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电话亭将装旅游信息触摸屏

时间:2012-02-03 18:21:11 来源:cnBeta 点击:0

为了完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北京市旅游委今年将与联通合作在电话亭加装触摸屏,与经信委合作将北京旅游信息网的内容推送到公共信息亭、电话亭的触摸屏中,这样市民就可在电话亭中自助获取最新的旅游信息。同时在各景区、饭店还将大力建设无线宽带网工程(WLAN),以达到方便游客的目的。

昨天,市旅游委正式发布《北京市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体系三年建设指导意见》。其中提出:本市今年将在各电话亭加装旅游信息触摸屏,三年内开通旅游观光巴士等指导意见,争取用三年(2012年—2014年)时间,初步建立信息化、便利化、智慧化、规范化的北京市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体系。

市旅游委副主任安金明告诉记者,为了完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市旅游委今年将与联通合作在电话亭加装触摸屏,与经信委合作将北京旅游信息网的内容推送到公共信息亭、电话亭的触摸屏中,这样市民就可在电话亭中自助获取最新的旅游信息。同时在各景区、饭店还将大力建设无线宽带网工程(WLAN),以达到方便游客的目的。

安金明表示,争取在2014年之前完成北京市旅游观光巴士运营模式、线路等方面的设计工作,开通北京市旅游观光巴士。而观光巴士的运营或将采取招投标的方式,让具有优良资质的企业进行运营。(京华时报

相关新闻:北京数字信息亭将全部拆除重建 年内增至1000家

京报网讯(记者叶晓彦)在街头运行近10年的“数字北京信息亭”将全面变脸。今年,原有617台信息亭将陆续拆除重装,并新增383台新信息亭,年底,将有1000台全新的信息亭亮相北京街头。从2002年11月开始,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联合首都信息发展股份公司,共同组建北京首通万维信息技术发展公司,并累计投资7000万元运 营“数字北京信息亭”项目。

617台信息亭在北京的主要公共场所开通运行,居民能够通过其免费查询医疗、文化、旅游、餐饮等信息。信息亭推出之时,曾以其 靓丽外表和为民提供免费、便捷的查询服务颇受欢迎,但如今这些小亭子信息老化、设备损坏,更有甚者,被人当成了小便池、垃圾桶和小广告的张贴亭。

http://img.cnbeta.com/newsimg/120105/165254066188041.jpg

记者今天在北京科技大学西门往北至志新路口看到,路边的3座信息亭均处于黑屏状态,没有一台可以正常使用。信息亭外面包裹的一张蓝色景观图已经破烂不堪,有的还被人涂鸦,亭内墙体上随处可见小广告被铲除后的痕迹,查询机机身斑驳,外壳破旧。

“信息亭立了这么多年,我就进去过一个,结果被一股尿臊味熏出来了。”市民刘女士说,从那以后,她再也不愿进去。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将对这些信息亭进行置换,并安装新的信息亭。新的信息亭将采用LCD显示屏,整台机器的尺寸也比原来的小一些。在信息查询方面,除原有的信息查询外,还将增加党政信息发布等功能,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社会经济文化信息、便民信息和公益信息。

北京首通万维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表示,目前一些项目还在审批当中,新信息亭的具体新功能将日后发布。

根据安排,目前海淀、朝阳、东城和西城的相关部门已经完成勘测,上半年将有100台信息亭完成置换安装工作,全年的目标是1000台。

对于信息亭拆除重建一事,一些市民表示,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想查询什么,用手机就可以搞定。信息亭的功能强过手机吗?如果没有,那就别建。如果真要建,也应拿出数据来证实其必要性,可别花了那么多钱,最后又成了摆设。

专家说法

关键要看市民需要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安装新的信息亭是件好事,但政府要考虑怎样运营和管理才能让这1000台新信息亭不再重蹈覆辙。

竹立家认为,信息亭的内容设置要考虑市民的需求,提供的信息是否能吸引市民驻足。市民坐在家里就能上网,有什么信息能够吸引他们到街头的信息亭去查询,有针对性的、有实用性的信息才能让百姓关注和爱护。 叶晓彦

有话要说

如果真需要,请拿数据证实

小龙女:北京真需要那么多信息亭吗?请拿出数据来证实确有必要。

任磊:我家门口的信息亭几乎成了摆设,里面显示屏早就不能用了,还成了乞讨人员的避风港!

julio(1580998214):还是不要搞这些华而不实的玩意儿。想用这些东西的人不会用,能用这些东西的人不屑于去用。

回不来的海(762026372):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查询那点儿事用手机都能搞定,何必费力搞这些亭子。

甘放:从目前手持数码产品的网络化来看,信息亭真的是一个过渡产品,可以淘汰了。

线氏弧线(15117944):如果真有钱,建两个敬老院吧。

王琳:有什么合法的途径,可以叫停这个项目?有木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