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古旧书交易市场揭幕 规模全国最大

时间:2008-04-15 15:38:27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0

北京市古旧书交易市场日前揭幕。据介绍,位于朝阳区王四营乡中华和谐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北京市古旧书交易市场,旨在打造全国最大古旧书交易市场、全国最大特价书交易市场,建立服务全国的图书特别是古旧书交易平台。

北京古旧书交易市场计划面积22817.52平方米,可容纳近500家古书交易公司入住,集古旧图书、期刊、报纸、字画等纸介质文化产品的展 示、交易、拍卖、鉴定,古籍的整理与修复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古旧书交易市场。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有部分企业入住。

据估计,目前存世古籍超过3000万册件,除大部分收藏于图书馆、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中,也有为数不少的古籍散落民间。我国一直 重视古籍保护工作,几十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古籍保护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至今没有进行过全国古籍普查,现存古籍家底不 清,许多流散在民间的古籍没有得到妥善保护;现存古籍老化、破损严重,数量很大,而保护和修复人才严重匮乏,尤其是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和整理人员极度缺乏; 基础实验和研究水平较低,古籍修复手段落后,珍贵古籍流失海外,国家监管力度不足等。专家认为,通过对古旧书交易进行规范化、集中化、分类化的管理,可以 对古籍的保护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