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方便市民出行 北京将唤醒“沉睡”的福寿岭地铁站

时间:2022-11-10 21:43:50 来源:网络 点击:0

为方便市民出行,“沉睡”了半个世纪之久的老地铁车站被唤醒。北京地铁1号线福寿岭站启用改造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日前公示,改造工程预计2023年完工,正式对公众开放,成为1号线最西端运营车站。

神秘的“52号站”

1969年10月1日,北京地铁一期工程建成通车,1971年1月15日开始试运营,运营区段为立新站(公主坟站)至北京站。北京地铁一期试运营时并没有向公众开放,只对内部售票,市民可凭单位介绍信购票乘车和参观。

之后,试运营区段不断向西延伸,最后延至苹果园站,运营长度达23.6公里,车站17座。位于苹果园站西北方向的福寿岭站在地铁系统内部被称为“52号站”,虽然当时已建成,却由于特殊原因被“雪藏”,成为最神秘的车站,吸引地铁迷争相探访。

1978年以后,北京地铁逐渐转向“以运营为中心”,为市民提供服务。尽管福寿岭站一直未对外开通运营,但每个工作日早晚各有一班从苹果园发来的通勤车停靠,方便地铁职工和地铁技校学生通勤通学。据悉,从2007年5月28日之后通勤车便不再开行。

长期以来,在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图上,苹果园都是1号线最西端起点站。为提升京西地区公共交通服务水平,2020年,北京市决定启用地铁1号线福寿岭站,配套周边北京保险产业园打造地铁公交一体化交通,方便周边百姓出行。

老站进行“换颜”手术

2021年底,北京地铁1号线福寿岭站启用改造工程开工建设,项目位于石景山区刘娘府西路与三府路相交路口西南侧。

福寿岭站结构与苹果园站相同,改造主要是对既有站地下站厅、站台进行装修更新,加装车站启用必备的运营设备、安全门等。在地面新建安检厅,设置安检、售检票闸机等设备设施。并对地面出入口进行改造,对通信、供电、信号等辅助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记者获悉,目前福寿岭站专业交叉渡线已改造完工,站内区间改造进度完成了近七成,后续屏蔽门安装、装饰装修等专业施工将进一步提速。福寿岭站启用改造项目施工期18个月,预计2023年年内完工。

福寿岭站正式启用后将成为公开运营车站,1号线也将向西延长一站,福寿岭站变为最西端车站。环评报告显示,车站开通后运营时间为6:00 ~23:00 ,全天共计17个小时。

地铁+公交无缝接驳

为集约、节约用地,满足地铁1号线福寿岭站启用后的交通接驳需求,福寿岭站启用改造工程与新建福寿岭公交中心站采取一体化设计,总用地面积约2.3公顷,总建筑面积7273平方米。

设计团队将地铁地面建筑与公交站场用房进行一体化综合规划,建筑整体为三层,地铁进站口及所必需的设备用房集中布置在南侧一层及二层部分,地铁出站口布置在建筑东侧一层。地面有四个出入口,其中东北、西北方向两个出入口位于公交中心站场内;东南、西南方向两个出入口与新建建筑一体化合建。

福寿岭公交中心站将主要建设乘客换乘空间及候车设施、公交驻车场等,同步建设便民服务、市政道路等配套设施。

福寿岭公交中心站预计2023年底建成,乘客乘坐地铁出福寿岭站后,可在场站内“零距离”换乘公交车。中心站还将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服务于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西山八大处景区、模式口文保区等地,为刘娘府、老古城、五里坨等地区居民提供便捷的接驳换乘服务。

2021年8月29日,北京地铁1号线与八通线实现贯通运营,线路西起苹果园站,东至环球度假区站,形成54.47公里横贯北京东西的大动脉,全程运行时间约85分钟。福寿岭站投入运营后,1号线将进一步延长,覆盖更多区域。未来,1号线还将建设支线,分担主线大客流压力。

如今,北京最老地铁线成为城市交通的骨干,并通过不断优化、升级给市民带来快速、便捷、准时的现代生活,也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人民网 李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