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超市”爽约北京

时间:2017-04-05 15:30:54 来源:网络 点击:0

去年在上海、宁波风靡一时的“网红超市”——盒马鲜生,在北京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因陷入物业纠纷,原定于今年3月31日,在北京开业的首家门店不得不延期迎客。

去年在上海、宁波风靡一时的“网红超市”——盒马鲜生,在北京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因陷入物业纠纷,原定于今年3月31日,在北京开业的首家门店不得不延期迎客。

物业纠纷致延期开店

据悉,盒马鲜生北京首店位于十里堡新城市广场地下一层,这里是华堂十里堡店旧址,后者于去年11月撤出。昨天,记者来到十里堡的新城市广场,据商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盒马鲜生由于施工问题暂时停工,具体何时开业还是未知。而据周边小区居民反映,盒马鲜生陷入物业纠纷已有4个月之久,主要矛盾在于不分昼夜施工,扰民情况突出,此外居民地下车库在装修过程中也不同程度受损,经居民几番沟通,对方并没有明显改进。

据了解,盒马鲜生是一家“生鲜电商”O2O服务品牌,通过线上APP、线下门店等,提供生鲜食品和餐饮服务。首家盒马鲜生于2016年1月15日在上海推出,采用线上线下全渠道商业模式;承诺顾客无论是在店内购买还是在线上APP下单,都能享受5公里内30分钟送达;店内只能使用支付宝付款;门店融合销售展示、仓储以及分拣线上订单功能为一体;店内开设了海鲜餐厅,用户选购海鲜后可以现场制作。盒马鲜生带着众多亮点出现,不但改变现有的O2O模式,还冲击了生鲜行业当前的竞争格局。目前盒马鲜生已经开设了8家门店,7家坐落于上海,1家位于宁波。

盒马鲜生在北京开设的第一家门店被定义为“盒马鲜生2.0版本”盒马集市,和1.0版本的盒马鲜生门店相比,盒马集市的经营面积更大,从4500平米提高到11000平米,餐饮占比更高,同时还加入了花店、天猫超市等业态。

运营模式有待观察

盒马鲜生不仅在京开店遇阻,其生鲜经营如何实现盈利也是一大难题。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如果纯线上卖生鲜的话,会面临辐射半径大,配送成本高的问题,因为生鲜配送需要冷链物流,成本比一般商品物流高。如果只集中在一个区域里会很好,如果区域范围大的话,每一单都需要跑很远,再加上保证冷链物流,这样物流成本会居高不下。现在网上有很多做生鲜的,但绝大多数都在赔本,实际上没有很好地盈利。赖阳向信报记者表示。

赖阳同时强调,十里堡的位置居民密度是非常高的,非常有商业发展契机的,从区位条件来看,这是非常有利的。原来华堂是传统的“百货+超市”的模式,而消费者不再需求这种模式,经营就会陷入困境而垮掉。而周围的密度实际上对生鲜的需求还是可观的,所以盒马鲜生重点把生鲜的店铺做得有品质,而且有足够大的竞争力的话,对周围居民有足够大的吸引力。

盒马鲜生有线下实体店,它的线上依托于实体店的物流配送作为一个支点,来提供周边的服务,那么成本和效益就会得到平衡。

至于盒马鲜生本身做得好不好需要看多种因素了。赖阳表示,它的商业模式必须保证运营中有效率而且有效益,运营通过结合线上带来销售,它的性价比有足够的回报,如果概念很好,运营中包括店铺的装修、内部的管理等,如果成本高于收益的话,那恐怕是很难长久发展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