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博物馆5月份展览信息

时间:2022-05-18 21:25:09 来源:北京文物局 点击:0

锦色——园林建筑彩画艺术展

展览时间:5月18日-10月9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宫墙文画,雕琢刻镂,锦绣被堂,金玉珍玮”,中华民族自古就重视建筑装饰,因而才有今日美轮美奂的园林建筑。从梁枋到天花,从斗栱到藻井,我们的祖先在传统木构建筑上描绘千年的文明,成就不朽的锦色。这锦色可以护木构之周全,饰建筑之华丽。雕梁画栋成就了园林建筑的瑰丽壮观,飞阁流丹展现了园林建筑的华美飘逸。

展览以全新的艺术呈现方式带观众领略园林建筑彩画的无穷魅力,在斑斓的锦色中感悟传统文化,传承大国工匠精神。

昭昭文心——孟兆祯院士学术成就展

展览时间:5月15日-11月30日

展览地点:中国园林博物馆

展览通过200余件(套)展品,从“沃土幼篁 严谨治学”“传道授业 桃李天下”“守正创新 学术大成”和“科学精神 家国情怀”四个部分,综合展示孟兆祯先生在教书育人、园林设计、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杰出成就,呈现其哲匠品质与精神。

瓷秘故事艺术展

展览时间:5月28日-9月14日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瓷文化的传承,也是中华文明的传承,从远古时期平地堆烧的粗糙士陶。到东汉,陶器 “脱尘出世”蜕变为温润如玉的瓷器。自此,瓷器拥有了自己专属的历史篇章。这是一卷跨越唐、宋、元、明、清五代的家族史的故事,书写着一代又一代人对瓷器奥秘的探寻。

展览分为序、唐、宋、元明、清、续七个章节,带你探索和发现整个家族的神秘旅程,以及明清时期因瓷器海外贸易逐渐达到顶峰所带来的矛盾。

匠心筑梦 共创未来——燕京八绝非遗创新精品展

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景泰蓝传承作品特展

展览时间:5月18日-6月中旬

展览地点: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

展览展出中国工艺美术景泰蓝大师张同禄先生的精品力作。“景泰蓝”是“燕京八绝”其中一门绝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名为“铜胎掐丝珐琅”,因在明代景泰年间得以昌盛又以蓝色釉料最为著名,因此被成为“景泰蓝”。景泰蓝的制作工艺既运用了青铜和烧瓷的传统技术,又吸收了传统绘画和雕刻的技法,具有浑厚凝重、富丽典雅的艺术特色。清宫内廷专设“珐琅作”,用来专门生产供皇室使用的金属珐琅器,有诗称赞曰“就中绝技高天下,压倒五洲景泰蓝。”

张同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是精通景泰蓝设计、制作等全套工序的艺术大师,以细腻的描绘风格、创新的型制和高超的景泰蓝制作技艺而著称。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金奖,并屡次作为国礼登上大国外交舞台。

世界矿物晶体展

展览时间:5月1日-12月30日

展览地点:北京菜百黄金珠宝博物馆

展览分为多个不同展区:黄铂金、k金贵金属展区,琳琅的贵金属产品,展销结合;珠宝玉石臻品展区,拥有钻石、红蓝宝石、祖母绿、碧玺、海蓝宝石、欧泊、和田玉、翡翠等特色的珠宝玉石展品;“晶”品荟萃智能展区、璀彩烁晶特色展区,拥有世界罕见的“狗头金”自然金、世界较大而完整的天河石晶体、巨型水晶晶洞、透视石、水硅钒钙石、磷氯铅矿等珍稀的矿物晶体展品;珍稀虫珀特色展区,拥有包裹着蚂蚁、蜡蝉、草蛉、甲虫等不同史前生物的珍稀虫珀展品;荧光矿物专题展区,在长、中、短波紫外荧光下感受天然矿物晶体的荧光之美。

同时,菜百博物馆设有寿山石雕“满汉全席”、荧光矿物小屋、梦幻水幕等十余处主题时尚打卡点,开展“与大师同行”、“重返白垩纪”等系列主题巡展、科普讲座。

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成立100周年

少先队、儿童宣传画展

展览时间:5月4日-6月1日

展览地点: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今天,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早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的血液;作为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广大青年已成为我们时代的风向标。展览通过40多幅50年代-80年代老宣传画,体现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奋斗历程。

世界各国纪念“世界电信日”

纪念首日封展

展览时间:5月17日-5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

1969年,国际电信联盟将5月17日定为“世界电信日”,并要求各会员国每年5月17日都要根据国际电信联盟所确定的电信日主题开展纪念活动,宣传电信的重要性,普及电信科学技术,培养年轻一代对电信的兴趣。电信含电报、电话、传真、无线电设备和互联网络等手段传递信息的通讯方式。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馆藏众多国家自1969年以来发行的电信日纪念首日封,本次展览挑选其中50多封进行展示,让人们更多的了解电信发展史。

纪念“世界博物馆日”

世界各国老电话名信片展

展览时间:5月18日-5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

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馆藏品类别有:老电话实物、电话(电信、邮政)徽章、电话(电信、邮政)文献、电话(电信、无线电)股票、电话号簿、电话(电信、邮政)图纸、电话邮票、电话名信片等五十多个类别,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挑选出50张世界各国不同时期有特色的馆藏老电话名信片进行展示,让更多人了解老电话通讯的发展史。

纪念“中国旅游日”相关旅游棋

棋具展和体验活动

展览时间:5月19日-5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

“中国旅游日”旨在强化旅游宣传,培养旅游休闲意识,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旅游活动,提升文化生活质量,推动旅游业发展。“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人们在旅游的过程中,既能开阔眼界又能增长知识。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在“中国旅游日”将选出30多件馆藏品棋具及文创大赛获奖棋具进行展示和相关体验活动,让大家在博弈中体验益智之旅。

1963-1991全国获奖连环画

暨孟庆江先生从艺66周年纪念精品展

展览时间:5月5日起

展览地点:北京荣唐连环画博物馆

新中国成立以来,连环画艺术有了飞速发展,历届连环画评奖活动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其重视。2022年同时是中国著名连环画家,前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连环画报》主编孟庆江先生从艺66周年,北京荣唐连环画博物馆精选百余本历届连环画评奖作品,以及孟老创作的《蔡文姬》、《长恨歌》原稿进行展出。

莱恩堡葡萄酒文化展

展览时间:5月15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北京莱恩堡葡萄酒文化博物馆

莱恩堡葡萄酒文化展,以历史脉络为线索,追溯世界葡萄酒的起源与发展,探寻中国葡萄酒的传播与繁荣,讲述房山葡萄酒产区的兴起与成就,总结北京莱恩堡国际酒庄的坚守与创新,充分展示璀璨夺目的葡萄酒文化。

展览同时设有互动体验项目,将葡萄酒酿造工艺与互动投影结合,让游客在体验的过程中学习葡萄酒的酿造工艺,寓教于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