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脑汇IT商场旗舰 挑战京城卖场传统

时间:2009-04-16 02:56:59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0

IT商场旗舰 挑战卖场传统

百脑汇的入驻对以中关村为代表的传统卖场模式构成了冲击

4月10日,知名连锁IT商场品牌百脑汇在北京第一家旗舰店正式开业迎宾,该店面位于朝阳CBD地区,这也意味着从此京城电子卖场出现新的格局。

北京的IT卖场分布一直都存在东西不平衡的现象,但是在今年这种传统将被打破。台湾蓝天电脑集团在蓝岛大厦斜对面觅得一块黄金地段,正式开设百脑汇北京旗舰店,进军北京市场。作为新来者,必然会带来新鲜的空气,真正受益的将是北京的众多IT消费者。

搅动京城格局

很长时间以来,北京电子消费市场集中在中关村,几个主要的卖场提供最低的价格和品牌聚合优势,使得北京其他地区的消费者要想买得全、买得便宜就 得来中关村,不管是个人的IT产品消费还是集团的采购。因此对于整个东城(指东边的城区,下同)消费者来说,IT产品购买总是路途遥远、费时费力,却没有 卖场敢于在地价相对较高、缺乏消费习惯的东边驻足。

但是这个商机却被百脑汇 (Buynow)所挖掘,早在几年前,百脑汇就已经开始对整个北京市场进行细致的调查分析,通过分析发现,虽然暂时东边的消费习惯不如中关村地区,黄金地 点地价也略贵于中关村,但是同时东边的顾客质量也高于西边,这里有CBD商圈、使馆街、大量外企名企,高档住宅小区,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普遍很高,却只能每 次去中关村采购。百脑汇甚至精准地调查出北京每10个购买数码的人中有2个是外籍人士,因此当在朝外大街毗邻东岳庙这个地点出现机会的时候,百脑汇马上决 定斥巨资进入北京市场。这个全新打造的北京旗舰店总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整个楼体共6层,地下一层到地上三层是商场,可容纳400余商家入驻,国内外 所有IT品牌基本聚齐,地下二层、三层为停车场,非常方便。旗舰店的目标是将朝外大街、工体南路这个区块打造成北京第二个代表性的IT商圈,做成“西有中 关村、东有百脑汇”。

笑看金融海啸

百脑汇这次进入朝阳CBD开设旗舰店,其实很多的声音对于选择现在金融危机环境下扩张新卖场是有质疑的,尤其是那些已经在京城开设卖场的知名连锁企业,更是直接宣称对这个新卖场很不看好。

对于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百脑汇北京旗舰店总经理吴文泉,“我觉得不看好我们的只有那些想要保持低水平竞争生态的对手,或者是没有实力要被淘汰 的商家。但是看好我们的至少有三类人”,吴文泉微笑着表达出对自己店面的信心。“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普通的消费者,一方面是地理便利的原因,还有就是之前中 关村的那些卖场都是封闭的,每家品牌都有自己独立的店铺,无法做到对消费者的透明,消费者不知道每家店的价格,这就是只考虑了商家的利益而忽视了消费者。 但是我们就不同,要求每一个商家都是开放的环境下做生意,一开始很多的商家都对我们施压,要求必须提供他们精品间,最后我们顶住了压力,这些商家还是基本 都入驻了,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一个切切实实的好事。此外,我们还有一些特色服务,比如设了一个‘电脑医院’,为购买者提供硬件维修、数据恢复、电脑清洁 和正版软件故障维护。”

催化全新竞争

据记者采访了解,百脑汇面对已经在京城经营数年的竞争对手,从一开始就做了精心的策划准备。在商场中设立了众多的体验馆,联合异业经营,把休 闲、餐饮、娱乐、购物整合在一起,除了是商场,也是休闲中心。百脑汇未来还计划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设立IT商场,并在每家旗舰商场辐射区再开设约3家商 场,构建一个遍布全中国的终端零售网络。

随着百脑汇这样的国际连锁IT企业进入,为京城东部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对原有的京城电子卖场也将是一种刺激和鞭策,通过各种特色服务、促销 活动等良性竞争,京城的IT卖场服务也会被整体提升。可以预见,百脑汇旗舰店开业,后续的不会是一艘舰,而是整支混编的舰队,一轮全新的IT卖场竞争即将 展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