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城八旗子弟的兴衰史

时间:2016-07-25 19:31:23 来源:北京电视台 点击:0

八旗子弟大家都知道啦,所谓八旗24固山,内务府三旗,三山两面。不务农,不经商,不工作,还可以每年从满清政府拿铁薪水的特权阶层。一个月发一次工资,最低的步兵1.5两白银,骑兵3两白银,护军,前锋4两白银,到了校尉就是60两白银了。另外一个季度发一次通州仓库里面的陈米,一个骑兵是4石8斗。这还不算,在北京郊区每个旗丁还有30亩土地,是不用交纳任何税费地。一般是雇佣汉族佃农耕种。这下行啦,每天闲待着还领着不错的工资。满清政府的年收入一半都干了这个。闲着没有事情就生孩子呗。到了宣统时候,统计光北京城里就有八旗旗丁236771人,占了全城人口的3分之1。没有工作的全靠当特权阶级吃丰厚的劳保过日子。其实到了乾隆48年北京满清宗亲的男丁就已经有8000多人了,数量远远超过了被大家所诟病的明朝宗室。

腐化成性:嘉庆为何整顿八旗子弟恶习失败?

清朝八旗子弟兵

从太平天国起义,到8国联军。满清政府财政困难,又要镇压起义,又要赔款给外国。把八旗旗丁的俸禄减到原来的70%,米减到原来的20%,加上物价上涨。八旗旗丁的生活开始困难了,他们开始借债过日子,卖郊区的土地、典当房子。有个顺口溜说:今晚的月儿怎么这么高?骑白马,挎腰刀,腰刀快,切白菜,白菜老,切皮袄,皮袄厚,剁羊肉,羊肉肥,剁蟊贼。光着脚丫上八旗,没马褂干着急,当了裤子买炕席,豆汁饭就萝卜皮,看你着急不着急?这个就是清朝的皇家卫队,健锐营的八旗旗丁。

老北京城八旗子弟的兴衰史

八旗子弟

至于现在很多人自以为是满族,实际上就是包衣阿哈而已。内务府3旗,王府佐领5旗。包衣就是满语的奴才,奴隶的意思,而且还是世袭的,比如曹雪芹就是正白旗包衣。他们可以当官但是不能免去奴才的身份,有可能当了部长,可是如果主人需要,还要回到主人家里做工,当吹鼓手。实际上就是奴隶制度或者氏族社会的残余。大多数包衣是抢来做奴隶的的汉族人。包衣在数量上是远远超过八旗旗丁的。真正的满族八旗没有多少人。当年康熙时每年不堪忍受的包衣自杀上报的就有2000多人,还有殉葬的,可是现在很多人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什么纪晓兰、刘庸在满清特权阶级看来也不过就是包衣奴才。

老北京城八旗子弟的兴衰史

清朝八旗军服

民国的时候由于没有啥子技能八旗旗丁很多的生活不好,但是礼节还是足的,有一次在澡堂子里,两家旗人碰上了,不停的打千,请安,人多呀,所以也是没完没了。其中一个多日没有吃饭了,澡堂子里又闷热竟然晕到了。北京的汉族管这个叫猫弯腰吓唬狗,俩人在胡同里互相打千,哪个动作像极了要捡砖头的样子。旁边的狗狗一看以为是要捡砖头打他吓的赶快跑了。

到了清朝末年,每天王府都要办酒席,那些八旗旗丁就跑到门口等着拿剩饭,手里提着椭圆形的饭盒,把剩饭一样一样考究的放在里面的每一个盘子里。虽说是穷讲究,但我觉得起码菜不会串味。八旗旗丁好吃,基本上是前几天就吃完了薪水,下多半个月就是棒子面粥啦,但是一些人还不忘摆谱,什么准备个有油的擦嘴布,吃完棒子面粥了,用油布擦擦嘴,一出去,人家一问吃什么啦,一说猪肉粉条。多有面子。手里包几个窝头,但是手上端块点心,满街的人一看,也是很有面子地。小说那五,就很形象呀,那五都穷成那样了,还很讲究,窝头大了,不吃;咸菜切粗了,难以下咽。

