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款祛暑清热粥DIY

时间:2011-08-05 15:47:31 来源:网络 点击:0

炎热夏季,人的胃肠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导致头重倦怠、胸脘郁闷、食欲不振等不适。为保证胃肠正常工作,有效抗御暑热,人们想了很多办法,吃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本文介绍几种祛暑清热粥供参考。

绿豆粳米粥:

绿豆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润肤的功效。粳米与绿豆共煮其祛暑消烦、生津止渴及解毒效果更好。

银花粥:

银花性味甘寒、气味清香。用银花30克水煎后取浓汁约150毫升,再用粳米50克,加水300毫升煮成稀粥,分早、晚两次温服,可预防治疗中暑。风热患者、头痛目赤、咽喉肿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最宜食用。

薄荷粥:

先取新鲜薄荷30克,或干薄荷15克,煎汤取汁备用。再取100克大米煮成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薄荷汤及适量冰糖,煮沸一会儿即可。此粥具有清热解暑、疏风散热、清利咽喉的功效。薄荷叶性味辛凉,气味清香,很是可口。

莲子粥:

莲子有清心除烦、健脾止泻的作用。用莲子粳米煮成莲子粥,对夏热心烦不眠有治疗作用。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