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忽视汽车在转弯时的用车技巧

时间:2008-04-03 22:59:46 来源:网络 点击:0

1)汽车转弯时,必须减速、鸣号、靠右行驶,注意内外轮差和车辆占地宽度的增加。减速行驶有利于降低离心力,减小车辆侧滑和横翻的可能,减小制动距离、避免车辆失稳。但减速应在进入弯道之前开始,进放弯道后尽可能不要使用制动来减速,因为制动时容易产生侧滑。由于弯道存在视线盲区、转弯前应鸣号,并先靠右行,以免会车时出现事故。转弯前后及时关拨转向信号灯开关。

2)转弯时应根据路面宽窄、弯道的半径、交通情况,选用合适的时机和车速,注意方向盘转速与车速的配合,尽量避免在转弯过程中急刹车和换档。

3)转向不能过急,但转向回正要迅速。这样,可以减小离心力的作用。

4)在冰雪、泥泞路面上转弯,除了低速之外,要绝对禁止使用制动。

5)不要在弯道争抢行、超车和停放。

6)右转弯时,右边和弯前的情况不容易看清楚,因此,必须加倍小心。驾驶时,待车辆进入弯道后,再把车辆完全驶向右方,不要过早右,否则右后轮容易掉入边沟,或者车辆被迫驶向路中,影响会车。

7)左转弯时,如果视线良好,前方无来车,在交通情况良好的平路上,可以适当偏左侧行驶。这样,可以利用路面内侧,起到增大道路横坡度,从而降低离心力的作用。

8)车辆的重心高度和总质量是影响汽车弯道行驶时侧滑、横翻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汽车的装载要符合规定,不准超长、超高、超重、重心偏高和偏载。

9)进入停车场停车,首先,要目测车位的宽度、后面有没有障碍物,两侧是不是有车停放,长度是否符合自身车型。晚上看不清时最好下来观察一下准确位置后再倒。

10)倒车时尽量选择从左侧倒入 (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 ) 。左侧便于倒车人观察,在倒车过程中,要先看后面,然后再注意两侧的后视镜。右侧的横向距离要比左侧大些。因为前轮的转弯半径比后轮转弯半径大,倒车时车头会向外甩,不注意这点右侧很容易刮擦。倒车中速度以怠速为主,及时修正车身。每辆车的参照点不一样,打方向的时机就不一样,这里就不一概而论。

11)有时会沿路肩直线停车,经常要倒入已停好的两车之间的位置。这种倒车难度大,最好有人在一旁指挥着。倒入时要注意与相邻车的横向距离。从后视镜中看到车尾快到路肩时迅速把方向打足,等车身一正就赶快回方向,倒车时别忘了与后面的车距。把握不好车距就下来看一下再倒。在倒车过程中打方向的速度要快,以便短时间里把车身放正。有时一次前进、倒退可能放不正车身,需要反复多次才会把车停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