅余的两家华堂百货恐怕难以为继,难免会也撤出北京。

变革难扭颓势

梳理华堂北京关店过程不难发现,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华堂关店的节奏就从未停止,自2014年开始,一年中就关闭了包括望京、北苑和西直门三家门店。2015年4月,右安门店关店。今年以来,华堂在京已经先后关闭大兴店和十里堡店,三里屯店也成为华堂近年来在京关闭的第7家门店。

华堂为什么连续关店?面对在北京市场的节节败退,华堂中国总代表三枝富博曾谈到屡屡关店的原因,“如果一家门店5年以上都还一直是一个赤字的状态,就会采取‘外科手术’,也就是考虑采取关店的措施。一般来说,关店都不会只是某一个原因,如商圈的问题、租金的问题或是人员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发展,必须把现在不好的部分去掉。总而言之,对于不能产出利润的和没有得到顾客支持的店铺,我们不得不关,并且今后的政策也是这样。”

三年前,华堂曾提出北京华堂门店的改造时间是3年,如今3年的期限已到,除了持续的关店模式,华堂的转型依旧缓慢。据了解,在2013年,三枝富博就开始着手调整北京华堂事宜,对公司内部经营战略、管理方法、门店商品结构和服务等方面都进行了重大调整。2014年又将成都伊藤洋华堂总经理今井诚调至北京,其对北京的门店开始整治,并关闭了4家门店,当时今井诚就表示,剩余的5家北京华堂门店也会进行调整,因为北京华堂商场在商品、服务等整体都比较陈旧,包括食品方面都很落后。

并且,今井诚还曾表示,如今消费者已从价格敏感者逐步变成价值追求者,华堂没有与时俱进。由于看重价格,让北京华堂在甄选品牌、商品时有了自我限制,这也是造成北京华堂业绩一路下行的重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华糖洋华堂与成都伊藤洋华堂都是由日本株式会社伊藤洋华堂在1997年以合资方式成立的公司,分别在北京和成都开店,北京门店称为“华堂商场”,成都则称为“伊藤洋华堂”。伊藤洋华堂与7-Eleven隶属Seven&i控股公司,后者是日本最大,世界第五大的零售企业。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华堂商场于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由于当时国内百货业还处于粗犷的消费时代,当时华堂在国内市场的策略是坚持日本传统,注重自有品牌,直采产品多,瞬间在国内市场崛起。

据悉,成都伊藤洋华堂以服务精致著称,其在成都仅仅6家店就能获得50亿元的年销售额。此外,2017年1月,伊藤还打算在四川省二级市场开设第一家店伊藤眉山店。在将来,四川绵阳、德阳、泸州等二级城市也是伊藤洋华堂拟开店的城市。今井诚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伊藤的成功在于定位清晰,把握住了中高层顾客群。但华堂商场北京门店定位混乱,生鲜食品超市高端,百货楼层却低端,外界看不清楚华堂商场要抓住的到底是哪部分顾客。

三枝富博曾介绍说,成都华堂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楼下的食品超市和楼上服装、日用百货等商品搭配符合其中高端顾客的定位,就是吃、穿、用等各方面的商品处于平衡的状态,让这三方面都符合目标顾客的价值观念。

一叶知秋

业内专家认为,北京华堂商场连续关店的原因不外乎三个,房租成本太高;经营业态老化陈旧,跟不上潮流;线上电商的冲击。未来的百货店或是小而精的精品百货、主题百货,或者是适合全家周末多元消费的Shopping Mall模式。百货店将更注重商品组合价值,购物环境的提升以及和顾客的互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也指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百货店一定不会倒,要注重流通渠道的扁平化,让商品价格降下来,成本降下来;其二要加强和顾客的互动,现在不少百货店都开始做自己的大数据库,开始精准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互动活动。

“近年来网上购物的增速在下降,目前看到的关店潮只是消费升级中必须经历的阵痛,是暂时的调整,未来能看到的局面一定是电商更加成熟,勇于转型的实体百货店会再次崛起。”赵萍说。

据业内人士预测,在华堂闭店后,改造为购物中心的可能性很大。参考朝阳大悦城的业态调整,商场有可能会引入面积相对小的超市业态,同时在一层二层会有更多快时尚品牌的引入。在文创商业良性发展的情况下,主题街区的打造也可能是改造的重点之一。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3.2%,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3.8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1.1%,相比上年同月回落了3.7个百分点。究其原因,购物中心化的百货店一直面临同质化问题。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最新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17个大中城市的已落成零售物业总存量达6120万平方米。而全国在建购物中心项目多达323个,总建筑面积3200万平方米,全球购物中心在建量最大的10大城市中有9个在中国。

业内专家认为,综合购物中心能否挽救百货业的困境,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而打造商场的独特个性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传统百货也迫切需要拓展电商业务,以降低综合运营成本。

华堂关店不止

●华堂商场三里屯店将于2016年12月19日起停止营业,这是华堂今年在京关闭的第三家门店,距离华堂十里堡店关闭不到50天。

●华堂商场北京门店定位混乱,生鲜食品超市高端,百货楼层却低端,外界看不清楚华堂商场要抓住的到底是哪部分顾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