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北京找回“长城灰”

时间:2017-02-17 15:20:50 来源:网络 点击:0

带有微微青绿色的长城青砖的灰色,曾是北京城市建筑景观中的重要传统标志色。记者近日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获悉,因使用和传递过程发生变化而遗失的“长城灰”,由该院成功复原并可溯源到国家色度计量基准。

“长城灰”是蜿蜒起伏的万里长城的颜色。2004年,北京市奥组委对“长城灰、中国红”等颜色名词进行了定义,并采用商用实物色卡保存色度量值,建立了针对北京建筑物外立面和城市氛围的视觉颜色系统。

随后,“长城灰”成为了北京市道路桥梁等外观的主要色彩。每年全市范围内1万余公里的道路隔离护栏,以及数千座天桥、立交桥的粉刷与维护,均需采用“长城灰”进行配色和涂刷。

然而,“长城灰”在10年的使用和传递过程中逐渐发生了变化。据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北京道路养护中心)称,由于施工方采用的色卡颜色不统一,北京市多个相邻区段的道路与桥梁的颜色出现了肉眼可见的偏差,导致工程项目无法通过验收。该中心为此重新从国外订购了一套国际通用标准色卡,但其中“长城灰”对应编号的色卡竟从2004年的青灰色变成了松树的蓝绿色——“长城灰”就此失传了。

2016年,北京道路养护中心找到中国计量院,希望能够通过色度计量的方式复原失传的“长城灰”。为此,该院光学所色度计量领域专家通过查找色度数据库、整合多种资料,经实际测量和比对,成功复原了“长城灰”的色度量值,并根据我国的色度计量量传体系,为北京市道路施工和验收方提供了可溯源至国家色度计量基准标准的配色及验收方案。

据北京道路养护中心反映,施工方采用该方案进行调色、涂刷的路桥,与老路桥的色差E从之前的10~20降低到1.0之内,达到了肉眼无法分辨的程度。从2016年起,这遍布北京的稳重而并不沉闷的色彩终于可以通过溯源到国家计量标准的方式实现统一一致,以更好地烘托北京大气、素雅、和谐的城市氛围。

据中国计量院光学所色度室的孙若端博士介绍,相关色度量值可以溯源到国家色度计量基准,通过该基准与国际计量体系相联系,未来不会再因为配方失传、商用色卡色度失真或印刷等问题发生变化,属于北京的传统颜色“长城灰”再也不会遗失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