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时间:2012-12-21 15:45:28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共357个)

北京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37个(北京市人民政府1957年10月28日公布):

北海团城、碧云寺、冰川擦痕、慈寿寺塔、大高玄殿、大慧寺、大正觉寺〔五塔寺〕、东岳庙、法海寺、鼓楼、故宫、国子监、皇史宬、戒台寺、景山、静明园(玉泉山)、觉生寺(大钟寺)、孔庙、卢沟桥、社稷坛(中山公园)、十方普觉寺〔卧佛寺〕、十三陵、太庙(劳动人民文化宫)、潭柘寺、天宁寺塔、天坛、土城、魏太和造像、西山八大处〔长安寺、灵光寺、三山庵、大悲庵、龙王堂、香界寺、宝珠洞、证果寺〕、颐和园、雍和宫、云台、镇岗塔、智化寺、中南海、中南海、钟楼

北京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33个(北京市人民政府1979年8月21日公布):

白云观、长辛店“二七”革命遗址、大觉寺、德胜门箭楼、东南城角角楼、窦店土城、法源寺、孚王府(九爷府)、恭王府及花园、古观象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景泰陵、李大钊故居、历代帝王庙、良乡塔、琉璃河商周遗址、鲁迅故居、毛主席故居、毛主席纪念堂、南堂、牛街清真寺、燃灯塔、双清别墅、陶然亭慈悲庵、团城演武厅、万佛堂孔水洞、万寿寺、文天祥祠、西黄寺、先农坛、银山宝塔、圆明园遗址、正阳门与箭楼。

北京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111个(北京市人民政府1984年5月24日公布):

“三 一八”烈士纪念碑、安徽会馆戏楼、白水寺石佛、柏林寺、报国寺及顾亭林祠、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北京图书馆主楼、北新仓、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旧址、朝宗桥、程砚秋故居、崇广区新开路二十号四合院、醇亲王府(摄政王府)、醇亲王墓、达园、地坛、钓鱼台与养源斋、东城区东四六条六十三至六十五号四合院、东城区方家胡同十三号十五号四合院、东城区府学胡同三十六号(包括交道口南大街一百三十六号)四合院、东城区国祥胡同二号四合院、东城区礼士胡同一百二十九号四合院、东城区内务部街十一号四合院、东城区圆恩寺后街七号九号四合院、东四清真寺、都城隍庙后殿(寝祠)、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孚郡王墓、福建汀洲会馆北馆、福佑寺、关岳庙、广化寺、广济桥(清河大桥)、广济寺、国子监街、和敬公主府、黑龙潭及龙王庙、湖广会馆、湖南会馆、护国寺金刚殿、火德真君庙(火神庙)、金台书院、金中都城遗迹、金中都太液池遗址、京报馆、静宜园(香山)、旧宅园、康有为故居、可园、克勤郡王府、老舍故居、乐家花园、乐善园建筑遗存、礼王府、李大钊烈士陵园、李卓吾墓、利玛窦墓及明清以来外国传教士墓地、莲花池、琉璃河大桥、隆安寺、禄米仓、吕祖阁、滦洲起义纪念塔、茅盾故居、梅兰芳故居、民国国会议场、明北京城城墙遗迹、南新仓、凝和庙、普度寺大殿、齐白石故居、庆王府、日坛、上方山诸寺及云水洞、升平署戏楼、顺承郡王府、顺天府学、嵩祝寺及智珠寺、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地、天主教圣母会法文学校旧址、万里长城北京段、万宁桥、西城区前公用胡同十五号四合院、西城区西交民巷八十七号北新华街一百一十二号四合院、西城区西四北大街六条二十三号四合院、西城区西四北三条十九号四合院、西城区西四北三条十一号四合院、西什库教堂(北堂)、旭华之阁及松堂、宣仁庙、沿河城与敌台、燕墩、阳平会馆戏楼、杨椒山祠(松筠庵)、姚广孝墓塔、永通桥及石道碑、于谦祠、原辅仁大学、原国立北平大学女子师范学院、原协和医学院、原中法大学、袁崇焕祠墓和庙、月坛、云绘楼清音阁、詹天佑铜像及墓、昭显庙、正阳桥疏渠记方碑、郑王府、中华圣经会旧址、中山会馆、朱彝尊故居(顺德会馆)。

北京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个(北京市人民政府1990年2月23日公布):

白浮泉遗址——九龙池、都龙王庙、北京大学地质馆旧址、北京饭店初期建筑、承恩寺、大慈延福宫建筑遗存、定慧寺、东城区西堂子胡同25-37号四合院、东堂、番字石刻、古崖居遗址、红螺寺、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潞河中学原教学楼、南苑兵营司令部旧址、清华大学早期建筑、三官阁过街楼、盛新中学与佑贞女中旧址、十方诸佛宝塔、亚斯立堂、原燕京大学未名湖区。

北京市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6个(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发[1995]37号):

奥地利使馆旧址、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白龙潭龙泉寺、白乙化烈士陵园、保商银行旧址、北京水准原点旧址、比利时使馆旧址、淳亲王府、慈善寺、大葆台西汉墓遗址、大陆银行旧址、东城区帽儿胡同11号四合院、东方汇理银行旧址、法国使馆旧址、法国邮政局旧址、巩华城、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墓、和平寺、荷兰使馆旧址、花旗银行旧址、交通银行旧址、郊劳台、孑民堂、金陵、金中都水关遗址、京师大学堂分科学院旧址、军调部1946年中共代表团驻地、灵严寺大殿、美国使馆旧址、摩诃庵、平绥西直门车站旧址、谦详益旧址门面、劝业场旧址、日本公使馆旧址、日本使馆旧址、瑞蚨祥旧址门面、圣米厄尔教堂、涛贝勒府、通运桥及张家湾镇城墙遗迹、通州清真寺、宛平县人民抗日战争为国牺牲烈士纪念碑、万松老人塔、西城区富国街3号四合院、祥义号绸布店旧址门面、盐业银行旧址、意大利使馆旧址主楼、应公长老寿塔、英国使馆旧址、玉皇庙山戎墓遗址、玉皇塔、元圣宫、照塔、正金银行旧址、中国农工银行旧址、中央银行旧址、周吉祥塔。

北京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0个(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发[2001]22号):

蔡庄土城遗址、岔道城遗址、长椿寺、陈独秀旧居、川底下古民居村落、东城区东棉花胡同15号院及拱门砖雕、东城区鼓楼东大街255号四合院、东城区帽儿胡同5号四合院、东城区美术馆东街25号四合院、东城区前鼓楼苑胡同7、9号四合院、富育女校教士楼百友楼旧址、广仁宫(西顶)、国立蒙藏学校旧址、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旧式铺面房、老山汉墓、梁启超墓、粮食店街第十旅馆、民国、民国财政部印刷厂旧址、木化石群、南岗洼桥、宁郡王府、清河汉城遗址、三圣庵、上宅文化遗址、双林寺、四九一电台旧址、天利煤厂旧址、田义墓、铁瓦寺、团河行宫遗址、无梁阁、贤良祠、丫髻山碧霞元君祠遗址、伊桑阿墓石刻、永宁天主教堂、鱼子山抗战遗址、正乙祠、中华圣公会教堂。

北京市第七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0个(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发[2003]29号):

白瀑寺、北顶娘娘庙、北京大学女生宿舍、德寿堂药店、东城区黑芝麻胡同13号四合院、东城区前永康胡同7号四合院、东城区沙井胡同15号四合院、丰台娘娘庙、丰台药王庙、恭俭冰窖、恒亲王府、花市火神庙、皇城墙遗址、会贤堂、纪晓岚故居、京华印书局、灵岳寺、拈花寺、绮园花园、僧王府、上庄东岳庙、孙岳墓、无碍禅师塔、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153号四合院、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93号四合院、协和医院住宅群、岫云观、雪池冰窖、原麦加利银行、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建筑遗存。

北京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1个(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发[2011]31号):

白瀑寺、北顶娘娘庙、北京大学女生宿舍、德寿堂药店、东城区黑芝麻胡同13号四合院、东城区前永康胡同7号四合院、东城区沙井胡同15号四合院、丰台娘娘庙、丰台药王庙、恭俭冰窖、恒亲王府、花市火神庙、皇城墙遗址、会贤堂、纪晓岚故居、京华印书局、灵岳寺、拈花寺、绮园花园、僧王府、上庄东岳庙、孙岳墓、无碍禅师塔、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153号四合院、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93号四合院、协和医院住宅群、岫云观、雪池冰窖、原麦加利银行、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建筑遗存。

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详细列表

第一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1957年10月28日公布)(36处)

序 号 名 称 地 址 保护理由
1 故宫 东城区 明、清皇宫,明永乐四年(1406)创建,明、清两代迭有修缮改建。宏伟壮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并表现明、清宫廷建筑的特征。
2 太庙(劳动人民文化宫) 东城区东长安街 明、清皇室的祖庙,明永乐十八年(1420)创建,嘉靖二十四年(1545)重建,清修。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筑群。
3 皇史宬 东城区南池子 明、清宫廷的档案储藏所,明嘉靖十三年(1534)建,清修。
4 国子监 东城区国子监 元大德十年(1306)创建、明改建,清扩建,元、明、清国家太学的旧址。建筑壮丽,国内仅此一处。
5 孔庙 东城区国子监 元大德六年(1302)创建,明、清重修并扩建。除曲阜外,这是全国最大最完整的孔庙。
6 东岳庙 朝阳区朝外大街 元至治二年(1322)创建,明、清重建。殿宇宏大,保存元代和一部分明代建筑法式,内有赵孟頫道教碑,极珍贵,现仍完整。清朝建的琉璃坊雄伟壮丽,是北京很少有的。
7 智化寺 东城区禄米仓 明正统九年(1444)建,保存明初建筑的完整风格,佛像、彩画、转轮藏等艺术价值极高。
8 雍和宫 东城区雍和宫大街 康熙三十三年(1694)创建,为清雍亲王府(胤祯),雍正十二年(1734)改寺,建筑壮丽,殿宇崇宏,内中珍贵佛像很多。
9 钟楼 东城区地安门鼓楼北 明永乐十八年(1420)建,清乾隆十年(1745)重建。古代的报时台,元、明都市建筑的重要体制之一,全部用砖石建成,不用一木,为北京南北中轴线的终点
10 鼓楼 东城区地安门大街 明永乐十八年(1420)建,嘉庆五年(1800)重建。古代的报时台,元、明都市建筑的重要体制之一,并为元大都城的中心,是北京城市发展史的实物资料。
11 社稷坛(中山公园) 西城区天安门西 明永乐十九年(1421)建,后迭经重修和扩建,社稷坛保留明代规制,拜殿并为原来建筑,至今已五百余年,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12 中南海 西城区西长安街 中海金、元(十三世纪)开辟,南海明初(十五世纪)开辟,楼台殿阁在建筑上具有特殊风格。
13 北海、团城 西城区三座门大街 辽、金(十一世纪)开辟,现存元、明建筑遗制及清代建筑物,殿宇崇宏,为历代帝王别苑,名胜古迹很多。
14 景山 西城区景山前街 明永乐年间(十五世纪初)建置,清护建。景山是明初皇宫里的镇山,所有建筑物和附属文物,是故宫体系内的一部分。
15 太高玄殿 西城区三座门大街 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建,明清皇室的私庙,建筑精巧。
16 天坛 崇文区天桥南大街东 明永乐十八年(1420)建,明、清改建和重修。规模宏大,形制特殊,在建筑艺术上有很高的评价。
17 天宁寺塔 宣武区广安门外 辽(十一世纪)建,为北京现存极精美的古塔。
18 颐和园 海淀区 金(十二世纪)、元(十四世纪)、明(十五世纪)皆有开辟,现存为清代建筑物,建筑宏伟,为全国少有的园林胜景。
19 静明园(玉泉山) 海淀区 金(十二世纪)开辟。北京名迹之一,后山清代密宗摩崖造像,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20 觉生寺(大钟寺) 海淀区 清雍正十一年(1733)建,寺内有明永乐二年(1404)的巨型铜钟,内外铸华严经全部八十一卷,体积高大,铸造精巧,是北京现存的最大铜钟。钟楼建筑雄丽,形制特殊,为适应大钟而建。
21 十方普觉寺(卧佛寺) 海淀区聚宝山 唐代(八世纪)的古庙,元代(十四世纪)开山扩建,明、清多次改建。它的平面布置,沿袭唐、宋时代的伽蓝七堂制度,在北京一带是很少有的。殿内神像及铜制巨型卧佛,塑造精美。
22 碧云寺 海淀区香山 元至顺二年(1331)创建,明正德年扩建,清乾隆十三年(1748)建金刚塔。规模宏大,建筑壮丽,后殿改为孙中山纪念堂。
23 大正觉寺(五塔寺) 海淀区 寺内五塔系明成化九年(1473)仿中印度式金刚宝座塔建成,塔上浮雕梵像、梵宇、梵宝、梵花、狮象及飞马诸像,活跃逼真,为国内最精美的金刚宝座塔。
24 大慧寺 海淀区 明正德八年(1513)建,清修。寺内大悲殿是标准的明代建造物。殿内大佛两旁的明代塑像极精美。
25 慈寿寺塔 海淀区阜外八里庄 塔建于明万历四年(1576),须弥座四壁雕塑金刚像,作法细致为明代单层多檐式塔的极重要的范例。
26 卢沟桥 丰台区 桥建于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明正统间(十五世纪)重修,清康熙间(十七世纪)重建,是北京最古老的一座大石桥,北京名迹之一,石栏刻狮数百,神态各异。
27 镇岗塔 丰台区长辛店永岗村 金代(十二世纪)的遗物。塔九级密檐,第二层起,每面残存砖制浮雕佛像,古朴生动,是一座有很高艺术价值的古塔。
28 西山八大处(长安寺、灵光寺、三山庵、大悲庵、龙王堂 香界寺 宝珠洞 证果寺) 石景山区 各庙保存明代(1368-1644)、清代(1644-1911)建筑行式,又遗存一些明代的精美塑像。
29 法海寺 石景山区模式口 明正统四年(1429)建,大殿壁上存有明代完整壁画,艺术价值极高。
30 冰川擦痕 石景山区模式口 为数十万看前的冰川遗迹,是华北罕有的科学实物资料,尤其是北京史前期的重要发现。
31 十三陵 昌平县 明(1403-1644)建,各陵建筑宏伟,而形式不同,表现出明代建筑形式的演变。
32 云台 昌平县居庸关 元(十四世纪)建,券门石刻及门洞内石刻刻有大小佛像汉、藏、蒙、梵、西夏文五种文字的经典,在佛教史和艺术史上有很高的价值。
33 魏太和造像 海淀区车耳营 北魏太和二十三年(499)造。是北京现存最古的造像,像及刻字尚完整。
34 潭拓寺 门头沟区罗缑岭 晋(三世纪)创建,金、元、明重建,清扩建,是北京最古的庙宇,大殿崇宏,尚存明以前建筑形式。寺内有金代石碑、石塔。北京名迹之一,并为北京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35 戒台寺 门头沟区马鞍山 唐武德五年(622)创建,辽建戒台,明、清重建。现存坛基雕刻精美,可能是明正统年间(十五世纪)所建。千佛阁清建,高峻宏伟。寺内有辽碑、辽代经幢及有名的古松等,其它名迹很多。
36 土城 朝阳区、海淀区 元代大都城墙遗址,元至元四年(1267)创建,是北京城市发展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第二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1979年8月21日公布)(33处)

