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案纪实:男子杀害6名妇女,纽扣成为破案关键

时间:2020-03-10 12:14:09 来源:搜狐 点击:0

2004年年初,在北京通州区和朝阳区的交界处,接连发生多起抢劫、强奸、杀人案,被害的都是下夜班的独行年轻女子。一时间,流言四起,破案,必须尽快破案。就在民警对此案展开全面侦查时,2004年2月17日,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一名女子被杀害在通州八里桥的胡同里。

据法医鉴定,死者张某颈部有明显勒痕,而且遭受过性侵害,死亡原因是机械性窒息死亡,在随后的现场勘查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现场留有大量可疑痕迹,其中有一种足迹似曾相识。

另据法医鉴定,凶手在现场留下的痕迹物证与此前发生的几起抢劫杀人案为同一人所留。并且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间、目标的选择以及作案手段等方面有明显的相似性,经过串联类似案件,技术人员发现,这是一个流窜于朝阳、通州交界地区的狡猾老手。

随着调查的进行,有关线索逐渐增多,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却一直是个谜,由于案发时间大多是深夜,案发地点比较偏僻,没有人能够描述出凶手的长相。

为了尽快侦破此案,刑事技术人员对现场线索进行了综合分析,发现这几起案件的发案地点距离很近,也就是说,凶手活动的范围比较固定,那么这种情况又意味着什么呢?

据刑事技术人员的分析,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目标都是在夜里独自行走的女性,作案手段基本相同,那么犯罪嫌疑人究竟是什么人呢?为什么这些案件的案发地都很有规律。

通过仔细分析,侦察员把先后九起案件,按照时间排序、并且按照地点标划后,发现一个特殊的情况,就是这个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地点带有明显的规律性,几乎都是在城乡结合部的偏僻地区犯案,而且分布范围都是在朝阳通州两个区的交界地点。

刑事技术人员将系列案件的案发地一一标注在地图上,从而发现,这些地点都在朝阳通州两个区的交界点,而最早一起案件的地点在通州区永顺地区,刑事技术人员分析,凶手很有可能住在案发范围之内,尤其是第一起案件的案发地周围,可能性最大。

根据这一线索,侦查员在朝阳通州的交界地带展开了调查,寻找这个负罪累累的连环杀手,时隔不久,警方在通州区西马庄附近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此人叫王宝增,面对侦查员的询问,这名男子矢口否认和系列杀人案有关,案情很有可能再次陷入僵局,王宝增究竟是不是凶手?就在这时,一枚案发现场的扣子成了侦破此案的定海神针。

经过鉴定,刑事技术人员认定,案发现场的可疑足迹与王宝增的足迹完全吻合。

而法医鉴定显示,在几起案发现场提取到的痕迹物证,也具为王宝增所有,在种种证据面前,王宝增不得不交代自己强奸杀人的犯罪事实。

据参与此案的民警介绍,王宝增曾因流氓猥亵被判过刑,出狱后一直游手好闲,从没有找过正当稳定的工作,最终,坐吃山空的王宝增走上了抢劫杀人之路。

王宝增杀害6名妇女,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死刑,于2006年9月20日执行。

王宝增系列案发生在16年前,那时,刑警只能凭借现场遗留的各种痕迹锁定凶手,假如凶手非常狡猾,蓄意破坏现场,或者赶上下大雨,凶手的足迹指纹等等,可能很快就会消失,给案件侦破造成巨大的障碍,甚至成为毫无头绪的悬案。这些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天眼系统星罗密布,大数据比对精准迅速,不仅对犯罪分子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也为首都公安机关提供了技术支撑。发案率逐年下降,破案率大幅上升,百姓才能感受到更多的平安和幸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