老北京城八旗子弟的兴衰史

八旗子弟玩鸟图

那些八旗贵族也是不灵了,按照清朝法律,他们就是杀人,也不会判死罪。北京的行政,司法都不可以干涉他们,无论做什么。每年还有成千上万两白银的固定收入。有了特权什么买卖人口,强买强卖,卖官等等,和伸就不用提了,比如清末有个级别很低级的皇族,从前才是个年薪200多两白银的奕诓,到1911年清朝完蛋的时候,他自己就私藏了1亿两白银的家财。那也不行,北京有个著名的王府,老亲王叫魁斌,他在1915年死了。有两个儿子,叫中拴,中铭。开始卖了在西郊的别墅,跑到天津赌博,2天就输完了。又卖了王府的500多间房子,还不够又卖了仆人用的40多间房子。到了1924年开始卖车子,衣服,古董。最后没有办法了把祖坟的地1000多亩坟地也卖了。到了1931年,实在没的卖了,哥俩偷偷跑去挖了自己的祖坟,卖陪葬品,应为分赃不均,告到了县城法院,都被判了刑。他们的3个儿子就靠摆地摊混日子了。

老北京城八旗子弟的兴衰史

晚清八旗子弟生活糜烂

庆亲王在清朝也是军机大臣,总理大臣,钱多了。民国了,他和儿子做过农工商大臣的载振,跑到了天津把钱存进了外国银行。1915年庆亲王死了,载振三兄弟每天,吸大烟,赌博,到后来把王府卖给了日本人当华北行政委员会。载振靠卖房子,古玩,维持,到1948年病死了。他三弟1921年花光了所有财产,靠两个儿子拣破烂生活,1925年在没钱看病中死了。这样的多了哪个蒲仪的伴读在满洲国当过蒲仪侍从武官的家伙,也是卖房卖东西,混日子。抗战结素后,跑回了北京拣破烂。

到了1907年以后八旗旗丁已经无法生活了,没有工作技能又好面子。买房子,买小孩的,甚至自杀的。到了民国八旗旗丁衣食无着,饥寒交迫死在大马路上的事情连报纸都懒的登了。光上三旗陷入贫困的就有10多万户,一些人吃光家产后,就去要饭流浪。有的还把希望寄托在宣统身上,有个叫桂顺的生病了,还给蒲仪写信说:叩禀我主宣统大皇帝,奴才镶黄旗爱新觉罗桂顺无衣无食,叩求我主宣统大皇帝恩赐钱财,别无多禀,奴才桂顺叩求。但结果可想而之啦,别说蒲仪自己都靠施舍过日子,就是有钱北京30000多满清皇族也都不咋样呀。还管的过来?还是有很多八旗旗丁终于走上了自力更生的道路,多数是是做茶房、裱糊匠、拉洋车、摆小摊、小贩、磨刀、唱戏、跑龙套。说起唱戏,1931年9月18日,少帅张学良就在北京前门外粮食店街的中和剧院和他的红颜知己赵小姐在看梅兰芳的戏宇宙锋呢。

为了减轻负担很多人迁到了郊区,北洋政府,民国政府是歧视八旗旗丁地,经常骂他们,臭人,破人,还有老爷骑马你骑[旗]人。在就业,经商,上学上压制他们,本来八旗旗丁就不会什么这下就更完蛋了,所以纷纷改变民族,冒充汉族。比如爱新觉罗改成金,瓜尔佳改成关,他他拉改成唐等等。到宣统2年1910年,北京城里还有60.6%的人口是满族,蒙古族。到了1949年几乎全给改了只有31000人了。新中国建立后,实行新的优待少数民族的民族政策,他们连同包衣们又都变回和变成了满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