序 号 名 称 地 址 保护理由
1 毛主席纪念堂 天安门广场 1976年11月24日动工,1977年9月9日落成,是瞻仰毛主席遗容的革命大厦。
2 双清别墅 海淀区香山 毛主席在1949年3月到11月工作和居住的地方。毛主席在这里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南京政府向何处去?》等重要文章。
3 鲁迅故居 西城区阜内大街西三条 鲁迅先生1924至1932年间住的地方。《华盖集》、《野草》等许多重要文章在此写成。
4 毛主席故居 东城区景山东街三眼井吉安所左巷8号 毛主席1918年第一次来京的住处,在此居住期间,毛主席组织了湖南留法勤工俭学并开始研读马列主义。
5 李大钊故居 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 李大钊同志在北京多年的住宅,居住期间积极进行了革命活动。
6 陶然亭、慈悲庵 陶然亭公园 毛主席、周总理、李大钊等同志在1920年至1923年间进行革命活动的地址之一。
7 长辛店“二七”革命遗址 丰台区长辛店大街 长辛店工人进行革命斗争的地址。祠堂口一号是当年的劳动补习学校旧址,刘铁铺是“二七”大罢工的指挥部。
8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顺义县焦庄户 1943——1948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群众创造的打击敌人的地下长城,全长约32华里,地道内设有瞭望孔、射击孔、七个暗堡和大炮楼、指挥所等。
9 古观象台 北京城东南泡子河 建于明正统年间,五百多年来,此台积累了大量的天文观察资料,向为世界各国所重视,现存大型天文仪器,既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也是德、法等帝国主义洗劫我国历史文物的罪证资料。
10 牛街清真寺 宣武区 宋至道二年(公元996年)始建的回教建筑,是中国建筑形式和阿拉伯建筑风格相结合的实物。
11 恭王府及花园 西城区 曾为清恭亲王奕訢(咸丰帝之弟)府邸,故名。堂院建筑精美,花园布置得体,曾被人称为《红楼梦》中的大观园。
12 西黄寺 朝阳区安定门外 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建,顺治时为西藏第五世达赖喇嘛所建立的住所,寺内清静化城塔是为纪念班禅六世在此病故的清代单体建筑艺术的杰作,具有汉藏印艺术形式相融合的特点。
13 圆明园遗址 海淀区 由明代圆明、万春、长春三园组成,清代屡次扩建,是举世闻名的园林。1860、1900年遭帝国主义洗劫烧毁,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物例证。
14 南堂 西城区宣武门内 明万历年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此建经堂,清顺治七年(1650)扩建,历来是北京天主教教区的主教堂,也是反动的宗教侵略中心,有一定的研究参考价值。
15 东南城角角楼 北京内城东南角 明建,建筑形式特殊,明清城防设施和城楼建筑的独特例证。
16 正阳门与箭楼 天安门广场南面 正阳门是明清内城南城的标志,与箭楼同为天安门广场的主要组成部分。
17 琉璃河商周遗址 房山县董家林一带 发掘中发现有当时的居住区、古城墙和墓葬区,并保存了几座奴隶殉葬墓和车马坑,地下遗存丰富。对研究我国北方地区古代历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18 万佛堂、孔水洞 房山县坨里 孔水洞壁有隋唐同代的刻经和雕像,洞上的万佛堂内壁满布石雕佛像,附近山上并有辽砖塔。孔水洞,是北京最大的地下水泉之一,对研究隋唐宗教艺术和水文变迁,均有参考价值。
19 窦店土城 房山县 是我市保留较完整,遗迹较多的一座古城(战国到西汉),对研究北京历史地理有重要的资料价值。
20 银山宝塔 昌平天寿山东 有塔七座,五座为金代墓塔,二座为元代墓塔,均为密檐实心,建筑秀丽挺拔,雕造装饰精巧,是研究佛教艺术和砖石建筑的重要参考资料。
21 燃灯塔 通县城 辽建明修,高约四十五丈,十三层密檐,建筑结构和塔上精美的佛像雕刻,均有艺术价值。
22 法源寺 宣武区宣武门外 唐贞观十九年(645)在此建悯忠寺,明正统二年改名崇福寺,清雍正十一年(1735)更名法源寺,保存有研究唐史的重要资料。规模宏大,解放后,亚洲宗教界代表人物会在此集会活动,在佛教国家中有一定的声誉。
23 大觉寺 海淀区 辽建,清康熙、乾隆时重修,寺内保存许多文物。自然风景瑰丽,向为游览胜地。
24 先农坛 宣武区永定门大街 古代祭山川、风云、雷雨之建筑,是北京五坛之一,有一定历史价值,重点保护观耕台、庆成宫、太岁殿、神仓、蚕坛等处。
25 良乡塔 房山县良乡镇 塔为五级楼阁空心式,高大雄伟,是良乡的重要名胜古迹。
26 团城、演武厅 海淀区 清乾隆时练兵之地,厅西实胜寺内的石碑,用汉、满、回、蒙四种文字精刻,有一定历史研究价值。
27 德胜门箭楼 北京城西北角 与门箭楼,是仅存的两处研究古代都市布局,城防设施的实物资料。
28 万寿寺 北京西郊 明万历五年(1577)始建,清乾隆时两次大修,寺分中西东三部,楼阁建筑、假山堆石与紫竹院公园连成一片,可作游览区。
29 白云观 广安门外 相传是唐天长观旧址、金、元、清重修,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道教建筑,由数进四合院组成,是研究道教的实物资料。
30 孚王府(九爷府) 朝内大街 清初建筑,因道光时曾为宣宗第九子奕惠(孚郡王)的府邸,故名,建筑严谨规整。
31 历代帝王庙 阜内大街 明嘉靖年建,明代祭祀历代帝王之地,是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原有建筑保存完整。
32 景泰陵 海淀区 明代宗影泰帝的陵寝。
33 文天祥祠 东城区府学胡同 为纪念抗元英雄文天祥的祠堂,明代建祠。祠内还保存有匾额及石碑等。

第三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1984年5月24日)(111处)

