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焖大虾的制作方法

时间:2011-08-02 15:30:44 来源:网络 点击:0

〔主料辅料〕

对虾…………500克 精盐…………1.5克

青蒜……………5克 味精……………2克

鸡汤…………100克 白糖……………20克

葱末…………7.5克 熟猪油…………50克

姜末…………7.5克 芝麻油…………30克

绍酒……………15克

〔烹制方法〕

1.将新鲜对虾用凉水洗净,剪去虾腿、虾须和虾尾,由头部开一个小口取出沙包,再将虾背劐开,抽出沙线,切成3段(小虾可切成2段)。青蒜去根洗净消毒,切成3.3厘米长的段。

2.将熟猪油倒入炒锅内,置于旺火上烧到五六成热,下入姜末、葱末和对虾段,煸炒几下,加入绍酒、精盐、白糖、鸡汤、芝麻油、味糟。待汤烧开后,盖上盖,移到微火上焖约5分钟,再改用旺火焖,当汤汁已浓时,撒上青蒜段即成。

〔工艺关键〕

1.大虾下勺,用勺颠炒数下,然后用手勺轻按虾头,挤出虾脑,成菜始红润油亮。

2.掌握火候,熟透为止,不可焖得时间过长,防止虾肉质柴汤老。

〔风味特点〕

1·“油焖大虾”使用的主料是“对虾”。并不是因为它们雌雄成对,而是因为旧时在市场上出售此虾时,常以一对为单位来计数计价。对虾,因其体大,也称:“大虾”。又因虾体色呈青白而光滑透明,所以又称为“明虾。”

2.对虾体长而侧扁,长约18厘米左右,肉极鲜美。主要产于渤海湾,是我国特产之一。目前市场上一等品每斤约4~5头、烹制对虾的方法很多,油焖做法是北京传统风味,与罗汉大虾、琵琶大虾合称“京味三大虾”。这种做法既简便易行,又使虾肉人味。成菜红艳、油亮,滋味鲜、香、甜、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