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老北京才坐过的公交车,你见过吗?

时间:2017-01-25 12:20:39 来源:网络 点击:0

公交车平凡得就像空气一样,不着痕迹地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与人间烟火血肉相连,却很少得到我们一眼眷顾。在岁月的流逝和社会的变迁中,公交车的发展史见证着历史的洪流在几代老北京的人生中烙下独特的印记。

一、50年代:进口公交时代

1949年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公共汽车公司。5月至9月,职工修复“死车”56辆,连同还可以行驶的5辆车,共61辆公共汽车,与有轨电车公司共同担负起恢复首都公共交通的任务。由于当时燃油极度缺乏,公共汽车只能使用木柴和薪碳做燃料。1951年6月,控温式煤气炉试制成功,逐步安装在公共汽车上,燃料改用山西口泉煨煤。

只有老北京才坐过的公交车,你见过吗?

丰田公共汽车是1937年日军占领北平以后进的,到1949年尚有36辆,图为烧煤的丰田客车。

只有老北京才坐过的公交车,你见过吗?

1956年燃煤的公共汽车

美国制T234大道奇客车是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从美国运到南京的货车,1947年打造成100辆客车。1949年5月,南京解放,将88辆大道奇客车调入北京,随车北上的还有管理,驾驶,维修各专业职工248人。大道奇铁木混合结构,车身长8米,可乘70人,95马力6缸汽油发动机,驾驶席在右侧,手动推拉双车门,车身颜色上浅黄下红色。刚到北京时燃用山西口泉煨煤,1956年陆续恢复使用汽油。

只有老北京才坐过的公交车,你见过吗?

大道奇T234客车

1951年从捷克斯洛伐克进口布拉格卡车50辆,由天津客车厂改装成公共汽车。车身长7.8米,载客60人。装75马力4缸柴油发动机,驾驶席在左侧,一个车门为手动推拉式,车身颜色上浅黄下红色。

只有老北京才坐过的公交车,你见过吗?

布拉格客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