序 号 名 称 地 址 说 明
1 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地 东城区地安门东大街 一九二四年的孙中山先生北上来京直至逝世时的住地。逝世前在这里留下了著名的《总理遗嘱》。原有四合院和花园保存基本完整。
2 原国立北平大学女子师范学院 西城区新文化大街 鲁迅先生曾多次在此讲学,院内有“三·一八”烈士刘和珍、杨德群纪念碑。
3 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遗址 丰台区长辛店镇 原京汉铁路侨工局赞助下的高等法文专修馆长辛店分馆工业科旧址。一九一八年在此举办过留法勤工俭学学习班。
4 “三·一八”烈士纪念碑 海淀区圆明园“九州清宴”遗址内 一九一二年三月十八日,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干涉中国内政,李大钊等同志带领爱国学生,工人和各界人士在天安门和段祺瑞执政府门前举行示威。段祺瑞下令开枪,四十二人遇难。一九一二年北平市政府历次纪念碑。
5 滦州起义纪念馆塔 海淀区温泉 辛亥革命滦州起义烈士的衣冠冢,有纪念塔、碑刻等,一九三七年四月落成,同年五月在此举行国葬典礼。
6 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石景山区八宝山 革命先烈和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陵园。墓区内有任弼时、瞿秋白等革命先烈墓。骨灰瞻仰厅里存放着朱德、董必武等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骨灰盒。
7 李大钊烈士陵园 海淀区万安公墓内 一九二七年四月二十八日,李大钊同志被奉系军阀张作霖杀害。一九三三年,中共河北省委发动北平市民于四月二十三日公葬李大钊烈士与万安公墓。一九八二年,中国中央决定在万安公墓内建李大钊烈士陵园。一九八三年三月十八日,将烈士及其夫人的灵柩移葬于院内。同年十月二十九日,中共中央主持举行了陵园落成典礼。
8 报国寺及顾亭林祠 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 辽创建。明成化二年(1466年)重修。清代著名学者顾炎武(字亭林)曾寓居寺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又何绍基、张穆等人集资为顾建祠。
9 柏林寺 东城区戏楼胡同 元至正七年(1347年)创建。明正统、清康熙、乾隆年间重修。原建格局保存完整。
10 广化寺 西城区后海鸦儿胡同 元创建。明万历、清咸丰年间重修。光绪二十年(1894年)重建。原建格局保存完整。
11 护国寺金刚殿 西城区护国寺街 元创建,初名崇国寺。明宣德四年(1492年)更名大隆善寺,成化八年(1472年)赐名“大隆善护国寺”。清康熙时改名为护国寺。是京都名刹。解放后,对遗存的金刚殿进行过修葺。
12 都城隍庙后殿(寝祠) 西城区成方街 元至元七年(一二七0年)创建。明重修。清同治十年(一八七一年)庙毁,又重修后殿及仪门。现仅存后殿,是研究元代大都城地理方位的重要遗迹。
13 广济寺 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 金代西刘村寺旧址。明天顺年间重建,成化二年(1466年)改名“弘慈广济寺”。现尚保存原建格局,为我国佛教界的重要活动场所。
14 东四清真寺 东城区东四南大街 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创建,初名礼拜寺。景泰元年(1450年)敕题“清真寺”万历年间(1579年)重建。寺内保存有珍贵的伊斯兰教经书和文物。
15 火德真君庙(火神庙) 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 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在元代庙址上改建而成,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重修。现存建筑保留了明代形制和布局。
16 隆安寺 崇文区广渠门内白桥大街 明景泰五年(1454年)创建。之后屡次重修。现存殿宇、戏台等建筑是清代遗物,整体布局较严整,内有明、清碑刻等文物。
17 黑龙潭及龙王庙 海淀区温泉 明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在潭旁敕建此庙,后屡次重修。现存为清代建筑,尚完整,有明、清碑刻多座。
18 地坛 东城区安定门外 又称方泽坛,市明、清两代祭祀地祗神的地方。明嘉庆九年(1530年)建。现为地坛公园。
19 日坛 朝阳区朝阳门外 又称朝日坛,是明、清两代祭祀大明神(太阳)的地方。明嘉庆九年(1530年)建。现为日坛公园。
20 月坛 西城区南礼士路 又称夕月坛,是明、清两代祭祀夜明神(月亮)的地方。明嘉庆九年(1530年)建。现为日坛公园。
21 沿河城与敌台 门头沟区 地处门头沟区狮子沟沟口,是塞外通往北京的要冲之一。为加强北京的防御,明万历六年(1578年)修建沿河城。现存城门一座,承袭存敌台两座。沿河城至洪水口一带尚存万历初年构筑的敌台十六座。
22 万里长城北京段 密云、怀柔、平台、延庆、昌平、门头沟 北京地区内的长城,绵延近千里,保存较完整。这段长城大多构筑在高山峻岭、悬崖陡壁上,以气势雄伟、规模浩大著称于世。
23 广济桥(清河大桥) 海淀区清河镇 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创建的三孔联拱实心栏板石桥,是明代皇帝谒陵和通往塞北的交通要道。一九八二年决定迁建于小月河保护。
24 后门桥 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 元始建,初名万宁桥,木构筑。后改名为石筑。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的北部,为元代大都城内通惠河上游的重要通水孔道,是研究元代北京漕运的实物。
25 永通桥及石道碑 朝阳区八里庄 俗称“八里桥”,明正统十一年(1446年)建。为三孔联拱实心栏板石桥。桥下河道两旁有石水兽四只,雕刻生动。义和团运动时这里是曾是战场。桥东有雍正十一年(一七三三年)“御制通州石道碑”一座,记载自京师至通州修筑道路的情况。
26 朝宗桥 昌平县沙河镇北 明正统十三年(1448年)建,为京师通往明陵的大石桥。全长130米,七孔联拱实心拦板。桥北有明万历四年(1576年)立“朝宗桥”碑一块。
27 琉璃河大桥 房山县琉璃河镇 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建成。为九孔联拱实心栏板大石桥,是北京现存少数明代桥梁之一。
28 普渡寺大殿 东城区普庆前巷 元太乙神坛和明南城洪庆宫遗址,清顺治初年改建为睿亲王多尔衮府,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又改建为玛哈噶喇庙,乾隆四十年(1775年)重修,次年改名普度寺。大殿建筑宏伟,形式特异。
29 福佑寺 西城区北大街 清圣祖玄烨在紫禁城外的避痘处。雍正元年(1723年)建正殿,后改为庙宇。一九一八年毛泽东同志来京时,曾在此居住。后为班禅驻北平办事处。解放后为班禅驻京办事处。
30 蒿祝寺及智珠寺 东城区蒿祝院北巷 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皇帝为蒙古活佛章嘉胡图克图在京修建的宗教场所,名嵩祝寺。寺院规模宏伟,建筑轩昂。其西部与智珠寺毗邻,原有古建大部保存。
31 宣仁庙 东城区北池子 清雍正六年(1728年)建,祭祀风神的地方。主体建筑保存完整。
32 凝和庙 东城区北池子 清雍正八年(1730年)建,祭祀云神的地方。原建筑基本完整。
33 昭显庙 西城区北长街 清雍正十年(1732年)建,祭祀雷神的地方。现仅存大殿。
34 吕祖阁 西城区新华街 供奉以吕岩(洞宾)为主的道教庙宇,是北京现存不数道观之一。规模较大,整体布局和建筑物尚完整。
35 西什库教堂(北堂) 西城区西什库 曾是北京最大的天主教堂。原在府右街北口(蚕池口),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迁建于明代的西什库存旧址,俗称“西什库教堂”。
36 旭华之阁及松堂 海淀区香山 旭华之阁,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建,为无梁殿结构。松堂(来远斋),乾隆十四年(1749年)建,白石枋柱,堂后有古朴的叠石,四周遍植白皮松,俗称“松堂”。乾隆皇帝曾在此为征大、小金川回归的将士设宴庆功。
37 静宜园(香山) 海淀区香山 辽创建。金大定二十六年(1186年)建大永安寺(后来的香山寺)。清乾隆十年改建为静宜园。燕京八景之一的“西山晴雪”即在园内。山上遍植黄栌。秋季满山红叶,为京郊胜景。一九四九年三月至十一月,中共中央曾在此处办公。
38 钓鱼台与养源斋 海淀区 原为金代旧迹,元代称玉渊潭。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滩治成湖,重修台座御书“钓鱼台”三字。台侧建有行宫,正殿题“养源斋”。
39 和敬公主府 东城区地安门大街 清乾隆皇帝第三女固伦和敬公主的赐第,其后屡有改建。主体建筑仍保存晚清风格。
40 礼王府 西城区黄城根九号 清初“八大铁帽子王”之一的礼烈亲王代善第三代袭王康良亲王杰书于康熙年间所建。喜庆时毁于火,当时的礼亲王昭连重建,是研究清代王府建制的实物。
41 郑王府 西城区大木仓胡同 清初“八大铁帽子王”王府之一。布局开阔,建筑雄伟,原为北京规模最大的王府。现存中轴线上的大门、仪门、大殿、后殿等主体建筑,是研究清代初期王府建制的曲型实物。
42 庆王府 西城区定阜大街 清末庆亲王奕劻的府邸。后殿及西部三路院落保存完整。西路有精雕的楠木装修建筑一处,价值很高;后部的梳妆楼,形制新颖。
43 顺承郡王府 西城区太平桥大街 清初“八大铁帽子王”王府之一。曾是张作霖的住宅。现存中路、东路的格局尚完整。
44 克勤郡王府 西城区新文化街 清初“八大铁帽子王”王府之一。曾一度是知名人士熊希龄的住宅。王府后半部的后寝门、后寝和后罩房等建筑物尚完整。
45 醇亲王府(摄政王府) 西城区后海北沿 原为清初大学士明珠府第。乾隆时改为成亲王府。光绪十四年(1888年)改为醇亲王府,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宣统)诞生于此。溥仪即位后,其父载澧被封为监国摄政王,因而又称摄政王府。
46 关岳庙 西城区德胜门内东大街 清末醇亲王祠堂,辛亥革命后改祀关帝、岳王。一九三九和一九四0年重修。建筑宏伟,原建格局保存完整。解放后曾为达赖驻京办事处。
47 云绘楼清音阁 宣武区陶然亭公园 清式建筑,原在中南海,一九五四年按原状迁建于此。
48 杨椒山祠(松筠庵) 宣武区宣武门外达智桥十二号 明嘉靖时,冒死弹劾权相严嵩的杨椒山(继盛)的住宅。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改为杨椒山祠。杨淑山两次批评时政的草稿刻石均嵌于祠内的谏草亭。
49 于谦祠 东城区裱褙胡同二十三号 于谦(1398至1457年)是拥戴明景泰皇帝保卫北京挫败瓦剌也先进犯的杰出政治家、军事家。英宗复辟后惨曹杀害。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敕建其生前在京故居为“忠节祠”。现存建筑为晚清时重建。该祠也是义和团重要坛址。
50 朱彝尊故居(顺德会馆) 宣武区海柏胡同十六号 清代著名学者朱彝尊在京的住宅。《日下旧闻》一书即编著于宅内的“古藤书屋”。
51 康有为故居 宣武区米市胡同 康有为在京居住的地方,也是其筹划变法维新的主要活动场所。因院中原有七株树,故康有为题其室为七树堂。
52 梅兰芳故居 西城区护国寺街九号 著名京剧艺术家梅兰芳的住所。
53 程砚秋故居 西城区西四北三条三十九号 著名京剧艺术家程砚秋的住所
54 齐白石故居 西城区跨车胡同十三号 著名画家齐白石的住所。
55 老舍故居 东城区灯市口西街 著名现代文学家老舍(舒舍予)的住所。
56 茅盾故居 东城区后圆恩寺胡同十三号 现代著名文学家茅盾(沈雁冰)的住所。
57 湖广会馆 宣武区骡马市大街 清初北京著名的会馆之一。现存的戏台、后楼基本完好。
58 阳平会馆戏楼 崇文区小江胡同三十六号 戏楼规模较大,保存完整。
59 福建汀洲会馆北馆 崇文区长巷下二条四十八号 主院正房,结构新颖。是北京少见的具有南方特点的古建筑。
60 安徽会馆戏楼 宣武区后孙公园二十五号 戏楼保存较完整。
61 湖南会馆 宣武区烂缦胡同一百零一号 主院保存完整。毛泽东同志一九一九年曾在此居住并召开湖南旅京各界驱逐军阀张敬尧大会。
62 中山会馆 宣武区珠巢街五号 布局严谨,建筑精美。前厅、过廊保存较完整。
63 可园 东城区帽儿胡同七号、九号 清末官僚宅第的花园。布局新颖。
64 旧宅园 东城区帽儿胡同三十七号 溥仪妻婉容婚前的住所。原建格局基本保留。正房五间内的隔扇、落地花罩雕缕精细。东院花厅装修基本保存原状,明间迎面墙满嵌巨镜一方,传为婉容婚前演礼之处。
65 乐善园建筑遗存 北京动物园内 北京动物园内的畅观楼(西式)、豳风堂、鬯春堂(中式),是原乐善园的建筑遗存,形式各异,保存完好。现动物园正门的砖雕精美,与上述建筑已连成一体,是研究建筑发展史的实物资料。
66 乐家花园 海淀区海淀镇 清礼亲王别墅,民国初年改为乐家花园。花园由数组建筑物构成,各院落间堆石成山作为屏障,形成封闭式景观,是一处难得的园林佳境。
67 达园 海淀区圆明园西 民国初年,军阀王怀庆在圆明园废墟的前湖区兴建的别墅。屋宇、池沼布置直辖市,是一处景色宜人的园林佳境。
68 西城区西交民巷八十七号、北新华街一百一十二号四合院 西城区 原为双合盛啤酒厂资本家的住宅。宅院宽阔,西部的花园叠石为山,别具一格。
69 西城区西四北大街六条二十三号四合院 西城区 中型四合院,三进院落保存完整。
70 西城区西四北三条十一号四合院 西城区 三进四合院建筑,东院筑有爬山廊,保存较完整。
71 西城区北三条十九号四合院 西城区 小型四合院建筑,保存较好。
72 西城区前公用胡同十五号四合院 西城区 中型四合院建筑,保存基本完整。
73 东城区东四六条六十三至六十五号四合院 东城区 清末大学士崇礼的住宅。分主院、跨院和花园三部分,每院自成院落,建筑保留完整。
74 东城区礼士胡同一百二十九号四合院 东城区 住宅和花园两部分组合而成,布局紧凑,建筑完整。
75 东城区内务部街十一号四合院 东城区 清宣宗第六女寿恩公主的府第,俗称六公主府。有大小院落二十余座,前部主要宅院大都保存原貌。
76 东城区圆恩寺后街七号、九号四合院 东城区 大型四合院建筑群,由中西式小楼、东部花园和西部中式四合院组成。整体布局协调,是北京少有的中、西结合的建筑实物。
77 东城区国祥胡同二号四合院 东城区 现存的两座四合院建筑是清代郡王府的一部分。建筑形体高大,保存完整。
78 东城区方家胡同十三号、十五号四合院 东城区 清循王府的住宅部分,布局规整深广
79 东城区三十六号(包括交道口南大街一百三十六号四合院) 东城区 清末兵部尚书志和的住宅。由花园和多组院落组成,是保存较完整的大型四合院。
80 崇文区新开路二十号四合院 崇文区 民国年间修建的小型四合院。布局严谨,建筑小巧精致,椽、柱头皆镶嵌珐琅图案。保存完整。
81 白水寺石佛 燕山区 白水寺(俗名大佛寺)已毁。现存一佛二胁侍石像,造形古朴,高达丈余,是北京现存元明时期最大的石雕像。
82 正阳桥疏渠记方碑 崇文区天桥东一巷 碑身方形,碑首为四角攒尖式,碑座为须弥座式,上刻精美浮雕。碑身飧刻满、汉文字“乾隆五十四年御制记并书”文,是研究清代水道建设的资料。
83 燕墩 崇文区永定门外大街 俗称烟墩。砖砌方台上立方形四面碑一座。四角攒尖纹,石须弥座雕诸子神像。碑身镌刻清乾隆皇帝撰写的满汉文字《皇都篇》和《帝都篇》。
84 国子监街 东城区国子监街 又名成贤街。路北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子监、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孔庙,沿街有牌坊四座临街院落大多保持原貌,是北京现存古老街道之一。
85 金中都城遗址 丰台区凤凰嘴村、高楼村、万泉寺、马连道 金中都城建于天德三年(1151年)。现残存的金中都城南垣西垣遗迹,是研究北京历史和城市变迁的重要实物。
86 明北京城墙遗址 西城区西便门、东城区崇文门东 明代北京城城墙残段(崇文门东一段,西便门附近两段)是研究北京城垣变迁的重要实物。
87 李卓吾墓 通县海子公园 李贽(公元1527年至1602年),字卓吾,福建泉州人,明代进步思想家。因反对封建专制主义思想,死于狱中,其友马经伦按其遗嘱,将李葬于通州北门外马厂村西,现迁至海子公园。今存明万历年间墓碑一座,碑阳为焦竑书“李卓吾先生墓”,碑阴为詹轸光书李卓吾碑记和李卓吾先生墓诗二首。
88 姚广孝墓塔 房山县豆各庄村西北 八角九级密檐式塔,塔前有明宣德元年(1426年)所立明成祖朱棣“敕建姚广孝神道碑”一座。
89 利玛窦墓及明清以来外国传教士墓地 西城区马尾沟 利玛窦,意大利天主教传教士,明万历十年(1582年)来中国,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在北京逝世,葬于西郊马尾沟。利玛窦对于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东西文化交流作出了一定贡献。其墓的左右有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和日耳曼传教士汤若望的墓及碑。
90 袁崇焕祠、墓和庙 崇文区佘家馆、龙潭湖 袁宗焕是明末杰出的军事家和抗清将领。现存祠堂五间壁嵌石刻。祠后存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吴荣光立“袁大将军墓”碑。龙潭湖畔有庙,内有康有为等人撰书石刻多方。
91 醇亲王墓 海淀区 清道光皇帝第七子醇亲王奕之墓,又称七王坟。园寝布局广阔,分阴宅与阳宅两部分。
92 孚郡王墓 海淀区 清道光皇帝第九子孚郡王奕惠之墓,又称九王坟。园初中的石桥、碑亭、仪门、离开殿等建筑保存基本完整。
93 詹天佑铜像及墓 延庆县青龙桥 詹天佑是我国第一代铁路工程专家,一九0五年至一九0九年主持修建了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路。詹天佑铜像立于一九一九年,其墓于一九八二年由海淀区万泉庄迁葬于此。
94 南新仓 东城区朝阳门北小街 明、清两代北京粮仓之一。现保存仓廒九座。
95 北新仓 东城区北新仓胡同甲十六号 明、清两代北京粮仓之一。现存仓廒七座北向仓门三座,部分仓墙,以及各廒通风设施大都完整,是研究古代仓廒形制的实物。
96 禄米仓 东城区禄米仓七十三号 明、清两代储存京官俸米的粮仓。现保存仓廒三座。
97 金台书院 崇文区东晓市街 原为洪承畴赐园。清康熙年间在此设“大兴义学”。乾隆十五年(1750年)改称金台书院。
98 升平署戏楼 西城区西长安街 现存的清代戏楼及四合院,保存完整。
99 天主教圣母会法文学校旧址 西城区前门西大街(宣武门内) 建于清末为北京中西结合建筑物的代表作,曾为南堂中学。其西侧原为南堂小学,都是天主教圣母会建筑遗存。
100 原中法大学 东城区东黄城根北街 主楼是民国初年兴建的中西结合式楼房建筑,礼堂及其它中式建筑物均保存完整。
101 原辅仁大学 西城区定阜大街 二十世纪初创办的天主教大学。外形是中国民族形式的楼阁建筑。楼后原为清涛贝勒府的花园部分。
102 原协和医学院 东城区帅府园 原址为清太祖第十五子豫亲王府邸。一九一六年,美国煤油大王购买此地并改建为协和医学院。这是一组外表为中国民族形式,内部为西式装修的中西结合式建筑物。路南礼堂为原协和医院的组成部分。
103 北京图书馆主楼 西城区文津街 一九三一年建成。同年,国立北平图书馆迁于此。
104 民国国会议场 西城区宣武门西大街 民国建元后的国会礼堂和办公楼房。参众两院会议、总统选举等重大政治活动皆在此进行。原状基本保留。
105 京报馆 西城区魏染胡同三十号 民国初年新闻界著名人士邵飘萍主办的京报馆旧址。现保存完好。
106 中华圣经会旧址 东城区东单北大街21号 融合中国建造特点的西式建筑物,也是基督都会的代表性建筑。民国年间曾是基督教会青年活动的场所。现存建筑仍保持原貌。
107 金中都太液池遗址 宣武区广安门外南大街青年湖 金中都城内皇家园林同乐园的水池,是研究中都城宫室方位的重要实物。解放后辟为青年湖公园。
108 莲花池 丰台区湾子莲花池公园内 原为金中都城外的湖泊和沼泽地带,是研究金名都位置和地貌的实物。现辟为莲花池公园。
109 顺天府学 东城区府学胡同 明初的大兴县学,永乐年间改为顺天府学。现存大成殿等建筑物。
110 上方山诸寺及云水洞 房山县上方山 隋唐以来的佛教胜地,有九洞十二峰名胜一和以兜率寺为中心的“七十二庵”等古迹。兜率寺以西八里的云水洞是天然石灰岩溶洞,为上方山迹。
111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 东城区地安门东大街三号 民国初年,袁世凯总统府曾设于此,后为段祺瑞执政府。一九二六年在此发生“三·一八”惨案。原有建筑格局(包括东院当年的海军部)保存完整,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第四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1990年2月23日公布)(共20处)

