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在北京买房还是不买房?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3月19日文章】题:在北京买房还是不买房(作者 丹尼尔.艾伦)

维多利亚.伦顿端着一壶热气腾腾的咖啡和一盘自制饼干,从一尘不染的厨房款款走出。显然,她对在北京的生活感到十分惬意。她现在的住房宽敞明亮,装饰典雅,家具美观大方。维多利亚和丈夫克利夫租住的这套公寓位于北京朝阳公园附近,月租2.7万元人民币。这一带是北京房屋租赁最热的地区之一。

维多利亚说:“我们决定移居北京时,俩人商定我们在北京应该像在美国一样生活。”

到底是在北京租房还是买房,这可能是一个很难作出的决定。对很多外国人(以及中国人)来说,这纯粹是一笔经济账:月供通常比房租少,投资买房比租房更划算,因为房产迅速升值,而租房是白白扔钱。

然而,买房存在很大风险:总是提心吊胆,就怕“房产泡沫”可能突然爆裂,建房质量参差不齐,有关规定有时模棱两可,或者无法得到实施,而且买房是件费钱费时还劳神的事情。

很多住在北京的外国人在买房问题上非常谨慎,维多利亚便是其中之一。她说:“因为太多的开发商名声不好,而且我们有很多朋友买房以后遇到很多问题,所以,我们最终决定不在北京买房。租房住省事多了。”

尽管那些买了房子的人面临很多问题,预计北京今年房产价格还会狂升不止。

中国记者甄女士最近贸然成为北京有房族。她在某小区买了一套100平米的公寓房,这是位于北京朝阳区四环和五环之间的一个“国际化社区”。甄女士与售楼中心直接洽谈,最终满心欢喜地以每平米7000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尽管她说她购房是“一时冲动”,但显然她在购房之前做了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甄女士说:“当然,我在决定买房之前先找这栋楼里其他住户了解一些情况,我想知道他们的购房价格是多少,物业管理怎么样。我选择在这里买房的一个原因是能够直接入住。买期房或许价格会便宜些,但肯定风险要大很多。”

甄女士的资本投入似乎是很快便赚了一把,因为她这套房子的价格已经涨到每平米9000多元。然而她搬进新居以后出乎意料地有了很多麻烦事。她说: “我拉开主卧的窗帘,发现有一个笨拙的横梁挡住望向窗外的视野。这在中国水平不高的住房设计中是很常见的问题。目前我正与售楼中心进行交涉。”

与住房销售市场形成鲜明对比,北京的房屋租赁市场去年比较平稳。总的说来,维多利亚.伦顿搬进朝阳公园公寓后还是非常满意的。她说:“我先生很高兴我们在月底的时候不会收到烦人的一大堆账单,因为房租、物业管理费等都是预付的。这里的物业管理也相当不错。唯一让我觉得后悔的是不应从美国带来那么多家具。早知道在这里能买到好家具,我就不会这么做了。”

不管是在北京买房还是租房,普遍存在一种错误的想法,认为购买或租赁“新房”就等于“省事、无麻烦”。外国人应该当心:新房很可能比旧房麻烦更多。

甄女士说:“买房前,调查清楚开发商的背景真是很重要。在中国,开发商往往更重视建房速度而非质量。房主搬进新居之后遇到很多问题便反映了这一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