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发布“十一”黄金周安全提示(图)

时间:2014-09-25 11:27: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0

北京警方于9月29日发布了2014年“十一”黄金周安全提示。提示中,警方提醒市民要重点防范入室盗窃、外出游玩被窃、车辆被窃被抢等常见问题,通过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并提高防范手段避免自己的财务和人身安全受到伤害。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入室盗窃危害大 提示群众需注意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正值京城最美的季节,不少市民选择在节日里走亲访友,出门购物,参加各类游园活动。北京警方提示市民外出前注意以下几点:

一、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即使存放也要放在不易被发现的地方,存折、银行卡不要与身份证同放,防止窃贼盗窃得手后提取存款。

二、及时清理插在门上、信箱内的各类广告单,这些都是家中无人的信号。如果发现自家门口墙上有“奇怪符号”,立即擦掉,防止窃贼留有记号。

三、如果发现家中被盗,立即拨打110报警,做好案发现场保护,不要急于进入现场清点财物,避免现场被破坏。

外出游玩需牢记 财物时刻要留意

国庆长假期间,由于外出探亲和旅游人数的增多,行窃财物最易发生在各大公共场所。北京警方提示广大外出市民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谨防扒窃

上下车时需注意,不要拥挤、按顺序排队上下车,提前准备好零钱及公交卡,贵重财物切忌不要放在外衣兜或是后裤兜,尽量放于胸前兜或贴身内兜里。背包、挎包至于身体前侧。乘坐地铁需注意,在乘坐扶梯、进出闸机及换乘通道内不要将插有耳机线的手机放在外衣兜里,尽量将手机拿在手中或是放在衣服内兜里。车厢内需注意,上车后尽量往车厢中部走,下车前提前向车门移动,如果周围十分拥挤要提高防范意识,分辨是否有人故意制造拥挤的假象。

二、商场购物严防财物被窃

不少商场超市在大门口处常常挂有门帘,小偷会趁顾客掀门帘进店或离开时,扒窃顾客财物。

在试衣服或试鞋时,要将背包和脱下的衣服交给同伴看管,如果自己一人时,最好将包寄存,或在试衣试鞋时放在自己视线内并及时照看。

三、公共场所用餐小心“三只手”

市民外出就餐时,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要把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随意放在桌上;放在椅背上的外衣,不要放置贵重物品;背包、钱包、手机等财物要尽量放在自己视线可及的地方,小心“背靠背第三只手”。

四、游园玩乐注意保管钱财

外出游玩随身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提前准备些零钱,用于购买门票和饮料;随身携带的照相机、摄像机挂在脖子上的同时要用手扶住,不要随手放在身边,以免被顺手牵羊;人多拥挤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顺序,有序排队既是文明的体现也是防止财物被窃最有效的方法;如遇到人多拥挤时,不要围观,选择人少线路通行。

自驾出游要警惕 车内财物需注意

节日期间,不少游客选择以自驾游的方式出行。看似方便、灵活的同时却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北京警方提示广大市民注意以下几点:

一、不要在车内放置钱包、现金、相机、首饰等贵重物品;

二、不要将车辆停放在无人看守的场所;

三、夜间不要将车辆停放在没有路灯或比较偏僻的地方;

四、停车上锁后反复拉车门确保车门锁闭;

五、如果发现车内财物被盗,立即拨打110报警,同时做好现场保护,不要触碰车内物品及车身等部位,以便公安机关顺利开展工作。

节日“两抢”是重点 广大群众要防范

“两抢”一直是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北京警方坚持以民意主导警务,根据以往抢劫、抢夺案件的特点,通过仔细梳理,针对此类案件,北京警方提示广大市民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单独行走时,尽量选择便道内侧,远离机动车道,天黑后减少单独外出几率,避免在偏僻道路单独行走;

二、外出时,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尽量少佩戴或不佩戴贵重首饰;

三、走路时要专心专意,不要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玩手机上,包要斜跨肩上,并置于胸前;

四、一旦遭遇抢劫,切勿慌张,记清犯罪嫌疑人体貌特点、交通工具、逃跑方向等重要特征,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节日期间,北京警方将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特别是针对旅游热点地区和10月1日当天的庆祝活动,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增强警力投入,确保首都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同时,请广大群众注意自身防护,我们一同努力,使大家能够平安、快乐度过国庆长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