序 号 名 称 时 代 地 址 保护理由
1 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 清、民国 东城区沙滩后街55号、59号 京师大学堂创办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其校址原为乾隆第四女何嘉公主府空闲府第。当年,光绪帝在维新派推动下,接受康、梁的变法主张,实行新政,开办京师大学堂为新政措施之一。民国成立后,京师大学堂改为北京大学。现建筑保留有原属于和嘉公主府的正殿、公主院等清式建筑和民国年间建成的数学系楼及“西斋”十四排中式平房,是我国近代成立的第一座最高学府。

“五·四”运动前,共产主义读书会小组在此成立,是早期介绍宣传马列著作的活动地点。

2 白浮泉遗址——九龙池、都龙王庙 元创建,明建 昌平县化庄村东龙山 元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为引水济漕,解决当时大都(北京)的漕运,上奏元世祖引昌平龙山白浮泉,做大运河北端上游水源,至元二十九年(1292)该段运河(白浮堰)建成,世祖赐名为“通惠河”。明永乐年间曾两度修复通惠河,并于此源头处修建了九龙池。池壁以花岗岩石砌成,龙首均为汉白玉石雕成后嵌入石壁。都龙王庙建于龙山顶,明清时,因“祈天祷雨……最为灵感”而负盛名。庙坐北朝南,由照壁、山门、钟鼓楼、正殿及配殿等建筑组成。园内有明、清修庙记事碑五通,记述当时祈雨、修庙的经过。

九龙池与都龙王庙是研究北京水利事业发展以及古代民俗风情的重要实物。

3 大慈延福宫建筑遗存 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203号 道教建筑,明成化十七年(1481)赐建,以奉天、地、水三元之神,又称三官庙。现存有东路的正殿、后殿以及部分西配房。正殿三间、歇山黑琉璃瓦顶,梁架斗拱等保留有明代建筑特征。明间神龛集藻井保留完整,雕刻精细,除龙头有损,大部分保存完好。

该建筑遗存,是研究元、明知其北京城市变迁的重要实物。

4 定慧寺 海淀区阜成路定慧寺113号 初名善法寺,后改名云惠寺。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赐名定慧寺。该寺在明、清两代属京西名刹。现保留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及东西配殿,明代建筑风格。并保留有明正德、万历清康熙、乾隆敕谕碑记等五块。寺内松柏多株,以松抱槐和皂角树而独具特色。
5 承恩寺 石景山区模式口街 始建于明正德年间(1510-1513)。现存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及后殿,仍保留有明代建筑特点。在天王殿稍间内壁尚存四幅壁画,绘有云龙及人物,反映了明代壁画艺术风格,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6 红螺寺 清修 怀柔县红螺山 创建于唐,初名“大明寺”后更名为“资福寺”。金,元,明,清,几经修葺,曾为京北地区名刹。现存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地基藏经殿及后殿、东西配殿,共分四进院,带东西跨院,格局保留完整。
7 三官阁过街楼 门头沟区琉璃渠乡 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创建,光绪年间重修。楼为东西向,形状如城楼,正脊两端为卷龙吻,仰首腾龙造型别致,脊中为象驮宝瓶。楼下有过街券洞,洞外东额为“带河”、“砺山”,两旁青石刻有“从善奉行”、“诸恶莫作”等楷字。

该过街楼是研究京西地区琉璃烧制业和古代建筑琉璃装饰艺术的实物例证。

8 东城区西堂子胡同25-37号四合院 东城区 有所组院落构成的中西四合院建筑群,格局基本完整,院落中间穿插有长廊、假山、花园等。其中25号院三进院落,宅门与正房以抄手廊贯通,正方内留有清式楠木雕花隔断,精巧别致。此宅园为清末名臣左中堂所用。三十年代,国画家、清宗室薄雪斋曾购得此斋,在此居住。
9 东堂 东城区王府井大街74号 本名圣若瑟堂,原属葡萄牙耶稣教会,始建于清顺治十二年(1655),光绪廿六年(1900)毁于火灾,三十年(1904)重建。砖木结构,灰砖清水墙,仿欧洲文艺复兴风格。里面比例严谨,墙面砌工讲究,砖石雕刻细致。为北京地区著名天主教堂之一。
10 亚斯礼堂 东城区沟胡同丁2号 基督教美国卫理公会教堂建筑群。清光绪廿六年(1900)毁于火灾,廿九年(1903)年重建,是北京地区现存最大的基督教会建筑。现存大门、礼拜教堂、牧师楼及其它附属建筑均为砖木结构,灰砖清水墙,属美国近代折衷主义风格。
11 原燕京大学未名湖 1919-1926年 海淀区北京大学 该户区主要建筑有:校门、科学实验楼、办公楼、外文楼、图书馆、体育馆、临湖轩、南北阁、男、女宿舍、水塔及附属园林小品等。整组建筑采用中国传统建筑布局手法,结合原有山形水系,注重空间为何轴线对应关系,格局完整,区划分明,建筑造型比例严谨,尺度合宜,工艺精致,是中国近代建筑中传统形式与现代功能相结合的一项重要创作,具有很高的环境艺术价值。
12 清华大学早期建筑 1911-1933年 海淀区清华大学 现存清华大学早期建筑主要有三部分:(一)1911-1912年建造的清华大学堂、同方部等;(二)1919-1925年建造的大礼堂、科学馆、体育馆、图书馆(局部)等;(三)1931-1933年建造的生物馆、化学馆、图书馆(扩建部分)、气象台、校门、机械馆、电机馆,以及明、善、静、平、新、“五斋”学生宿舍。

