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长城一期抢修启动 16代瓦作传人亲自把关复原最险

时间:2016-10-21 15:09:40 来源:网络 点击:0

原标题:箭扣长城一期抢修启动 16代瓦作传人把关复原最险长城

“天梯”段是箭扣长城重点修复的地点之一

由于道路难行,运输不便,工作人员用缆绳传送施工所需的石料

施工人员所用的砖都是用传统方法烧制而成

在无法通车的山路上,石料由骡子组队运上山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   箭扣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也是近年来“出镜率”最高的一段。因未被开发,常年饱受风吹日晒及大批游客私爬,其遭到了比较严重的破坏,结构多处出现安全隐患,急需修缮加固。怀柔区自2013年申请立项,积极争取资金修复箭扣长城,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启动。《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近日探访了修复现场。

60岁瓦作传人把关修缮 连缝隙都“不放过”

从箭扣长城脚下到修缮的位置虽然只有3公里,但要走大概1个半小时,因为处处是陡坡。作为此次长城修缮的技术顾问,已60岁的程永茂比同行的年轻人还走得迅速轻松。

“隔三差五我得上来一趟,把关工艺、砖缝、补砌等,要与旧的协调一致。”程永茂说,砖与砖之间的缝隙,如果看着不舒服、不协调,都得重弄,而这些勾缝原本就不是直的,因此修缮也要与原来的一样起伏协调,这就需要程永茂的眼力。“常在现场,可以及时调整,如果等完工再拆就浪费了。”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获悉,为了更好地完成修复工作,西到水长城,北到九眼楼,东至密云,整个怀柔长城段,每一米他都亲自去考察过。为保持箭扣长城的原始风貌,工程所用砖均为手工定制,用传统方法烧制而成,尺寸和原有尺寸一样,且每一块都确保符合古建标准。

程永茂师承古建修缮兴隆门第15代传人朴学林先生,他目前是第16代瓦作传人。从2003年开始第一个长城修缮项目,他已经接触长城修缮13年,这次是他参与质量把关的第10个项目。

“保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不开发的长城不要攀登,减少文物损坏。”程永茂说。

修缮需砖20余万块  不通车山路靠骡驮人背

平均上千米的海拔,从早上6点开始到下午5点多,修缮长城的工人们就一直在长城上工作。就连工人们的午饭,也是在山下的村里做好,然后用扁担给挑到工地的。“这也是为了节省时间。”程永茂说,要不然上下山路得花3个小时。

从山脚下到修缮地点,一路有20头背着城砖的骡子在气喘吁吁地往上爬。原来上山的山路无法通车,只能靠骡子驮砖。一头骡子要背300来斤的砖块上山,高峰时一天要上6趟。而此次一期工程修缮,共需要砖20余万块。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看到,一趟下来,骡子身上的毛都被汗水湿透了,几天下来有的骡子背上都被鞍架给磨破了。为了给骡子蓄足力量,每天还得给它们喂足饲料、豆饼、新鲜的草料等,还专门做油饼防止它们代谢不畅。

而当骡子背着石灰、城砖等爬不上城墙的时候,就需要工人背材料,或者通过缆绳、滑道等工具设施将材料运至施工地点。

最难修复处“鹰飞倒仰” 300米山沟绳拉条石

箭扣长城有万余米,此次抢修工程共涉边墙1003米、敌台3座、敌楼2座,重点修复“天梯”和“鹰飞倒仰”两段,而且是箭扣长城最险要地段,也是游人攀爬多、损坏最大的地方。

“这次修缮最难的地方就是鹰飞倒仰,最陡峭的地方条石坍塌处有150米。”程永茂介绍,那里也是此前有游人遇险的地方。因为陡峭,会发生坍塌、雷击等事故,而且有的游客还要扒砖石,以致发生危险。

程永茂说,为了恢复原状,就要从300米下的山沟里把条石拉上来,这就需要人工拉绳。而且因为陡峭,不能一步到位,需要经过7次倒运,才能送到坍塌处。而从远处看坍塌处,就好像竖直的峭壁,没有倾斜。

除了石料转运等困难,长城修复用水也是一个难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最后通过水管分三段输送。但等到过了霜降,气温下降,水管就会冻结,修复工程也将停工,明年清明化冻后才能复工。另外,明年抢修工程会修到“北京结”,预计有2000余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