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豆角焖面的做法

时间:2011-08-23 08:45:22 来源:美食中国 点击:0

导读:扁豆焖面是老北京人在夏季最喜欢吃的面食之一,据说焖面的创始初衷本源于过去人们不太富裕的生活,做一锅焖面可同时充当主食和菜肴,如此一来既省去了做饭的时间,又节省了菜肴的用料,因而便逐渐成为老百姓家家户户在炎炎夏日都必吃的一道特色主食。

顾名思义,扁豆焖面的名字道出了它的做法,可一个简单的“焖”字是无论如何也表达不出它独有的美味。

扁豆焖面在主料上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既可以是手擀面,也可以是机制面;配料的选用也很广泛,荤食的可选用五花肉、猪肥瘦肉,素食可单选扁豆(或各色鲜蔬),总之都是一些很家常的原料,非常方便就可以买到。而且只需掌握三个小窍门,就可以很轻松的做出色泽红润油亮,口感柔韧鲜香,又地道又好吃的扁豆焖面哦。这配料可荤可素,用料随意普通,就连制法也很简单的夏日主食,小馋猫们也快来试一试吧。

焖好的面条,每一根都浸满了浓浓的扁豆香和肉香,闻着都是一种享受。扁豆焖面出锅前,一定要放入一些蒜粒,不仅可以提味,还能有效解去扁豆内所含的皂素哦。做焖面的肉要选用肥瘦相间的五花肉,这样做出的口感才会软润鲜香。吃来吃去,始终还是最爱五花肉扁豆焖面,我心中的NO.1。

老北京扁豆焖面

原料:

扁豆、五花肉、黄酒、酱油、葱姜片、盐、蒜末、麻油。

做法:

1、扁豆洗净后撕去两边的纤维;

2、接着掰成3-4公分的长段;

3、把五花肉切成薄片;

老北京扁豆焖面

4、事先在面上洒一些食用油,用手稍稍拌匀;

5、接着在炒锅中倒入少许底油;

6、油温四五成热时放入葱姜片炝一下锅;

老北京扁豆焖面

7、放入五花肉片快速翻炒;

8、待肉变色,倒入黄酒和酱油煸炒一下;

9、接着放入豆角,倒入刚刚没过豆角的清水;

老北京扁豆焖面

10、锅开后留一些底汤,将剩余汤汁倒入一只小碗备用;

11、把面平摊在扁豆上,盖锅盖转小火焖10-15分钟(每隔两分钟将小碗中的汤汁倒入锅中一些);

12、出锅前把用麻油和盐腌过的蒜粒放入,拌匀即可。

老北京扁豆焖面

制作扁豆焖面的三个窍门:

1、事先要在面上洒一些食用油,这样拌匀后的面在后期焖制时才不会粘锅。

2、焖面时加入的水量很关键,大约加入刚刚没过扁豆的水量就可以了。加入水量过多会使焖面的口感,过于黏软,而加入的水量过少则有可能糊锅。

3、要将炖扁豆五花肉的汤汁事先倒出(锅中留少许底汤即可),在最后焖至的过程中每隔两分钟,均匀的浇一次汤汁,这样能使焖面充分吸入汤汁的香味。

老北京扁豆焖面

老北京扁豆焖面

老北京扁豆焖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