这批早期建筑反映了西方近代学校建筑在中国的演变过程,建筑风格具有典型价值,艺术水平较高,集中了中国第一代建筑师比较优秀的建筑作品,在建筑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13 北京大学地质馆旧址 1931年 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 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音少数设计作品之一。平面、对立均为不对称式,梯形随功能要求变化,总体造型明快简洁,是我国最早引进西方“现代建筑”的优秀作品之一,在中国近代建筑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14 盛新中学与佑贞女中旧址 1928年 西城区教场胡同2、4号 原为法国天主教仁爱遣使会所属两所中学。现存教室楼两栋,礼堂一座。砖木结构,欧洲折衷主义建筑风格。里面三段划分,红瓦坡屋顶,红砖清水墙嵌以石料装饰。比例严谨,工艺精制,是二三十年代北京城内典型的教会学校建筑。
15 潞河中学原教学楼 清、民国 通县潞河中学 始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1971年与汇文大学合并为燕京大学后,更名为私立潞河中学,是闻名华北地区的著名中学学校。潞河中学校园占地广阔,建筑布局疏朗,现存重要建筑有卫氏楼、谢氏楼、文化楼、潞友楼、学生宿舍、食堂等,属近代美国折衷主义风格,一部分建筑带有中国传统手法,整体环境艺术价值较高。
16 南苑兵营司令部旧址 清、民国 丰台区南苑机场 原为清末北洋陆军常备军第六镇司令部驻地。1922-1924年为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之陆军检阅使署。1937年“七七事变”时为中国陆军第二十九军指挥部。现存建筑有:影壁(近年附件)、大门、卫兵室、“师司令部”及四排居住、办公用房。这组建筑是中国近代建筑中一种特殊的类型,在近代史中也有重要的纪念价值。
17 北京饭店初期建筑 1931年 东城区东长安街 民国时期北京城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好的大型旅馆。砖混结构,近代欧洲折衷主义风格。它与1954年兴建的西楼、1974年兴建的东楼和1988年兴建的贵宾楼,既有风格上的差异,在总体构图上又有所呼应,带有典型的时代风格,具有保留价值。
18 十方诸佛宝塔 朝阳区王四营乡 俗称延寿塔。坐北朝南,高约三十米,八角九级密檐式砖塔。塔坐高约两米,拱形门洞,上方题额“十方诸佛宝塔”。塔心呈圆锥形,直通的八级。时代特点突出,有重要的保存价值。
19 古崖居遗址 延庆县张山营乡 据考证,此崖洞为辽、五代时期“奚人去诸部”所凿。穴居洞群分为前沟、后沟两部分,开凿于沙砾花岗岩石山坡上。前沟山坡为东西走向,岩石剖面的穴居洞口毗邻,成自然石窟村落状;后沟亦东西向,阁状洞群布满整个山坡。

这处遗址,是北京地区目前发现规模最大的古崖居洞穴,它对于研究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生产及生活情况提供了佐证,具有重要的保留价值。

20 番字石刻 密云县番字牌乡 刻于乡北弧山的阳面。刻工利用山石的不同平面,刻下了大小不等的若干组番字,字句的中间和末尾还刻有奇特的符号。另外,在乡医院东坡的巨石上也刻有番字。据考证这些番了有梵文、蒙文、藏文等,其内容为佛教“六字真言”经文,是研究我国北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物证。

第五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1995年10月20日公布)(56处)

序 号 名 称 时 代 地 址 说 明
1 军调部1946年中共代表团驻地 1946年 东城区东安门大街1号 建于三十年代初,原为日本侵华战争时华北驻军司令宅邸。1946年1月10日,周恩来代表中国共产党政府签订“停战协定”时,该处曾是中共代表团驻地。现存主楼是五十年代按原状重新修复的,建筑平面呈“T”形,主体二层,中部三层,仿古式建筑。
2 宛平县人民抗日战争为国牺牲烈士纪念碑 1946年 门头沟斋堂中学 纪念碑建于抗日战争时期,为方形重檐四门塔形建筑,总高度为8.75米,下部有四个券洞,券洞中嵌石碑,碑上书有碑名和467位烈士姓名及出生地。
3 白乙化烈士陵园 1984年 密云县石城乡 白乙化同志为丰、滦、密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者。1941年,在战斗中壮烈牺牲。1984年,密云县县委修建了白乙化烈士陵园。陵园入口建6米高石牌坊。正书“白乙化烈士陵园”,背书“民族精英”,园内有用汉白玉屏风刻有烈士平生传记。陵园北部山上为白乙化同志牺牲地。
4 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墓 民国 密云县古北口镇 1933年3月,东北军和十七军将士同侵华日军激战于长城古北口镇。战斗结束后,当地居民收殓中国军队阵亡将士遗体360余具,合葬于长城脚下。墓前竖立石碑,碑书“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
5 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 1939年 门头沟区马兰村 1939年夏至1940年夏,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设于马兰村一组四合院内,共有瓦房十间。该组四合院保存完好,为冀热察地区抗日战争纪念地。
6 淳亲王府 东城区东长安街4号 清康熙帝七子允佑府邸。1901年,东交民巷划为使馆区后,曾改作英国使馆,建有英式楼房,是本世纪初期建筑。王府建筑现存仪门、正殿、翼楼、后寝及配殿等,保留完整。其北侧原为清翰林院址,南有一御碑,原有嘉庆皇帝临幸翰林院题诗碑。
7 孑民营 1947年 东城区河沿大街甲83号 原为清乾隆大学士傅恒之宅第旧址,孑民堂全称孑民纪念堂,系北京大学为纪念蔡元培先生而建。两进院落,南有垂花门,正殿五间;有月台、东西配殿各五间;后院七间后堂,东西有配廊。
8 日本公馆旧址 1886年 东交民巷23号 该建筑地上一层,木屋架,正立百七开间,大门两边边疆拱券外廊,大门上作三角山花,并雕精美图案。
9 日本使馆旧址 1909年 东城区正义路2号 现存主楼及大门。主楼地上两层,主楼立面为欧洲古典式,做工精细,大门二层,立面三间,中间为砖券大门,用砖作简洁线角。大门两边用粗大壁柱装饰,立面不对称,用券廊和柱廊结合。
10 英国使馆旧址 1910年前后 东城区东长安街14号 以淳亲王府清式建筑为中心,四周分布建有中国传统建筑形式和西洋古典式的楼房建筑。大门为两层三间门楼,立面用砖作简洁线角和拱券图案。
11 意大利使馆旧址主楼 1910年前后 台基厂大街1号 现存门房和主楼,大门作三间拱形门廊;主楼地上两层,内部装修富丽,现保存完好。
12 比利时使馆旧址 1910年前后 崇文门西大街9号 现存五栋建筑,主楼为英国都铎式网络,地上三层,地下一层,立面用砖作出三个城堡和雉碟组成的山花。四栋配楼对称布置,为乡村别墅式。
13 法国使馆旧址 1910年前后 东交民巷15号 现存中央喷水池及大门和四栋配楼,大门用砖作出壁柱和拱券。四栋配楼对称排列,为法国乡村别墅式,木构两层,有木外廊,也有砖作连续券廊。
14 奥地利使馆旧址 1910年前后 台基厂头条6号 建筑物为西洋古典式,立面大门作两层外廊,檐上用三角山花突出重点,两边围廊,现保存完好。
15 正金银行旧址 1910年 正义路4号 地上两层,地下一层,西洋古典风格,砖石立面。内为木结构,外饰坚固豪华,用花岗石做台基、壁柱、隅石、窗套和壁龛,转角中心设三层铁皮穹顶楼,作工套和壁龛,转角中心设三层铁皮穹顶楼,比例严谨,作工精细。
16 花旗银行旧址 1914年 东交民巷36号 大门为两层爱奥尼柱廊,立面全部用花岗石砌筑。建筑物三层,地下一层,为西洋古典式,外观坚固厚重,现保存完好。
17 法国邮政局旧址 1910年 东交民巷19号 建筑为砖木结构,以壁柱突出大门,连续券作窗。顶部用三角山花和矮墙作女儿墙,并有中国式砖雕、清水砖墙,现保存完好。
18 东方汇理银行旧址 1917年 东交民巷34号 建筑物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下层用花岗石拱券窗作基础,上层用爱奥尼式壁柱,并用隅石、花岗石窗套和女儿墙加强立面,现保存完好。
19 圣米厄尔教堂 1904年 东交民巷甲13号 建筑物为哥特式风格,清水砖墙,内部为木结构,立面为三个尖顶钟楼,用尖券、玫瑰窗和壁龛装饰,作工精细,现保存完好。
20 法国农业银行旧址 1922年 西交民巷50号 建筑物地上两层,立面用花岗石装饰,大门入口作柱廊,内装修豪华,现保存完好。
21 西城区富国街3号四合院 曾为清初明降将祖大寿宅邸中轴线有府门三间,过厅三间,正厅五间,东、西配房各三间。垂花门和后院相连,后寝五间,东西配房各三间,建筑格局是清代官僚住宅的典型布局。1769年重修为京师公立第三中学校。现保存基本完整。
22 涛贝勒府 西城区柳萌街27号 地处恭王府之西辅仁大学之北,原系清康熙第十五子愉郡王府邸,清末改涛贝勒府。坐北朝南,街门东向,格局分东、中西三路,中路正殿、配殿、后寝、后罩房等共四进院落;府西有花园,园内有过厅、正堂、花厅及六角亭。
23 万松老人塔 西城区西四南大街41号 金、元时期,名僧万松行秀禅师,曾在京西仰山栖隐寺等庙刹出任主持。元初,中书令耶律楚材奉其为师。南宋淳佑元年(1246年)万松老人圆寂后,时人建塔以示纪念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均奉敕修葺。现存塔身为1927年由叶恭绰等人集资重修,为八角九级密檐式,高约16米。
24 平绥西直门车站旧址 1909年 西城区北京北站 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时所建。有站房、站台、机车库及员工宿舍等。是现存京张铁路站场设施中唯一保存较完好的一处。其中站房(现北京北站候车厅)建筑为西方古典风格,是研究中国近代铁路发展史和建筑史重要的实物例证。
25 劝业场旧址 1914年 宣武区前门廊房头条 该建筑是近代北京第一幢大型综合性商业建筑。地上三层,地下一层,钢筋混凝土砖石结构,内部纵深方向设三个大厅,四周为三层回廊,设开敞式商店,内装饰豪华。临街立面为巴洛克式,大门入口处作西洋柱式门罩,二楼和三楼用壁柱、窗套和阳台装饰立面,檐上作女儿墙。
26 谦祥益旧址门面 宣武区珠宝市街5号 建筑物为木结构两层,一层西洋古典柱将立面分成三部分,各设拱券门,二层铁栏外廊,墙上用壁柱和出檐装饰,顶作女儿墙,立面复杂,现保存完好。
27 瑞蚨祥旧址门面 1901年 宣武区前门大栅栏街5号 始建于1893年,1900年初焚后重建,二层砖造,木层架,店前有洋式铁皮顶罩棚,立面壁柱装饰,两边为半圆看面墙,墙上雕花鸟图案,现保存完好。
28 祥义号绸布店旧址门面 宣武区前门大栅栏街1号 建筑物地上两层,木结构,立面用铁栏做铁花装饰,上盖铁雨棚,雨棚下挂铁花眉子,作工精细,现保存完好。
29 摩诃庵 海淀区八里庄 明嘉靖二十五年(1547年)由太监赵政集资修建。现存有正殿、东西配殿、廊庑及方丈院等建筑,庵墙四隅各设角楼一座,尤为珍贵的是正殿内有明代壁画和重临集篆三十二体金刚经刻石。
30 东城区帽儿胡同11号四合院 为五进院落的大型四合院,原为清末大学士文煜住宅,建筑保留完整。有大门,倒座房五间和垂花门;后两进院落有廊连接正房及东西厢房,院落东侧的可园是宅院的花园部分。
31 慈善寺 石景山天台山 位于天台山主峰西侧。建于明万历十五年(1587年),占地10余亩。全寺分为三组,以西院为主体,配以东跨院、后跨院。西院中有大悲殿,进深12米,面阔14米,两廊墙上嵌有清中期重修大悲殿碑记募捐者姓名的石刻;东跨院有配殿三间;后跨院崇圣阁二层六楹,原为吕祖殿。整座庙宇至今完好无损。著名爱国将令冯玉祥将军曾两度于天台山隐居,寺外有其手书摩崖刻石。
32 巩华城 昌平县沙河镇东 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1537年),城呈方形,设四门,皆有瓮城。“巩华城”匾额嵌于南门瓮城内墙,传为严嵩手迹。东、西、南、北四门,分别以“镇辽”、“威漠”、“扶京”、“展思”命名,匾额嵌于城门洞之上。嘉靖年间,为京北重镇。现存四个城门洞、瓮城及部分边墙。
33 通州清真寺 通县县城清真寺街1号 现存礼拜堂(北殿)、讲堂、六角攒尖井亭。礼拜堂为卷棚勾连搭,内发五券,面阔34米,进深30米。寺南、北均有清水脊瓦房与寺相连,配房墙壁嵌有碑记三块,碑上有精细雕刻。
34 白龙潭龙泉寺 清、民国 密云县东北 龙泉寺经修复,内有明将戚继光赋游龙潭的诗碑,有清乾隆、嘉庆皇帝的御笔碑刻,及李鸿章、袁世凯为修建龙潭的记事碑等。
35 通运桥及张家湾镇城墙遗址 通县张家湾 通运桥,俗称“萧太后桥”。原为木板桥,明万历年间,改建为石桥,赐名“通运”。石桥南北向,三券联拱式,全长40米,宽10米。石桥两边各有狮雕望柱18根,浮雕宝瓶栏板19块,石桥中券阔9米,内嵌碑记一块。现桥面虽有不同程度损坏,但石桥结构完整坚固。通运桥北为张家湾镇城墙遗迹。张家湾镇自辽金以来因潞河通运和通惠河疏凿而逐渐成为水陆要津,“万舟骈集”曾为通州八景之一。通运桥与城墙遗迹是研究北京通惠河水利工程以及张家湾古镇民风民俗的实物。
36 京师大学堂分科学院旧址 清、民国 东城区安德里北街21号 1989年清“维新”时期改革教育成立京师大学堂,即是中央最高学府,也是主管全国高等学府的行政机关。分科大学民国后改为兵营。现存五栋二层楼房,其中主楼两栋为仿欧洲古典式,砖木结构,清水砖墙,外拱廊,墙面砖雕作券草和壁柱,作工细,比例及装饰手法成熟,设计者是日本建筑师真水英夫,现建筑保存完好。这组建筑对中国近代教育发展史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37 应公长老寺塔 房山区岳各庄乡天开村 为六角五级密檐式砖塔,通高12米,造型秀丽挺拔,须弥座上砌三层莲花,柱形塔身天面开拱门,门楣上端嵌铭文:“应公长老寿塔”,各层檐下均有仿木结构的砖制斗拱。
38 周吉祥塔 房山区孤山口村 为八角七级密局檐式砖塔,通高约18米,塔基由汉白玉石砌石垒,须弥座塔基束腰间砖雕花卉、人物故事等,形象逼真。塔身为八角形,每角有砖砌圆柱,塔上各层檐均采用正反叠涩做法,各层檐角梁重挂方形铜铃。
39 照 塔 房山区南尚乐乡塔照村 为八角七级密檐式砖塔,通高15米,塔型秀丽,塔基为须弥座,塔身正面设券门,塔身之上为仿木砖刻额枋檐椽和砖制的一斗三升斗拱,上边是七级叠涩檐,塔尖为攒尖宝刹。
40 玉皇塔 房山区南尚乐乡高庄村 为八角七级密檐式砖塔,高约15米,装饰塔座为八角须弥座式,装饰有砖雕人物故事、动物图象,塔身正面开设券门可以入塔。塔檐各角角梁将悬铜铃,塔顶为八角攒尖式,尽头有垂兽套兽。
41 郊劳台 房山区良乡镇大南关外 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建。俗称接将台,即皇帝迎接出征将士秦凯归来之地。现存汉白玉碑亭有16根石柱,两层,每层8根,亭内有石碑为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所立。
42 灵严寺大殿 门头沟区齐家庄乡齐家庄村 始建于唐武德年间,元至正年间重建,明嘉靖六年(1527年)重建。原有山门殿、钟鼓楼、太子殿、伽蓝祖师堂、大雄宝殿以及两厢配殿等,现仅存大雄宝殿为元代遗物,面阔三间建于石基上,梁架基本是元代遗物。是北京地区罕见的元代殿堂建筑。
43 元圣宫 顺义县牛栏山 该建筑尚存有四进殿宇共40间,后殿为硬山调大脊琉璃剪边,金龙和玺彩画,其它殿宇大多为苏式及旋子彩画。庙内甬道由青、黄、白色鹅卵石铺成花卉图案。庙内有明代古柏,元代石狮等。
44 和平寺 昌平县桃洼乡花塔村北 现存为清式建筑。寺前有石阶33级,分东西两组院落。东院主体建筑有正殿、弥陀殿、菩萨殿,其中正殿面阔三间,前廊后夏,面阔13.6米,时深7.4米。正殿之西为弥陀殿,南向三间。硬山调大脊瓦,顶有吻兽,垂兽,六檩前带廊面阔11米,进深8米。西院有配殿一间,配房三间。
45 金中都水关遗址 丰台区右安门外玉林小区 是国内已知古代水关遗址中规模最大、保存完整的遗址。标明了金中都城的位置,代表金中都城市建筑及其工艺水平,丰富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内容。该遗址还证实了金中都城内的水系流向,为金中都城的水系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46 大葆台西汉墓遗址 西汉 丰台区花乡 1974至1975年间发掘,发现两座墓:西汉燕王(或广阳王)墓和其王后墓,皆为大型木椁墓。大葆台西汉墓在国内首次出土西汉诸侯王的“梓宫、便房、黄肠题凑”地下宫殿和唯一保存完整的西汉车马殉葬遗迹,对研究西汉墓葬制度及北京史有重要价值。
47 金陵 房山区车厂庄 初建于金海陵王时期(1149—1160),以后三代皇朝曾加修扩展。主要遗存有清入关后重修的三合土宝顶一座、享殿遗址、神路遗址等。根据史料记载和考古调查,已发展睿陵(葬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兴陵(葬金世宗完雍)、景陵(葬金睿宗完颜宗光)的所在地。对研究金代历史发展及其变迁具有重要作用。
48 玉皇庙山戎墓遗址 春秋 延庆县玉皇庙村 共青理墓穴200余座,出土文物有精美的金器、清铜器、陶器、骨蚌器及松石、玛瑙、金铜虎、豹、马饰物等6000余件。经初步鉴定,距今约2800年。为考察古代山戎族的生活年代、地理分布、墓葬制度、经济发展、社会结构以及古代兵器制作等都提供耻具体的实物资料和珍贵的科学依据,丰富了北京地区少数民族发展以及中原文化的研究内容。
49 北京水准原点旧址 1915年 西城区西安门大街1号 始建于1915年。由花岗岩石砌筑,平面为正方形单层建筑,仿古希腊神庙式造型,是北京及至华北地区唯一一处建筑历史最早的水准点。建筑结构严谨,造型独特,对于科研、工交、文化、军事、建筑、地震、水文考察都具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50 美国使馆旧址 1903年 前门东大街23号 现存主楼一栋,建于1903年,配楼四栋。主楼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内部木结构,外墙用石作墙角和窗罩,大门用壁柱和山花作门罩,檐上作女儿墙。
51 荷兰使馆旧址 1909年 前门东大街11号 现存大门和两栋楼。大门用砖作柱和拱券外廊,东楼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木结构,表面简洁,均为西洋古典式。木结构,外墙用石作墙角和窗罩。
52 大陆银行旧址 1924年 西交民巷17号 该建筑地上五层,地下一层,立面为西方古典式,三段划分。基座用大块花岗石彻造,上层檐口挑出,入口大门作重点装饰三层拱门内嵌券柱、两侧作科林斯壁柱。钟楼上为穹顶,比例适度,轮廊优美。是我国建筑师设计西方古典式建筑质量最高的一座。
53 中央银行旧址 19世纪30年代 西交民巷17号 为二层楼,入口作半圆外廊,檐外作女儿墙。
54 保商银行旧址 19世纪30年代 西交民巷17号 该建筑地上三层,立面用花岗石作希腊柱廊,檐口突出,坚固感强。
55 盐业银行旧址 1931年 宣武区前门西河沿7号 该建筑地上三层,立面两层,爱奥尼克柱式,红砖墙面,作工精细,现保存完好。
56 交通银行旧址 1937年 宣武区前门西河沿9号 中国著名建筑师杨廷宝的代表作,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立面装饰带有中国传统建筑中牌坊的特征,水刷石饰面花岗石贴面基座,顶部作斗拱琉璃檐,门窗加琉璃门罩、雀替。

