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今年改种小西瓜

时间:2017-04-01 15:31:21 来源:网络 点击:0

往年这时候,北京市延庆区沈家营镇下花园村的卓秋英正忙于买种子、化肥,为家里的两亩地做好春耕准备。可今年记者见到她时,并非是在农资店,而是在村委会的培训教室里。这阵子,她念上了村里的园艺中专班,跟着老师学起了压花。

“今年不种地了,因为家里的玉米地都流转了,交给公司统一种小西瓜。”52岁的卓秋英告诉记者,去年,村里组织大伙儿流转土地,不用受累干活,每亩地就能领到1000元流转费。起初,很多村民心里并不舍得,卓秋英老两口也有些拿不定主意,可后来一合计:“这玉米价格一降再降,新闻里也老说要调减玉米种植,咱这丢了棒子也未必是亏本买卖。”打定了主意,老两口把玉米地流转给了村委会。

下花园村村委会把流转上来的110亩玉米地转租给了蜜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用于规模化种植小西瓜。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沈家营镇的下花园村,今年延庆区的张山营、永宁等镇共500亩的玉米地也都改种了设施小西瓜。

然而,说起北京的西瓜,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声名在外的大兴西瓜,可如今,在延庆这样的冷凉气候区种西瓜,能有靠谱的技术吗?

“俺们的小西瓜技术上有‘靠山’,不用担心!”下花园村设施西瓜种植基地技术负责人齐文彤一边在大棚里施农家肥,一边告诉记者,“从选择栽培品种、育苗,到种植过程中的水肥一体化、膜下节水灌溉、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都有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瓜类作物科的专家帮着做指导,我们心里有谱。”

据介绍,在专家的帮助下,他们还利用延庆独特的冷凉气候,采用了长季节栽培技术。4月定植瓜苗,6月下旬陆续成熟,7、8、9月都有西瓜供应市场,而这时刚好是其他平原区、外埠西瓜的断档期,有利于抢占市场空白。

去年,他们试种的小西瓜平均甜度超过13度,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已有上海、山西、山东等地的销售商盯上了延庆小西瓜,和他们达成了采购意向。为了进一步拓宽西瓜销路,专家们还帮助联系了网上电商销售平台和水果销售连锁店。

“今年,我们正在申请注册‘海坨’商标,打算让延庆的小西瓜闯出一片新天地。”对于小西瓜产业的发展,老齐充满信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