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由来

时间:2013-03-20 16:40:14 来源:网络 点击:0

清明节的由来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要来临了,在这个充满思念的节日里,人们去扫墓祭拜自己的先人,带去生者的一份思念。清明节这个节日在中国历史悠久,清明节的由来已经有将近两千五百年的历史了。

有一种说法,清明节的由来是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而另一种关于清明节的由来,则和清明节的另一种名称——“寒食节”有着莫大的关系。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清明节的由来。

传说中国的传统清明节的由来是在周代前后,清明节踏青扫墓也成了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清明节是在每年的四月四号到六号之间,这一段时间也是春天的脚步缓缓到来的时间,大地复苏,春意荡漾,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正因如此,踏青也就成为了是清明节的由来的另一个说法。清明节的由来的原意就是大自然已经到了转暖的时候,万物开始复苏,可以春耕播种了。

清明节的由来的另一个说法,寒食节

清明节的由来的另一个说法寒食节顾名思义,也就是不吃热的东西,这源于一个传说。当时晋国想要害死大公子重耳,忠臣介子推护送重耳逃亡,路上饥寒交迫,介子推割下自己的肉给重耳吃。几年过后,重耳终于回国当上了国君,也就是响当当的晋文公,他赶忙差人请介之推前来领赏。可是,介之推和母亲到深山隐居。晋文公与臣子在山中遍寻不获,有人提议放火烧山,介之推是孝子,一定会救母亲出来。可是,大火烧了三日三夜,仍不见介之推。火熄灭后,人们在一棵柳树下发现介之推背着母亲的尸体。晋文公非常伤心和懊悔,将二人安葬在柳树下。晋文公将放火烧山的一天,定为寒食节,规定人民禁止用火,寒食一天,以纪念介之推的忠诚。第二年,晋文公与群臣素服登山祭奠介之推,他们发现安葬介之推的老柳树死而复活,晋文公上前折了柳枝,围成圈儿戴在头上,并将杨柳挂在门外以示纪念,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清明节的由来。

以上就是清明节的由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