第六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01年7月12日)(38处)

序 号 名 称 时 代 地 址 说 明
1 元大都城墙遗址 朝阳区、海淀区 元大都城墙遗址是元代大都城的外郭城遗址,主要以土夯筑,俗称土城。

城墙始建于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四年(1267年),到元顺帝至正十九年(1359年)竣工。为加强防御,又在大都城的十一个城门建造了瓮城和吊桥。明朝建立后,在原来元代城墙的基础上,用砖包砌起来,并将元代的北城墙南移1千米,重新建筑明城墙。因此,元代的北城墙和西城墙的北段保存了下来。元大都城墙的建筑形式、建造方法和周密严谨的规划设计,成为研究元代建筑和元代城市营造工程以及北京城市发展史重要的实物资料。

2 十字寺遗址 房山区周口店镇车厂村北三盆山 十字寺始建于东晋建武元年(317年),为佛教寺庙。贞观十二年重修,辽应历二年至应历八年(952~958年)再修,更名为三盆山祟圣院。元至正十八年(1358年)更名为“十字寺”,改为景教(基督教的一支)寺院。明代复为佛寺,民国后逐渐衰落,今只余遗址。遗址现存殿基、院墙、石构件以及明代重刻辽应历十年(960年)《三盆山崇圣院碑记》及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大元敕赐十字寺碑》二通。十字寺遗址是目前北京已知唯——处元代景教寺庙遗址,是北京乃至全国中两文化交流的重要物证。
3 金陵 房山区车厂村 金陵初建于金海陵王时期(1149~1160年)。金陵陵区面积约60平方公里,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皇陵,也是北京地区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帝王陵。现已发掘睿陵(葬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金陵是北京重要的古代帝王陵寝之一,对研究金代历史发展、金代建筑艺术、营建工程等具有重大作用。
4 利玛窦和外国传教士墓地 明至清 西城区 利玛窦是意大利传教士,也是一位数学家。明万历十年(1582年)来中国传教,并向中国介绍西方的天文、历法、地理和数学等科学知识。1610年,利玛窦在京病逝,明万历帝赐“腾公栅栏”为其墓地,1611年人葬。从此此地即成为京城传教士墓地,时人称“栅栏墓地”。清初,顺治帝赐德国传教士汤若望墓地于栅栏墓地西侧。以后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等中外教士80余人葬于此。1900年墓地被毁,同年重修。60年代,墓地再毁。1979年,利玛窦、汤若望、南怀仁墓园得以重修。1984年,扩建新墓园,竖残存各国教士碑60尊。1993年,清代石门移至墓园南端,形成现今墓地格局。
5 袁崇焕墓和祠 明至民国 崇文区 袁崇焕是明末杰出的军事家、爱国将领和著名的民族英雄。袁崇焕祠堂建于清代中期,现存祠堂五间,两侧廊心墙及室内墙壁上嵌有李济琛撰《重修明都师袁崇焕祠墓碑》等石刻。祠后为袁崇焕墓,建于明代,墓前立有道光十一(1831年)年湖南巡抚吴容光提写的“有明袁大将军之墓”石碑。袁崇焕庙建于1917年,坐西朝东,面阔三间,进深五檩,硬山过垄脊筒瓦屋面。袁崇焕庙坐落在高约1.3米的虎皮台基上,庙堂内三间各自分隔,内有康有为、梁启超等人撰书石刻及门联多方。
6 承恩寺 明至清 石景山区模式口街 承恩寺始建于明正德八年(1513年),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曾予修缮。承恩寺占地约6000平方米,共计四进院落。包括山门、天王殿、大殿、后殿,院墙四角有瞭望碉楼,下有地道相通,为明、清寺庙所罕见。天王殿保留四幅腾龙壁画,绘画技艺高超。寺内存有明初碑刻2通。承恩寺是研究明代建筑艺术的重要实物资料。
7 地坛 明至清 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东侧 地坛是明清两代皇帝“夏至”日祭祀地皇神祗的专用场所。地坛始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原名方泽坛,嘉靖十三年(1534年),改名地坛。明清屡次扩建、修缮。地坛占地约1平方千米,由两重坛墙将其分为内坛和外坛两部分。各建筑群体按其用途择地而建,突破了中国传统的中轴线为主的建筑格局。包括拜台(方泽坛)、皇祗室、斋宫、神厨、神库、钟楼、銮驾库七组建筑。

