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日就在眼前 揭秘北京车展新馆

时间:2008-04-05 13:43:10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点击:0

距离2008年北京国际车展开幕仅一个月的时间,而承担此次展会任务的新国展会展中心仍处在场馆建设的收尾阶段,工程方是否能在仅剩的30天内完成场馆主 体以及周遍广场、停车场、绿化带的建设是我们最大的疑问。带着疑问,PCauto太平洋汽车网亲自到新国展会展中心的施工现场进行考察。

能否按时成最大疑问 揭秘北京车展新馆

新国展紧临京顺路

疑问一:新国展是否能如期完工?

笔者到现场的时间为3月19日下午三点左右,场馆主体基本建设完毕,门前广场的铺设以及绿化带、停车带的建设似乎还距离完工还有一段时间。走进馆内,我们可以确定,场馆的大部分细节还没有完成,如果没有安全帽和口罩不建议任何人进入场馆。

能否按时成最大疑问 揭秘北京车展新馆

新会展中心东广场,预计是北京车展媒体展位区

从现场目测的情况来看,笔者对新国展会展中心是否能在4月20日北京 国际车展开始前完工抱有很大的疑问。笔者从相关人员口中了解到,北京车展前新国展将承接服装和石油方面的两个专业展览,并借此检验新国展会展中心的水电、 物流、交通等环节的运行状况,相信经过两个大型展览的演练,场馆在08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可以保证正常运行。

疑问二:市民观展交通是否便利?

新国展会展中心位于北京顺义天竺空港城,距离北四环望和桥约17公里 路程,相比老展馆周边交通系统,尤其是公共交通系统的密集,新会展中心周边的公共交通系统不够发达,典型表现在市区没有直达新会展中心的公交汽车。笔者了 解到,此次车展主办方将派出专线大巴,方便市区群众观展。对于自驾车的观众来说,前往新会展中心主要有京顺路和京承高速两条公路,走高速的观众往返共需要 准备20元的高速过路费。新会展中心停车位目前还处在建设中,其中西停车场已经可以投入使用,东停车场也有望在前两个展览期间完成。从地理位置来看,未来 车展的东、南、西口是人群密集的地方,进馆群众大多会选择这三个入口,尤其是东口和南口会预计会面临较大的人流压力。

新会展中心固然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和老场馆相比,新场馆的结构设计更加科学,空间也更加充裕,新会展中心带给我们的惊喜仍旧多于疑问。

能否按时成最大疑问 揭秘北京车展新馆

南广场

猜想一:参展厂商数量创国内车展最多

虽然广州和上海车展的上升速度很快,但北京车展由于其地位的特殊性, 仍然是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汽车博览会。此次的新场馆是整个新国展会展中心的第一期,计划投资29亿元人民币,建设规模为35.5万平方米。展馆及其附属 设施的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酒店、办公楼及商业等服务设施的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一期工程的8个展厅的使用面积将达到10万平方米,是举办06年 北京国际车展的老国展展厅使用面积的两倍。

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展馆内所有能够提供给厂商的位置已经被预定一空,初步的车展厂商地图已经出炉,详细情况见下图:

能否按时成最大疑问 揭秘北京车展新馆

提前泄露的车展现场厂商地图

截止目前,德国大众集团、奥迪、斯柯达、宝马、Mini、奔驰;法国 标致、雪铁龙、雷诺;美国通用、福特;日本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铃木、富士重工;韩国现代、起亚等跨国公司,国内一汽、东风、上汽、北汽、长安、航空 二集团等大的汽车集团和奇瑞、长城、比亚迪、吉利、华晨等国内知名品牌以及国际著名零部件集团博世、西门子等都已报名参展。

此次参加车展的不仅有国内主流的汽车生产厂商,甚至有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厂商参展,尽管规模和国内主流厂商尚有一定差距,但却标志着北京国际车展的“国际”二字越来越名副其实。北京国际车展要成为全亚洲乃至全世界最顶尖的车展并非是空想。

能否按时成最大疑问 揭秘北京车展新馆

猜想二:现场记者体力消耗创历史最少

能否按时成最大疑问 揭秘北京车展新馆

场馆结构缩略图

专业的汽车媒体是车展期间最忙的人群之一,抗着长枪短炮奔波在各个场 馆,如果场馆安排成狭长型或者过于分散就会造成记者们体力的极大消耗。此次新会展中心场馆建设十分科学,由4个“U型”的主体场馆组成了一个类似于正方型 的整体场馆,参展商物流车可以从每个“U型”中间的通道直接开到展馆门口,甚至开进展馆,方便了布展。留给记者以及观众的两条主干通道位于整体场馆的中 间,形成一个“十字”,把各展馆之间的距离拉到最短。

和上届北京车展不一样,此次的场馆虽然也有二层,但楼上主要是办公区、会议室和餐饮区,负责现场报道的老记们不需要跑上跑下。电梯的数量并不少,平均每个场馆都有一对上下的电梯,但相信对于北京车展这样级别的博览会来说,上下楼仍然是个问题。

能否按时成最大疑问 揭秘北京车展新馆

猜想三:参观群众与车实现最近距离接触

新会展中心的8个展厅的使用面积大约为10万平方米,是老场馆展厅使 用面积的双倍,更大的空间让观众有更多的机会近距离接触展车。以前的车展10%是看车,90%都在看人的后脑勺,让不少观众乘兴而来,遗憾而归。此次新场 馆的超大面积将给首都的观众提供前所未有的舒适,观展的效率更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