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上火常见10症状和对症食疗方

时间:2017-10-28 19:25:50 来源:网络 点击:0

临近冬季,天气干燥,口干舌噪容易感冒,经常气郁上火烦躁不安者,可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况:口干舌燥、咽喉肿痛、轻微干咳、心神不宁、大便干燥等等。冬季上火怎么办?冬天吃什么可以降火?小编告诉你10大上火症状分别该如何降火。

降火

上火症状:轻微干咳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为清补之品。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解热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降火食疗:百合雪梨汤。

材料:百合3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将百合连同清水一起倒入沙锅内,再加半碗多清水,煮一个半小时,待百合已烂,加入去皮核切块的雪梨及冰糖,再煮30分钟即成。

功效:滋生津液、清热除烦、养阴泻火功效,所以十分适合于阴虚火旺、热病后阴虚以及乎素易上火、体质偏热而引起的头晕头痛、口苦咽干之病症。

上火症状:心神不宁

莲子的寿命很长,历代很多本草著作都认为莲子可以延年益寿。莲子的作用补肾、健脾、养心、安神、抗衰老。用莲子配白茯苓、淮山药、糯米、陈仓米、白砂糖等,蒸熟成糕。每日服食最能延年益寿。

降火食疗:莲子银耳汤。

材料:银耳、莲子、红枣、枸杞、冰糖各适量。

做法:银耳用清水泡开,将底部泛黄的硬结剔出,撕碎备用。汤锅放清水,将银耳、冰糖、枣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至煮沸,一定要不断搅锅,防止银耳胶质粘锅,煮开后,关小火熬煮,也要不断搅锅。

提醒:水要一次放够,要留出蒸发的余地,煮的过程中间不可加水。

  功效:滋阴润肺,安神养心。
--
--