地坛选位、规划、建筑以及祭祀礼仪和祭祀乐舞均依据中国古代《周易》阴阳、五行等学说设计。

8 德胜门箭楼 明至清 西城区德胜门立交桥北侧 德胜门箭楼是明清北京内城九座城门之一的德胜门之箭楼,是护卫城门的军事堡垒。德胜门箭楼建成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后历经不同程度的修建。箭楼坐南朝北,平面呈倒“凸”字形,面阔七间(29.77米),进深两间(7.50米),前楼后厦,重檐歇山绿琉璃剪边顶,是明清北京城的重要城防设施,德胜门箭楼是研究古代都城建设、建筑营造技术以及北京城市发展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9 月坛 明至清 西城区月坛北街 月坛又名夕月坛,始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是明清两代皇帝“秋分”祭祀夜明之神(月亮)和天上诸星宿的专用场所。月坛现存建筑有具服殿、钟楼、拜台棂星门,外坛墙呈形,原周长786米,坛墙东、北面各开天门一座,均面阔三间,北坛门东有角门一座。

月坛选位、规划、建筑以及祭祀礼仪和祭祀乐舞均依据中国古代《周易》阴阳、五行等学说设计,突破了中国传统的中轴线为主的格局。

10 中南海 明至清 西城区西长安街北侧 中南海是中海和南海的统称。中南海始建于辽,金代为万宁宫,元代以此为中心营建皇宫大内,明清成为皇家御苑。

中南海占地面积约1平方千米。既有庄严肃穆的宫殿式建筑,又有灵活多变的园林式建筑。各景区相对独立,又彼此呼应,各具特色。中海主要景物有紫光阁、蕉园和孤立水中的水云榭。南海主要景物有瀛台,瀛台东有石桥通达岸边。中南海另有丰泽园和静谷,是园中之园,尤以静谷的湖石假山堆叠手法高超。中海“水云榭”,南海“瀛台”,连同北海“琼华岛,构成“三海”中的“三神山”。

11 大觉寺 明至清 海淀区北安河乡西南的旸台山麓 大觉寺始建于辽咸雍四年(1068年),明宣德三年(1428年),清代曾修葺。

大觉寺坐西朝东,依山势而建,保持了辽代契丹人“朝日”的习俗。中路轴线依次为山门、放生池、天王殿、大雄宝殿、无量寿佛殿、大悲坛等建筑,两侧有碑亭、钟鼓楼。另有方丈院、僧房、香积厨、四宜堂、憩云轩、僧迦陵和尚舍利塔、龙王堂、领要亭等建筑。寺内供奉的佛像,造型优美,形象生动。

12 日坛 明至清 朝阳区朝阳门外 日坛又名朝日坛,始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是明清两代皇帝“春分”时祭祀太阳的地方。现存建筑有具服殿、神厨、神库、钟楼、祭乐器库、宰牲亭、棕荐库、拜台棂星门。坛墙呈方形,原周长968米,西、北坛墙各有一座天门。

日坛选位、规划、建筑以及祭祀礼仪和祭祀乐舞均依据中国古代《周易》阴阳五行等学说设计。突破了中国传统的中轴线为主的格局。

13 静明园 海淀区玉泉山 玉泉山是突显于西山之东的一座小山丘,山形奇丽,林木葱郁,多奇岩幽洞。金章宗时期在此修建“玉泉行宫”,明清两代大肆园林建设,佛寺道观等宗教建筑相继而兴。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玉泉山改名为“静明园”,成为皇家专用的苑囿。

静明园占地面积约0.65平方千米,有六座园门,园内建有大小建筑群30余组,4座不同形式的佛塔。全园分南山区、东山区及西山区。南山区是精华所在,有宫殿区、玉泉湖及系列精品景点,西北两面以山为屏,山峰上点缀华藏塔及玉峰塔。东山区包括玉泉山的东麓及若干小湖泊,以构筑的小型水景见长,最北部以北峰的妙高塔为结束。西山区地段开阔平坦,布置有东岳庙、圣缘寺、清凉禅窟等,形成以宗教建筑为主导的景观特色。

14 健锐营演武厅 海淀区红旗村 健锐营演武厅建于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是清代健锐营为平定西南少数民族叛乱操演攻取碉楼的演武场所。

健锐营建筑格局完整,宏伟壮观,集城池、殿宇、亭台、教场为一体。健锐营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包括团城、演武厅、东西朝房、西城楼门、实胜寺碑亭和碉楼。

15 万寿寺 海淀区苏州街长河北岸 万寿寺建于明万历五年(1577年)。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二十六年(1761年)扩建成现有规模,为京西著名的皇家大寺。

万寿寺布局严谨,错落有序,规模宏大,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建筑依次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万寿阁、大禅堂、观音殿、御碑亭、无量寿佛殿和万佛楼等,主殿的两侧均建有配殿、配房、群房等附属建筑。东路为方丈院,西路为行宫院,是慈禧太后去往颐和园途中驻跸休息之所。

16 关岳庙 西城区鼓楼西大街149号 关岳庙原为道光帝的第七子醇贤亲王的祠堂,光绪十七年至二十五年(1891~1899年)修建。民国年间,北洋政府在其后寝祠内塑关羽、岳飞像,故改称关岳庙。

关岳庙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前后三进院落。主要建筑集中排列在中轴线上,自南而北依次为琉璃照壁、庙门、中门、正殿、后寝祠,附属建筑分列两侧。中院东西有跨院,西跨院分南北两院,东跨院有神厨、神库、宰牲亭等祭祀性建筑。

17 醇亲王府 西城区后海北沿44号 醇亲王府前身是清初大学士明珠的宅第,作为王府建制,建成于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光绪十四年(1888年)进行大规模修缮。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出生地。

醇亲王府由建筑区和花园区两部分组成。建筑区位于东侧,有正门、正殿、后寝、后罩楼以及两侧的配殿、配楼;西侧为王府花园,回廊曲折,亭、台、阁、榭点缀其间。醇亲王府是研究清代王府历史和建筑形制的典型实物资料。

18 广济寺 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25号 广济寺是京城著名的“内八刹”之一。明天顺年间(1457-1464年)在金代寺址重建,民国时毁于火,后再重建,保存较好。

广济寺坐北朝南,建筑布局完整,分东、中、西三路。中路依次为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殿、圆通殿、多宝殿和舍利阁,附属建筑分列两侧。西院有持梵律殿、戒台、净业堂和云水堂。东院有法器库、延寿堂。寺内保存明代三世佛及十八罗汉造像、明版大藏经、乾隆年间的青铜宝鼎等附属文物。

19 柏林寺 东城区戏楼胡同1号 始建于元至正七年(1347年),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重修。

柏林寺坐北朝南,建筑分为三路,主要建筑建于中路,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无量殿和万佛宝阁,共五进院落,东西两侧各有配殿、廊庑。东西路另有行宫院、东斋堂和小法堂等建筑。柏林寺保存的龙藏经版,是研究中国古代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的珍贵文物。

20 爨底下村古建筑群 门头沟区斋堂镇 爨底下村古建筑群已有近500年历史,曾为京西古驿道商品交易的客栈。

村坐北朝南,村域面积5.33平方千米,建筑主要以清代山地四合院为主,现存院落75个,612间房屋。村落依山而建,分上下两部分,民居以村北的山包为南北轴线,呈扇面形向下延展,规划严谨、建筑精良、因地制宜、装饰华美、巧用空间,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北方古建筑群。为研究清代民间建筑、雕刻艺术和山区建筑艺术提供了极好的实物资料。

21 安徽会馆 宣武区后孙公园胡同3号、25号和27号 安徽会馆是京城著名的会馆之一。馆址原是明末清初著名学者孙承泽的别墅故址,后又有许多知名人士曾在此居住。李鸿章兄弟于同治十年(1871年)在此创建了安徽会馆,接待在职州、县以及副、参将以上级别的实权人物的重要场所。会馆分三路院落,包括戏楼、思敬堂、藤闲吟屋、龙光燕誉堂等建筑,馆北有花园,总面积约9000平方米。
22 报国寺 宣武区报国寺前街1号 报国寺位于,创建于辽,现存建筑多为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重修。报国寺规模宏大,是京师南城巨刹之一,现存中西两路建筑群,中路四进院落、西路六进院落,单体建筑总计34栋,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寺中存有明成化二年(1466年)御制碑和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御制重修报国寺碑。

顾亭林祠位于寺院西侧,清代著名学者顾炎武(字亭林)曾寓居寺内,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何绍基、张穆等人集资为顾建该祠,成为后代缅怀祭祀名人的场所。

23 京杭大运河 北魏至清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它北起北京通州,南至浙江杭州,经北京、天津两市及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省,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千米,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京杭大运河发轫于2400多年前引长江水入淮的邗沟,以后在这基础上不断向北向南发展、延长,经隋朝和元朝二次大规模的扩展和整治,基本形成今日之规模。沿线蕴藏的丰富文物遗存,包括城镇、衙署、驿站、钞关、寺庙、桥梁、堤坝、码头、船闸等等,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人类的宝贵遗产,对于研究我国古代水利史、漕运史、经济史、工程技术史、交通史具有重要价值。
24 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旧址 东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 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建于1905-1911年。现存建筑均坐北朝南排在一条东西马路的北侧,其中位于中央两栋为主楼,东西两栋为配楼。主楼为砖木结构,灰砖清水墙,三角桁架,坡屋顶,建筑造型粗犷厚重,是北京早期折中主义形式的优秀作品,两侧配楼风格同主楼一致,建筑质量比主楼稍差。

1904年,清政府参照日本高等教育的模式,规定京师大学堂学制分为三级:“高等学堂”(相当于专科,包括中学、西学),“分科大学”(相当于本科,包括各类专业),“通儒院”(相当于研究生院)。1910年3月31日分科大学开学,民国后合并,正式成立为国立北京大学。

25 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 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 清陆军部旧址和海军部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1906年,清政府宣布变更官署,原兵部与练兵处合并为陆军部,同时新建陆军部办公楼群。1910年12月清政府成立海军部,选择1907年陆军部东侧新建的清贵胄学堂为办公楼,两部共用一座大门。
26 亚斯立堂 东城区 1870年,美国美以美会在崇文门内孝顺胡同购买房产布道,同年兴建北京基督教亚斯立堂,1882年扩建的新堂落成,1900年夏,教堂在义和团运动中被大火焚毁,1906年重建。重建的教堂为近代折中主义风格,现存两组建筑,一为教堂大门。大门坐东朝西,立面3间,中间一间为门道,门道外立面用方壁柱和拱券装饰,门道两侧为警卫室和门房,仅留一拱券窗。檐部用砖砌出突出椽头和线脚,檐部以上为女儿墙,用突出的方柱头和雉堞造型装饰,建筑灰砖清水墙面,现保存完好。

另一建筑为教堂,近代折中主义风格,地上一层,半地下一层,坐北朝南。平面为二个方形组成,形成两个独立空间,分成正、副两堂,中间以活动木墙相隔,立面向南,大门在两边布置,立面中心是个巨大拱券窗,两边附两个小券窗。大门在两边布置,均为拱券大门东部为主门廊,方形门廊上置一尖顶。教堂内部是木结构,木柱支撑三角桁架,主教堂上一座八角采光亭,亭檐下为采光窗,旁附有一个小八角采光亭。主立面和东西立面均置雉堞女儿墙,铁皮屋顶,装饰不多但工艺考究。

亚斯立堂原为教区主堂,教区于1903—1909年形成。除教堂现仍保存有主教堂、同仁医院、慕贞女中部分建筑,是近代教会文化的实物遗存。

27 清农事试验场旧址 1906年 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7号 清农事试验场旧址现为北京动物园使用。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商部奏请将乐善园及附近的广善寺、慧安寺划为农事试验场,此后屡有扩建。现存建筑有畅观楼、鬯春堂、大门、门内正楼及侧楼。试验场大门,砖造,仿文艺复兴券柱式,坐北朝南,正面三门;门内正楼及侧楼,二层砖木结构,折中主义形式,木外廊铁皮顶;鬯春堂,传统三卷勾连搭形式,灰筒瓦,硬山带前后廊;畅观楼,二层折中主义风格,木桁架铁皮屋顶,大门作柱式门廊和拱券。
28 西什库教堂 西城区 西什库教堂原址建在中南海西的蚕池口,因此也叫蚕池口教堂。清初,法国传教士张诚、白进等人来中国传教。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康熙帝在皇城西安门内赐给法国传教士广厦一所,名叫救世堂,为北堂前身。

