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行养车在先 需重点检查轮胎磨损

时间:2009-05-01 12:43:07 来源:新京报 点击:0

五一假期将至,正值春暖花开之际,这一时期成为“驴友”们出游的高峰期。如果你选择自驾出游,在出行之前一定要为爱车做全面的检查和养护。

轮胎检查是关键

轮胎是汽车行驶、制动、转向的基本保证,轮胎之于汽车就好像鞋子之于人,出行前检查轮胎是一定要做的事情。

首先检查轮胎的外观,查看是否有损坏或过度磨损的情况。轮胎在边上都有一些三角符号,到了磨损极限点的时候有一个标识,如果发现过度磨损就要更换轮胎。

另外,目前绝大多数车型采用的都是子午线轮胎,这种轮胎的胎壁是其最薄弱的部位。日常行驶中撞击深坑或擦挂街沿都可能形成鼓包。如发现轮胎鼓包要及时更换,不然高速行车时很容易造成爆胎。

此外,轮胎还要保证合理的气压,如果没有条件,可以到4S店去检测。除了已经安装的四条轮胎的检测外,还要格外注意检查备胎的情况。

检查机油是否足够

机油是否足够关系到发动机能否正常工作。检查的步骤是在关闭发动机的前提下,首先拉出量油尺,用布擦干净,再重新将其插入———尽量把量油尺插到底,否则读数会不准确。最后再拉出量油尺,检查油尺端的油位。

如果油位低于或稍高于低油位线时,则需取下机油加油盖加注机油。需要加注的机油量以机油液面达到量油尺上的低油位线和高油位线之间为准。

此外,出行前尽量将自己的油箱加满油。如果一定要在外地加油,应选择正规的加油站,考虑加注标号稍高的汽油。

刹车等细节需额外注意

长时间长距离的驾驶对刹车系统是一个考验,尤其对于将要跑山路和高速的车辆来说,务必要仔细检查制动系统。在发动机冷却的状态下,查看透明的冷却剂箱,如果制动液低于要求,除了添加制动液外还需检查管路是否有泄漏。同时制动盘与摩擦片是否磨损过度也应仔细检查。

出行前认真检查一次车辆,尤其是刹车、转向、灯光、雨刷、喇叭、门锁和水箱等关键部件,这些部位往往是车主平时容易忽略的地方。

每到长假来临,许多4S店都会举办回馈用户的免费检测活动,车主可以多留意一些,如果对自行检测不太自信,到专业的4S店做全车检测才是最靠谱的事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