现存北堂为法国哥特式建筑,大堂面积2200平方米,高16.5米,钟塔尖高约31米。大堂前有月台和汉白玉石栏,正门两旁有碑亭两座。大堂坐北朝南,立面钟楼三层,一层为三间,每间一个层层递进的尖券透视门,门间有汉白玉雕的西洋柱式,柱间壁龛中雕有耶稣像;二层中间为玫瑰窗,两边为尖券窗;三层中间为高耸的三角山花,两边为天券窗。四层钟楼均为尖塔造型。教堂平面为十字造型,内部纵向三排木柱,顶为三角桁架,灰筒瓦,清水墙,侧面为壁柱和尖券窗。

29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 西城区小石虎胡同38号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明初为常州会馆,是京城最早的会馆之一。清初为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因清太宗皇太极的十四女恪纯公主下嫁吴应熊,所以人们一直称这里为驸马府。雍正二年(1724年)清政府分设左右两翼宗学,培养宗室弟子,右翼宗学即设于此。后来为清高宗第一子定亲王永璜之长子绵德府第。1913年蒙藏院在此开办蒙藏专门学校。1923年秋,李大钊、邓中夏等来校开展革命工作。1924年乌兰夫、奎壁、吉雅泰等一批青年学生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批蒙古族党员,并在此组建了蒙古族的第一个党支部。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分为东西两路建筑。西路有三进院落,建筑高大,主要由府门、正厅、过厅、后厅、东西跺殿、东西配殿等建筑组成。东路有四进院落,建筑相对较小,包括大门、正殿、北房、东西配殿、东西耳殿。

30 北京国会旧址 清至民国 西城区佟麟阁路52号 北京国会旧址建成于1913年。现存建筑有国会议场、“圆楼”、原仁义楼、礼智楼的两栋两层带前廊的楼房。

国会议场平面呈正方形,高三层,东、西、南三面都有狭长的门厅。穿过门厅即为会议大厅,建筑外表极简陋,全部用手工灰砖砌造;国会议场议会大厅北侧为“圆楼”,因楼内会议厅平面椭圆形得名;地上二层,灰砖砌筑,三角桁架,楼内南部为三间休息室,北部为一半圆门厅围合一圆会议室;国会议场东侧为二排二层带前廊的楼房,当时用作议员起草宪法办公场所,为灰砖清水墙建筑,三角桁架坡屋顶。

辛亥革命后,1912年在南京成立中华民国参议院,作为南京临时政府的最高立法机构。4月5日,临时参议院随临时政府迁至北京。1913年4月8日正式国会(参众两院)成立,临时参议院解散。1924年10月北京政变后,国会解散。1925年改为北京法政大学。1927年后合并为京师大学法学科。

31 京师女子师范学堂旧址 清至民国 西城区新文化街45号 京师女子师范学堂现为北京市鲁迅中学管理使用,清宣统元年(1909年)建成。学堂坐北朝南,由六栋二层楼房组成,从南向北依次为一号楼、二号楼、三号楼和四号楼(一栋四合式围楼),四号楼西侧为五号楼,二号楼西侧是一栋称为文化苑的二层楼。整组建筑为清末西洋古典折中主义风格,在西洋柱式和拱券做法中夹杂了许多中国传统砖雕花饰。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三月,御史黄瑞麟奏请设立京师女子师范学堂,清学部决定在石驸马大街(今新文化街)斗公府旧址建筑校舍,清宣统元年(1909年)建成。民国成立后,京师女子师范学堂改建为北京女子师范学校。

32 国民政府财政部印刷局旧址 清至民国 宣武区白纸坊路23号 国民政府财政部印刷局于1915年建成投入使用,主要有主工房大楼、机务科工房、活版科工房及三座二层办公楼。财政部印刷局前身为清度支部印刷局,辛亥革命后,改称“财政部印刷局”,是中国采用雕刻版凹版设备印钞的第一家印钞厂。
33 大栅栏商业建筑 清至民国 宣武区 大栅栏商业建筑位于前门外大栅栏地区包括瑞蚨祥、谦祥益、祥义号门面、劝业场。

瑞蚨祥位于宣武区大栅栏街5号,1910年建成,为二层木结构建筑,现仍为瑞蚨祥绸布店使用。谦祥益位于宣武区珠宝市5号,建于清朝末年,为地上二层砖木结构建筑,现仍为谦祥益绸布店使用。祥义号门面位于宣武区大栅栏1号,建于清朝末年,为二层砖木结构建筑,大门人口处有一高二层的西洋巴洛克风格的铁艺大棚,现为诚宜厚商场管理使用。劝业场位于宣武区前门廊房头条17号,最早建于1906年,被毁后于1918年重建,沿纵深方向为三个大厅,每个大厅是贯通三层的天井,是北京最早集购物、娱乐和餐饮于一体的大型近代商场,现为北京新新宾馆管理使用。

34 协和医学院旧址 清至民国 东城区帅府园胡同 协和医学院旧址位于东城区帅府园胡同包括协和医学堂旧址、娄公楼、哲公楼、文海楼三座主体建筑和后期所建的“A”至“P号楼,建于1904—1925年间。

娄公楼;哲公楼、文海楼三座建筑均为砖木结构,灰砖墙体,属西方古典折中主义风格。

后期的“A”至“P”号楼分二期所建,第一期工程按英文字母编号,从“A”到“N”有礼堂、教学楼、病房、宿舍、仓库等共14栋楼,除“A”楼礼堂外,其余各栋均由连廊相连,每楼多为三到五层,均为砖木结构,仿清代官式宫殿建筑。第二期工程是“O”楼和“P楼,外形为西式风格;地下一层,地上各为四层、二层,平顶,砖混结构。

协和医学院旧址总体布局为沿十字轴的对称布置,在西、南两面各形成三合院。其建筑风格既反映出折中主义,又反映了复古主义,因而有“中国式宫殿里的西方医学学府”之称。

35 北平图书馆旧址 民国 西城区文津街7号 北平图书馆旧址1929年3月开工,1931年6月落成。图书馆正门为三间琉璃门座式,体量高大,气势宏伟;主楼二层带前廊,配楼一层,楼间连以平顶连廊;书库在主楼后部,各楼均有地下层,造型仿清官式宫殿楼阁,绿琉璃庑殿顶,汉白玉须弥座式栏杆。

北平图书馆前身为1909年清学部主持设立的京师图书馆,1929年与北平北海图书馆合并,仍称“国立北平图书馆”。同年5月,在文津街兴建新馆。1931年7月,新馆正式对外开放。建国后该馆改称“北京图书馆”。后来以该图书馆为基础建立的国家图书馆,是全国最大的图书馆。1986年后,这里为国家图书馆善本部。

36 辛亥滦州起义纪念园 民国 海淀区温泉风景区显龙山南坡上 辛亥滦州起义纪念园于1937年4月落成,纪念园内有石门、古碑、碑亭、石幢、石屏、纪念塔等建筑。1912年1月3日,驻守滦州(今河北滦县)的清军第二十镇军官王金铭、冯玉祥等人率部起义,后不幸失败。1936年,为纪念滦州起义死难烈士,由冯玉祥等人发起并赞助修衣冠冢和纪念塔。
37 孙中山行馆 1924~1925年 东城区地安门东大街23号 孙中山行馆原为民国外交总长顾维钧宅。行馆有三进院落,第一进院正房5间,东西厢房各5间;第二进院,北房5间,东耳房3间,西厢房5间,东厢房1间;东院南房3间,东房5间;宅院四周绕以回廊。1924年12月31日,孙中山扶病抵北京讨论国事,临时住在花园前的正房里。1925年3月12日上午9时25分,孙中山先生在此逝世。
38 北京鲁迅旧居 1924—1926年 西城区阜成门内北京鲁迅博物馆内 北京鲁迅旧居建于1924年,为一座小型四合院,北房3间,南房3间,东西厢房各两间。鲁迅先生曾于1924年5月至1926年8月在此居住。这里是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鲁迅在北京的故居。

第七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03年12月11日)(共计30处)

一、古遗址(1处)

序号   名称           年代  地址

1  皇城墙遗址          明   东城区、西城区

二、古建筑(23处)

序号   名称           年代  地址

2  东城区黑芝麻胡同13号四合院   清   东城区黑芝麻胡同13号

3  绮园花园            清   东城区秦老胡同35号

4  东城区前永康胡同7号四合院   清   东城区前永康胡同7号

5  僧王府             清   东城区炒豆胡同77号、板厂胡同30号至34号

6  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建筑遗存    清   东城区东堂子胡同49号

7  恒亲王府            清   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

8  东城区沙井胡同15号四合院    清   东城区沙井胡同15号

9  会贤堂             清   西城区前海北沿18号

10  拈花寺             明   西城区大石桥胡同61号

11  雪池冰窖            清   西城区雪池胡同

12  恭俭冰窖            清   西城区恭俭五巷5号

13  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93号四合院  民国  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93号

14  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153号四合院 清   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153号

15  纪晓岚故居           清   宣武区珠市口西大街241号

16  花市火神庙           清   崇文区西花市大街

17  上庄东岳庙           清   海淀区上庄乡永泰庄

18  丰台娘娘庙           明   丰台区长辛店大灰厂

19  丰台药王庙           清   丰台区看丹村

20  北顶娘娘庙           明   朝阳区亚运村西

21  无碍禅师塔           金   大兴区于垡乡里河村

22  岫云观             明   房山区琉璃河乡

23  灵岳寺             清   门头沟区斋堂镇

24  白瀑寺             金   门头沟区雁翅镇

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6处)

序号   名称           年代  地址

25  原麦加利银行          清末  东城区东交民巷甲39号

26  协和医院住宅群         近代  东城区外交部街59号、北极阁三条26号

27  北京大学女生宿舍        1935年 东城区沙滩北街乙2号

28  京华印书局           1920年 宣武区虎坊桥北口

29  德寿堂药店           1934年 宣武区珠市口西大街75号

30  孙岳墓             近代  海淀区温泉村显龙山

第八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1年3月7日)(共计31处)

名称 时代 地址

1、东城区东皇城根南街32号宅院 清 东城区东皇城根南街32号

2、大清邮政总局旧址 清 东城区崇内大街小报房胡同7号

3、东城区史家胡同51、53、55号宅院 清 民国 东城区史家胡同51、53、55号

4、顺天府大堂 明 东城区东公街9号

5、东城区魏家胡同18号宅院 民国 东城区魏家胡同18号

6、全聚德烤鸭店门面 民国 东城区前门大街30号

7、北平电话北局旧址 民国 东城区东皇城根大街14号

8、欧美同学会 清 东城区南河沿大街111号

9、蔡元培旧居 民国 东城区东堂子胡同75号

10、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号宅院 民国 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号

11、清代自来水厂 清 东城区东直门外香河园3号

12、醇亲王府南府 清 西城区鲍家街43号,宗帽胡同甲2号

13、广福观 明 清 西城区烟袋斜街37号、大石碑胡同6号、8号

14、清学部遗存 清 西城区教育街1号

15、清稽查内务府御史衙门 清 西城区陟山门街5号

16、兆惠府第遗存 清 西城区前井胡同3号

17、中国地质调查所旧址 民国 西城区兵马司胡同15号

18、张自忠旧居 民国 西城区府右街丙27号

19、浏阳会馆 清 西城区北半截胡同41号

20、绍兴会馆 清 西城区南半截胡同7号

21、承泽园 清 海淀区挂甲屯

22、普照寺 明 清 海淀区苏家坨镇徐各庄村

23、贝家花园 民国 海淀区苏家坨镇大觉寺北

24、鹫峰地震台 民国 海淀区苏家坨镇北安河村西

25、福生寺 明 清 丰台区长辛店镇张郭庄村

26、显应寺 清 石景山区西黄村

27、清工部琉璃窑厂办事公所 清 门头沟区龙泉镇琉璃渠村

28、北关龙王庙 明 清 延庆县延庆镇北关村

29、花盆村戏台及关帝庙 清 延庆县千家店镇花盆村

30、灵照寺 明 清 延庆县妫水湖北岸湖北西路7号

31、通州兵营旧址 民国 通州区窑场村10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